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斌读报3月3日内容

2010年02月23日 10:08  读报文集 我要评论

  

    



  

    CCTV.com消息(第一时间):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欢迎您第一时间听我马斌读报。

  

    两会开幕在即,我们今天的头条来关注一下几位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

  

    来看张照片,这位拎着这么多菜篮子是要到哪去啊?实不相瞒,他要进京开两会。前两天,从温州农村坐客车到杭州报到,再从杭州参加浙江省人大代表团坐火车到北京,一路上,全国人大代表陈飞的特殊“行李”引起了众人的注意:56个菜篮和3000条手绢,陈飞说,他要把这些菜篮子和手绢送给全国56个民族的代表,目的只有一个,呼吁全社会关注环保!陈飞的履历很简单,就是一名普通的农民,他递出的绿色名片上印着他的唯一职务:永嘉县绿色环保志愿者协会会长。从2000年到2007年,他每年农闲都抽时间到各地宣传环保,送出了上万个自己出钱定做的菜篮子。在他的带动下,他所在的村子成为“中国无塑料袋第一村”。小小的菜篮承载的是朴素的环保期待,每个人只要拿出一点行动,我们的世界会更干净,比如怀揣一条手帕。

  

    再来看看上海市第一位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她叫朱雪芹,今年31岁,现在是上海某服装公司的工会副主席、团支部书记,还兼公司的日语翻译。《新华每日电讯》说,朱雪芹是知识改变命运的典型代表。1995年,她高中辍学之后从江苏农村来到上海某服装公司打工,一开始仅仅是基层的一名缝纫工,但是勤奋的她从来没有放弃学习,后来因为工作出色成为上海市第一批农民工劳模,还被公司两次派去日本进修。在来北京之前,朱雪芹代表特意在建筑工地和劳动保障部门做了调查,她准备呼吁建立农民工休假制度。她说,每年春运都有“民工流”,城里人也许不理解,但我跟他们是一样的。农民工一年忙到头,年底才有几天假期,大家只有这时候才能回家,导致春运这么困难。国家应该制订农民工休假制度,让他们回家时错开春运高峰。”

  

    提起为夫还债的武秀君大家也许还记忆犹新,我们《第一时间》的特别节目“封面2007”中,特别推荐的诚实守信的一个代表人物。这次,武秀君也被选为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了。《新华每日电讯》说,2002年冬天,相亲相爱18年的丈夫因为车祸不幸去世,给武秀君留下了270万的外债。“人死了,但账不能死”武秀君没有逃避,她从2003年开始,她拿着丈夫留下的欠条和账本走街串巷,重新以自己的名义跟债主们写下新欠条,随后一个人外出打工赚钱,1500天之后,武秀君为丈夫还完了210万的债务。诚实守信的武秀君感动了身边的人,也感动了整个中国,这位普通的农家女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武大姐也因此被很多人尊称为“武大哥”,意思是说,她比很多男人更像个男子汉。这次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武秀君说,“我最关心的还是咱们农家事”。前几天她忙着挨家挨户地征求建议和整理材料,都是跟三农问题、农村基础建设、农民卖粮难、建筑行业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等问题有关。

  

    今天有关两会的内容就是这些,两会期间,我们读报每天都会为您选择精彩内容,请您继续关注。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