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斌读报2月22日内容

2010年02月23日 10:08  读报文集 我要评论

  


    CCTV.com消息(第一时间):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欢迎您第一时间听我马斌读报。

    昨天是正月十五,元宵佳节,我们今天的头条就来说几个跟元宵节有关的内容。

    猜谜语历来是元宵节的传统游戏,先来给您猜几个谜语:涪:猜一个奥运设施;策马跃檀溪,打一位我国著名运动员;悄悄话,猜一个体育项目。怎么样,您猜出来了吗?告诉您,第一个,涪,谜底是水立方;第二个,策马跃檀溪,谜底是刘翔;第三个,悄悄话,谜底是柔道。这几个您都能猜出来吗?有意思吧?《北京青年报》说,可惜的是,现在,这个起源于南宋,曾经雅俗共赏的游戏,正在从现代生活中慢慢消失,北京有个谜友协会,成立了十几年了,可是活动圈子非常小,也就百八十人,其中大多数都是离退休老人,年轻人感兴趣的很少。随着电脑的普及,大家打字是方便了,可是对文字本身的研究却感兴趣的人却越来越少了,如今能创作符合标准,合情合理的谜语的人越来越少。

    闹元宵的一项很重要的活动就是赏灯,那么这五光十色的彩灯都出自谁手呢?《新华每日电讯》就给我们介绍了一位灯王传人——何传福,他是江南灯王第三代传人,从小,他就玩着祖父制作的元宵灯长大,吃过晚饭,天色已暗,把“兔子灯”点上蜡烛,心满意足地满街跑,各式各样的彩灯把整条街照得透亮。用何传福的话说:“我的元宵记忆是灯,地上跑的是兔子灯,手上提的是五角星灯、莲花灯,年味浓浓,高兴极了。”

    元宵节,彩灯被挂得到处都是,可您有没有想过,元宵节过后,这彩灯该怎么处理呢?扔了?是不是有点太浪费了?《浙江日报》报道说,杭州下城区71个社区精选出了71盏鼠年特色的彩灯,摆在广场上集中展示,并进行慈善认购,认购所得的全部款项要捐给下城区慈善总会。社区的工作人员说,因为是为了做善事,每盏彩灯的认购底价是1000元,都低于制作成本。到昨天为止,在广场上挂了2天,71盏灯已经被认购了40盏,认购总价超过了4万元。记者一采访,认购的人都说,主要就是奔着慈善来的,而且彩灯买回去还可以装点门面。彩灯长明,爱心长在,好。

    元宵节要热闹,就得走出小家,到社区的大家里来。《北京青年报》说,北京市房山区一个社区昨儿就组织了一次“元宵节流水宴”,只要带着自家的拿手菜上桌,就可以享受一顿“元宵大餐”,到了上午9点半,就看60多户居民拿着自家的拿手菜来到社区事先准备好的餐桌前,原本以为20米长的桌子怎么都够坐了,没想到一下子显得十分拥挤。一边是居民相互推荐自家菜肴,一边是社区的工作人员在忙着用大箩筐摇着元宵。您看这图片上小女孩儿的嘴塞的,60道菜啊这可是!

    这个元宵节,杭州的几位老人过得特别有意思。《浙江日报》说,家住杭州下城区的73岁老人卢章林,六年前就开始学做花灯。一两个月做一个,6年积累下来不少,到了元宵节,他就跟老伴把这些花灯点上蜡烛挂的满楼道里都是,昨天晚上,老两口挂完了灯,就把邻居们都叫出来看,一起热闹热闹,老人觉得这样的元宵节才够味儿。还有一位72岁的老人陈月珍,也在用自己的方式过元宵。前几天,她叫上几个老姐妹,一起包起了汤圆和饺子,然后在元宵节当天送到了小区的孤寡老人和外地务工人员的家里。很多人都跟这两位老人有一样的想法,觉得现在的邻里关系太疏远,是该想法热闹热闹气氛了。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