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斌读报3月4日内容

2010年02月23日 10:09  读报文集 我要评论

  

    



  

    CCTV.com消息(第一时间):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欢迎您第一时间听我马斌读报。

  

    今年“两会”上,“80后”代表和委员成了一道风景,一提到“80后”代表和委员,很多人就会想到刘翔。我们今天就来认识几位刘翔之外的“80后”代表和委员。

  

    两会表情之一:最小的全国政协委员晏紫。83年出生,25岁,成都姑娘。别看她小,可是相当了得。大家可能不太熟悉她,但国外的网球界对她可是如雷贯耳,2006年澳网、温网连续夺魁,让外国人也知道知道中国人玩网球也不含糊。据说她一年365天中有300天都在国外网球赛场上拼杀。听说自己当上全国政协委员以后,她出国比赛的行李中又多了一件:参政议政的书籍。

  

    两会表情之二:“中国最美的女导游”文花枝。83年出生25岁,3年前,她所带的旅行团乘坐大巴,遇到交通事故,在救援队赶到的时候,身负重伤的文花枝说了一句话:“我是导游,请先救游客!”今天再听这句话,还是那么让人激动。她把生的希望让给游客,把死的威胁留给自己,坚持到最后一个接受救援,最终不得不截去左腿。文花枝当选为人大代表后,特意准备了一份建议案,要推广韶山红色旅游产业,为开发家乡的旅游业献计献策。

  

    两会表情之三:苗族歌后雷阿幼朵。她更神奇,80年出生,28岁。16岁那年只身闯北京,靠一副好嗓子和不放弃的决心,在CCTV青年歌手大奖赛上,以原生态唱法获得了银屏奖和最佳人气奖。这还不算,2005年1月,在奥地利维也纳金色大厅,她用最美妙动听的苗族歌曲唱响了全世界,被人们称为“苗族歌后”。当了人大代表,她说要让更多的人了解传统艺术,让民族艺术冲出国门,走向世界。

  

    两会表情之四:第一次来北京的农民工人大代表杨晓霞。1981年出生,27岁。当年她18岁时从江西老家到宁波一家家纺公司打工,从最底层的缝纫工做起,一干就是10年,总结了很多好的缝纫方法,毫无保留地教给工友,据说现在她已经有400多名“徒弟”了。努力必有回报,现在她已经成为公司的质检员。进京前,她收集了很多有关农民工议案的素材,打算在两会上为农民工争取更多的权益。这次是她第一次来北京,昨天,也是她第一次看到北京天安门。

  

    在接下来的十几天时间里,这些“80后”的代表和委员们就要开始真正进入角色,参政议政,共商国事,我们期待着他们带来的新气息,新希望。

  

    换个话题。

  

    《新华每日电讯》问我们:《您享受铁路春运不涨价,但您可知动议何来?》文章说,铁路春运不涨价最先提出的并不是一个人,而是10多位政协委员共同的呼声。话说2005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上,胡成中委员提出提案,建议取消春运价格上浮。原来,胡成中所在的企业里70%的一线员工都是外来工,每到春节这些工人都要赶回老家过年,如果春运不涨价,对于那些在外务工的人来说,就能节省下几十元甚至上百元的路费。提案得到了十多位委员的响应,有关部门也很重视。2006年临客硬座票价不上浮,2007年各类列车一概不涨价。

  

    谁最先提出来带薪休假的呢?《中国青年报》说, 1999年实行黄金周后,很多香港朋友对全国人大代表、华南理工大学教授沙振权说,你们休息时,我们上班,等到你们上班了,我们又休息了,这样没有与国际接轨。这话对他触动很大,他因此展开调研,发现黄金周长假的弊端,并在2001年,提出以有薪年假取代黄金周长假的建议,以保障民众休息权的落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