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斌读报9月9日内容

2010年02月23日 10:21  读报文集 我要评论

  

     

    央视网消息(第一时间):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欢迎您第一时间听我马斌读报。

    昨天,残奥体育健儿们继续以自己的拼搏和坚毅激励着我们,我们先来看看他们的故事。

    赫赫有名的“剑平式”泳姿您听说过么?他就是这次为中国代表团在北京残奥会上夺得首金的杜剑平。 《新华每日电讯》说,杜剑平出生5个月时,患了小儿麻痹症导致瘫痪,在全家人的精心照顾下,7岁的小剑平已经能慢慢扶着墙站起来。虽然腿脚不灵便,但他却很喜欢游泳,觉得自己一到水里面四肢就灵活起来,一泡就四五个小时。没想到这一泡,就泡出了著名的“剑平式”泳姿。杜爸爸说儿子参加了八次国际大赛,拿了四十多块奖牌,从来没让家人失望过。杜爸爸答应说,等儿子拿到金牌,就砌个壁橱,专门放他的金牌。这次剑平果然天下无敌,杜爸爸赶紧请泥水匠吧!

    昨天晚上,云南小伙王晓福打了一场翻身仗。在残奥会开幕式上,王晓福担任了中国代表团的旗手。他曾在雅典残奥会上夺得3枚金牌、1枚银牌、1枚铜牌,并同时刷新三项世界纪录,因此有人说他是中国的“菲尔普斯”。大家都很期待在开赛首日,王晓福能拿下男子100米蝶泳的金牌,结果由于压力太大,他只得到了一块铜牌,赛后他撂下一句“狠话”:今天对手给了我遗憾,接下来我不会再给对手机会!哎,一天后王晓福在100米自由泳决赛中,果然以58秒84的成绩打破残奥会纪录并获得金牌。他说“今天我证明了,我王晓福是好样的!我又回来了!”

    称得上“好样的”的还有中国男足。在前天的残奥会5人制(盲人)足球比赛中,中国队以3:0的优势战胜了去年的世界杯亚军英国队。盲人运动员踢球可不简单,他们是用耳朵“作战”,上场队员蒙上双眼,皮球里藏有会发声的设备,队员们听声辨位,来判断皮球的运动和轨迹,这场比赛中,年仅18岁的王亚峰征服了所有观众。比赛第18分钟,王亚峰得球后长驱直入,长达1分钟的个人精彩盘带,接连晃过两名球员后射门成功。王亚峰8岁开始学习足球,由于看不见,只能让教练抬脚做分解动作,从大腿,小腿到脚背一遍遍的感受,王亚峰不知道练过几千万次。他说:他的偶像是阿根廷天才少年梅西,梅西恰恰是克服了先天性侏儒症而取得了成功。由于盲人足球赛需要观众保持安静,在中国进球后,一位男球迷终于激动地喊出了“男足好样的”!原来,中国男球员也能把球踢得这么好!

    我们再来认识一位神枪老太太,她叫莉比,这位澳大利亚老太太今年66岁了,她拥有9枚残奥金牌,而且已经是连续第10次参加残奥会了,这在奥运历史上也是绝无仅有的。早在1974年,有个朋友邀请莉比去射击俱乐部玩,她生平第一次举起枪,“啪”一下,10环!大家都愣了!说这一定是侥幸。于是莉比没说话,“啪”又一枪,又一个完美的10环。这回大家服了,天生神枪手啊。两年后她就出征了1976年的残奥会,拿下了她这辈子第一块金牌。莉比在澳大利亚是一个传奇人物,因为正是由于她的抗争,才让澳大利亚在停车场专门设立了残疾人车位。前天中午莉比以0.1环之差丢掉了10米女子气步枪立射的铜牌,最终获得第四名。但是,老太太特别乐观,她说要享受在北京的每一分钟!祝她过得愉快!

    来看下一条。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这是唐朝诗人刘禹锡写《陋室铭》,话说这陋室位于安徽和县,因为这诗句千百年来也成了著名的旅游景点。占地50多亩的陋室园如今已经特别陈旧了,几座亭台破败不堪,陋室更是陈列简单。最近,和县政府决定投入数千万元,把陋室、孔庙、等五大历史景观打造成一条长1.5公里的仿古街。

    那么“陋室”该不该进行豪华包装呢?包装后陋室还能叫陋室吗?各方观点不同,支持者认为,重建可以遵循“修旧如旧”的宗旨,还原历史中的陋室的真实面貌;反对者说,改造陋室将会破坏其原有古朴特色,削减其文化价值。

    其实,陋室的经典之处就在于它的历经时代风华,这种“陋”才是本色,现在非要给“陋室”穿上“金缕外衣”,就怕刘禹锡泉下有知,也要慨叹:斯是陋室,惟吾豪华啊。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