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斌读报7月17日内容

2010年02月23日 10:15  读报文集 我要评论

  

  

  

  

  

    央视网消息(第一时间):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欢迎您第一时间听我马斌读报。

    先来看看今日头条。

    还有不到一个月,北京奥运会就开始了,各国运动员们都在秣马厉兵,今日头条我们来说说奥运会的游泳项目。

    奥运会那么多项目,为什么第一个先说游泳呢?因为从今年2月份开始,接连有40多项游泳世界纪录突然被爆炸式“刷新”,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打破纪录的选手几乎每个人都是穿着同一款泳衣站上领奖台的。这件泳衣就是他们共同的秘密武器:第四代鲨鱼皮泳衣。美国主教练舒伯特甚至放言,北京奥运会泳池中32个项目的世界纪录都可能被改写。对于游泳运动员来说,如果不穿这种新泳衣,就只能在家里看转播了。

    此话一出,无疑是为“鲨鱼皮”游泳衣做了最好的广告,那么,它究竟神在哪里呢?来听马斌独家揭秘它的制作原理。

    原理一:减少水的两种阻力

    当游泳技术基本稳定后,更多的工作就是如何减小水阻力。游泳时,前后都存在“涡流”阻力,前面的阻力是因为要挤开水流才会前进,后面则是人前进时,后面的水流还没跟上,让开了位置而出现真空,产生了一个向后拉的力量。而表面粗糙的物体,比如布满盾牌一样鳞片的鲨鱼皮,能在物体表面形成一层水流,迅速填补人体后的真空,从而减少涡流的干扰。您看,这是显微镜下的鲨鱼皮泳衣面料,采用的就是这种结构。

    原理二:减少形阻力

    所谓的形阻力,就是冲撞、人体曲线以及运动员肌肉的震动产生的阻碍。鲨鱼皮泳衣通过了最严谨的表面摩擦力测试,而这种测试本来是美国航天局给宇宙飞船零件设备研发用的,用在设计一件泳衣上,这还是第一次。为了优化泳衣形状,设计公司还收集和分析了全球最顶尖的400位游泳健将的3D形象。再加上全套泳衣采用超音速技术焊接而成,没有一处缝合和褶皱,可以收紧运动员身体,减少肌肉震动。此外,泳衣上使用的特殊镶条,可将运动员的身体尽可能塑成流线型,减少游泳时的阻力。

    正是基于这些技术,“鲨鱼皮”泳衣宣称能提高运动员2%的成绩。

    “鲨鱼皮”泳衣如此神奇,自然是引来不少运动员的青睐,一些国家队纷纷脱下战袍,转投“鲨鱼皮”的怀抱。南非队队长赞德伯格干脆公开表示,即使冒着毁约的危险,放弃现在的泳衣赞助商,被罚款4750美元,他们也要在北京奥运会上穿上“鲨鱼皮”。

    不过,这“鲨鱼皮”虽好,却不是谁都穿得起的。目前,只有美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发达国家的参赛选手表示要穿着它比赛,而对于很多并不发达的国家来说,运动员们没有经济实力考虑这个问题。一件“鲨鱼皮”造价高达550美元,仅穿上它就需要半个小时,而它的最佳使用期限却不超过1个小时。要知道,巴勒斯坦选手只能在12米的非标准游泳池里训练。

    《新华社》今天说,现在有人质疑:“鲨鱼皮”泳衣会加大不同国家运动员心理上的落差,甚至会进一步拉大不同国家在体育竞技实力的差距,成了让富人游得更快的游戏。说到质疑,还有很多人问了一个问题:这到底是体育竞技还是科技竞赛?鲨鱼皮泳衣其实就是科技兴奋剂,违背奥林匹克精神。

    说到这儿,很多观众更关心:中国游泳队会选择这一饱受争议的新式战袍吗?中国游泳中心办公室主任兰京表示,中国游泳队已经与“鲨鱼皮”制造商进行了接触,中国选手有可能在奥运赛场上穿上“鲨鱼皮”。不过,在4年前的雅典奥运会前,中国选手曾经试穿过这种泳衣,但普遍反映泳衣将身体包得太紧,影响比赛中的滑水动作,比赛成绩甚至不进反退。现在距离奥运会开幕只剩下20多天,中国游泳选手到时候是否会穿“鲨鱼皮”出征,恐怕是最大的悬念了。

    对于鲨鱼皮泳衣,国际泳联的官员表示:“经过国际泳联最好的技术检测,没有证据显示这款泳衣和成绩的提高有着直接的必然联系。”日本的游泳运动员柴田爱也说:“打破世界纪录完全是因为经过刻苦训练,这才是他们取得成功的真正原因,与泳衣没有直接关系。但令人感到悲哀的是,现在的人心里想的、嘴上说的就只有泳衣。我希望人们更多地关注运动员本身,而不是他们身上穿着什么。”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