马斌读报11月3日内容

2010年02月23日 09:58  读报文集 我要评论

  

  

  

  

  

    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欢迎您第一时间听我马斌读报。

这两天天气冷了,我们的今日头条就来说说供暖费。

《市场报》说,北京某小区的一位业主怀孕了,今年冬天本来打算回老家生孩子,这样一来,家里人照顾起来也方便。但她去物业那边一打听,自己的房子空着也要交采暖费,就打消了回老家的念头,用她的话说,“毕竟三千多块钱呢,而且,闲着也怪浪费的。”同一小区的另一位业主这两天也正忙着装修,要赶在今年冬天搬进去,原来他的工作单位比较远,虽然买了房,一直没搬进来住,但每年都要交暖气费,今年就抓紧装修,争取赶在供暖前搬进来住。随着这天儿越来越冷,集中供暖的空置房是否该交采暖费的老问题又凸现出来了。那么,空置房收采暖费到底合不合理呢?

有人就说了,采暖也是商品,既然是商品就应该符合市场的交易法则,消费多,交费多,不消费,就不交费;也有人说了,虽然有些单位实现了分户控制,在技术层面上给不使用不交费提供了可能,但供暖成本并不会因为一户停暖而降低,如锅炉的折旧费、大修理费和锅炉工的工资,这一部分是不变成本,虽然可变成本能节约些燃料煤等,但供暖的不变成本却不会因此降低,供暖部门也要吃饭啊。

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怎么协调这一矛盾呢?《工人日报》介绍了各地的一些解决方案。以“计量收费”为标志的供热体制正在天津形成,天津对中心城区的22个小区采用一户一表计量收费,做到“按户收费”,这样一来,暖气可以自己调节,耗能也明显降低;呼和浩特对城市低保家庭发放取暖补贴,平房低保家庭每户发放450元;楼房的低保家庭60%取暖费由政府拨付,另外40%由供暖企业减免;兰州也建立了“低收入群体供热补助基金”,通过基金方式,解决困难户无力全额缴纳取暖费的问题。

我们接着看看其他国家都是怎么解决供暖问题的,也许能给我们一些启示。

《市场报》告诉我们说,在芬兰,几乎所有地区都实行了集中供暖,但跟咱不一样的是,人家是通过热电联的方式实现的。也就是说,全国各地的热电厂把发电过程中产生的余热,将水加热并通过密布在城市地下的供暖管道向用户供暖。这样供暖,不光环保,而且由于集中供暖提供的是干净的热水,在人们取暖的同时,还能当洗澡水用呢。这种供热方式称得上是一举两得了。而在奥地利,大多数家庭都找太阳要温暖。因为奥地利能源比较匮乏,为了减少能源消耗,政府大力倡导家庭安装太阳能供暖设备,一个家庭如果安装6平方米的太阳能电池,要花4920欧元。但是,州财政和社区财政分别提供1/4和1/10的补贴,算起来也不贵。这种供热方式可以称为靠天取暖。

其实,国情不同,供暖的方式也不同,咱们要做的,就是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式,让每一个人都能温暖过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