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斌读报5月21日内容

2010年02月23日 10:13  读报文集 我要评论

  

    CCTV.com消息(第一时间):欢迎继续收看经济频道抗震救灾特别节目“与爱同行”,我是马斌。

    最近这几天,四川汶川大地震受灾地区的一些学校以各种各样的形式开始复课,孩子们又回到了课堂。我们来看几张照片,绵阳市九洲体育馆北川安置点“绵阳灾区九洲帐篷学校”正式开学。

    在汶川大地震中受灾的北川县的孩子们在帐篷学校里坚持上课学习。

    一位老师在“绵阳灾区九洲帐篷学校”给中学生上课。

    两个孩子在帐篷学校里学习多认真啊。

    彭州的一些小学生也复课了,老师却是一位稚气未脱的女生。 《成都晚报》说,在彭州的一个简易的防震棚里,彭州中学高中二年级的高婵,正在给十几个孩子讲解课文《背影》。地震发生以后,高婵就瞒着父母到受灾群众安置点,当了一名志愿者,发现那里有很多小孩子,她就想自己能不能给孩子们补习功课,让孩子们的学习不受影响。她的想法得到了很多人的支持,于是在大家的帮助下,课桌和板凳摆好了,高婵开始在一块只有一平方米的黑板上开始写板书,正式上课。高婵的父母听说女儿给孩子们上课十分支持,只是叮嘱她,早晨和晚上在家吃饭,不要吃救济食品,因为他们更需要这些东西。中午不能回家,高婵就在安置点吃几片自己带来的饼干面包,喝点水,就又为孩子们上课去了。

    《京华时报》说,在等待复课的学生中,北川中学高一(9)班的学生孙东很孤独,因为他是这个班级唯一幸存的男生,高一(9)班的番号被撤销,他和班里的一个女生,被编入了高一(2)班。5月12日下午,他是第一个从倒塌的教学楼下被救出来的学生,这个17岁的男生的理想,在那一天突然改变,以前他的理想是做一名飞行员,现在他说:如果再上课,我想转到理科班,我想当一个医生。因为当一个医生,可以为同学治疗伤痛。

    孩子们!加油!

    面对灾难,很多人在身体受到伤害的同时,心灵也受到了极大的创伤,如何抚平他们心灵上的创伤,如何让他们尽快走出灾难的阴影?这个时候,更关键的一点是要对这些幸存群众进行心理干预,尤其是对那些孩子们!

    先给大伙说这样两个孩子,他们有着相似的情况。

    八岁的乔恩家在北川,在这次灾难中她失去了四位亲人。虽然小小年纪的她幸免于难,但她的变化却让身边的家人担心。原本,乔恩是一个很爱说话、活泼开朗的孩子,可是地震过后她几乎一语不发,和人交流只有两个动作,点头或摇头。医生诊断,乔恩是得了明显的突发性应激障碍。要冲破这样的障碍得加强跟孩子的交流,并且循序渐进,医生开始和乔恩交谈,在回答之前的一些问题时,小乔恩只是睁着大大的眼睛、木讷的表情,急促地摇头或点头。而当医生问到“你还想上学么?”“还想回到自己的学校么?”孩子被触动了,除了点头外,还发出了轻微的“想”字。医生明白,孩子在意的点找到了。于是,医生握住孩子的手,并轻轻拍着她的肩膀说:“很多叔叔阿姨都会帮助你,你将来的学校会更漂亮!” 当孩子再次点头时,睁大的眼睛里多了一丝灵动。

    另外一个孩子叫王震,是绵竹中学初一的学生,《京华时报》说,王震在地震中他失去了妈妈,本来就内向的他变得更加不爱说话,父亲忙碌在电力线路抢救的一线,照顾王震的奶奶在悲痛中也不知道要如何去安慰孩子,不得不请教心理医生。医生开始让王震回忆地震发生时的情景:正在做什么?安全后第一时间想到了谁?知道妈妈去世后又有什么感受?在回忆妈妈生前对自己种种的好时,孩子有些动容了,这时,医生对他说:“所以你要活得更好,妈妈一直在看着你呢!你就把我当成妈妈,拥抱一下吧!”王震这时趴在医生身上放声大哭,一直以来积攒的悲伤终于爆发了出来!

    像王震和乔恩这样灾难后自闭的孩子还有很多,心理学家说,地震给未成年人心理造成了很大的伤害,但是已经发生了,我们就应该去正视它。如果你的身旁刚好有一个灾区的孩子,那就试着和他多沟通,多找找他们关注在意的事情转移他们的注意力,多给他们身体上的接触并告诉他们,有很多人站在他们旁边,难过的时候我们都在!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