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斌读报4月14日内容

2010年02月23日 10:12  读报文集 我要评论

  


    CCTV.com消息(第一时间):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欢迎您第一时间听我马斌读报。

    先来看看今日头条。

    《新华每日电讯》说,今年3月17号早晨,湖北当阳市穿心小学门口发生了一场车祸。一位11岁的男孩在过斑马线时,被一辆疾驶而至的越野车撞倒。接着,越野车里下来一位女子,大声叫人帮忙往医院救人,然后又打手机报警。20分钟后,男孩被送往医院救治,不治身亡。有人认出来,这位肇事者不是一般人,而是当地女市长范晓岚,事发的第二天,范晓岚就和丈夫到男孩家,向孩子父母下跪道歉,还把20万元补偿款、慰问金2万交给了孩子的父母。后来,范晓岚作为当阳市现任市长,仍然正常地履行工作职责。直到4月12号,车祸过去将近一个月后,宜昌市政府新闻办公室通报了这起交通事故的情况,中共宜昌市委常委会研究决定,范晓岚从4月12日起离岗接受组织调查,并再次重申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严禁未经批准私自驾驶公车。女市长、几十万的越野车、赔偿22万元,让一场普通的车祸引起不小的反响。

    《西部商报》关注了《“女市长撞学童”中的快与慢》。女市长没等事故责任出来,事故当天就给予赔偿22万。然而“快”的背后,还有一个“慢”,3月17日事件发生,4月12日相关部门才给予反应,莫非没有媒体推动,不仅是“慢”的问题,很可能悄无声息,不了了之?

    《华商报》给出了《女市长出车祸的N个猜想》。市长有专门配备的司机,为何还要亲自开车?所用车辆是否超标?在学校门口,她为何还要高速行驶?赔偿死亡男童家属的22万是不是她自己的?

    对于网友的各种猜想和质疑,今天的《广州日报》分析了《“网络暴力”“仇官”是怎么炼成的》。在信息高度发达的网络化社会,任何事情是无法隐瞒和封口的,捂盖子的结果只能越捂越糟,矛盾只能越捂越大。所以,必须在该重视的时候就重视,该依法处理就依法处理,不能老让网友推着走。

    我们希望有关部门能尽快给出明确公正的调查结果,也只有这样,猜想才能止于事实!

    好,说完了女市长,再来说个“美女钦差”,

    来看这张照片,这是前不久广西师范大学校长、副校长等6 名校领导迎接教育部评估专家组袁俏秘书,并与她合影留念。袁俏就是中间这位手捧鲜花的女孩。经过网络搜索得知,这位被大学领导恭恭敬敬、待若上宾的女孩,其实只是湖南师大教务处一个普通科员,因为借调到教育部担任本科评估专家组秘书,便陡然成了“教育部来的年轻人”,可谓备受“待评”高校的恩宠。广西师大的这张合影一经披露,顿时引起了网友的热议。有网友就认为“这说明评估专家组拥有至高的、不容置疑的权力”。而专家组负责人则辩称,这说明广西师大重视评估工作。

    对此,《新民晚报》就问,《高校评估校长为何“媚上”》?长期以来,大学校长都被看作是一种行政职务,对他们来说,高校评估自然是一项重要的“政绩”。由于校长的行政职务是由上级任命的,因此决定其前途命运的往往不是自身专业能力和管理水平,而是如何让上级领导满意。于是,大学领导们对专家组的诚惶诚恐也就不难理解了。

    《中国改革报》也问,《接受评估为何成了“接待”评估》?一项工作真要做到位,需要花费若干心血和汗水,而接待地好,无非就是多花几个小钱,往往一劳永逸、事半功倍。

    今天的《人民日报》说,最近,教育部正在北京召开规范本科教学评估的研讨会。针对大学评估中出现的问题,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规范评估组织行为,建立公平公正的选派专家的机制。二是规范参评高校的评建工作和接受评估的工作行为,保持正常教学秩序,避免形式主义和弄虚作假。三是规范评估专家的评估行为,使专家坚持评估标准,客观公正评估。

    正所谓“上有所好,下必甚焉”,要解决“钦差驾到”这个问题,还是要把评估放在阳光底下啊。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