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斌读报10月23日内容

2010年02月23日 10:24  读报文集 我要评论

  

    央视网消息(第一时间):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欢迎您第一时间听我马斌读报。

    我们继续关注在华尔街金融风暴冲击之下的全球众生相。

    一向是以超前消费著称的美国人开始学会“抠”着生活了。 《新华每日电讯》说,过去3年间,美国民众的平均个人储蓄率还不足1%。现在危机来了,大家开始明白,他们必须开始节俭存钱了。53岁的纳德最近薪水降低了,他只好对每分钱都精打细算,比如他现在刮胡子不用剃须膏,改用剃须肥皂,这样他每年可在刮胡子方面省下6美元。看来点一桌子大鱼大肉的日子是没有了,经济滑坡,一个菜开喝,咱们节约点过吧。

    有抠的,还有“淘”的。美国加州人安德尔森最近参加了一个淘金者协会,去加州中北部的一些老旧淘金地点去淘金。他说:“当你冲洗掉沙子,看到金片闪烁,那感觉真的很兴奋。” 《星岛日报》报道,每次经济萧条的时候,都会再现淘金热潮,这次也不例外,股票市场动荡不休,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青睐黄金,这直接造就了新一波淘金热。全美淘金者协会会员人数在一年里增加了两成五。协会会员艾瑞克说,“金子是可触摸的,和那些存在银行里的东西相反,谁知道那里会发生什么事?”经济前景不明朗,金子带给人更多感情上的保障。

    有些人把歪主意动到了偷上。 《环球时报》说,因为担心世界金融危机引起的入店行窃行为增多,英国零售商们纷纷采取防御措施,例如,在昂贵的肉类上贴上电子标签,这就像其他产品上的安保标签工作原理一样,要是没付钱就想把排骨带出商店的话,警报就会立即响起来。

    当然,最稳妥的办法还是存款。 《新华每日电讯》报道,各家饱受金融危机之苦的银行也展开了五花八门的自救。西班牙信贷银行推出一个车轮储蓄,凡是开了这个储蓄户头的储户得不到利息,但根据存款多少能得到一辆轻型摩托车或者一个带天窗的汽车;英国巴克来银行干脆把年利息定到了百分之十,条件是你每个月用他们银行的信用卡消费750欧元就行。而最邪门的是葡萄牙的贝斯特银行,人家新推出一个存款业务叫麦凯恩-奥巴马业务。储户存钱之后要猜测下个月的美国大选,哪位候选人能当选,猜对了,利息百分之八,猜错了,对不起,只有百分之二。成功率百分之五十啊,怪诱人的。

    政府也开始想招应对危机。 《北京青年报》报道,最近,西班牙政府就出了一高招,出钱鼓励那些迁居西班牙的移民再回到自己的原籍国家,以减少危机带来的就业压力,凡是回去的每人发4万美元失业补贴。西班牙政府原本以为新政策会一炮打响,可没料到响应者却寥寥无几。因为大家都有一个小算盘,大河没水小河干,回去说不定还不如西班牙呢。

    穷人的日子艰难,富人的日子也不好过。英国《卫报》报道,不久之前还是俄罗斯最富有人士的杰里帕斯卡成为了全球金融危机的最大输家。他是俄罗斯前总统叶利钦的外孙女婿。今年5月份他的资产还是286亿美元,可如今他损失了160亿美元。当然折戟沉沙的不光他一个,有一半的俄罗斯亿万富翁将失去他们的亿万富翁头衔,这也造成了莫斯科的夜总会放松了对顾客的准入门槛,真是东风不与富翁便。

    金融风暴让这么多银行家和基金经理感到身心疲惫。 《北京晚报》报道,英国赫特福德郡一个心理学教授瞄准这些金融人士的新需求,建造了一间帮助他们摆脱金融危机病的小屋,屋内有柔和的灯光和美妙的音乐,试用者说,近来让他烦心的日常琐事已经被抛到九霄云外,离开时,只想应该去哪儿喝杯好茶。不要问放松从哪里来,他就在你身边。

    接着看看各大报纸对我们经济频道特别节目《直击华尔街风暴》的报道。

    《扬子晚报》报道,美林亚太有限公司中国区主席刘二飞综合自己20多年的从业经验认为,投资银行曾经是市场上的英雄,如今被看成是危机的罪魁祸首。抚今追昔,刘二飞认为未来金融业还是有辉煌的机会,但一定要关注投资中国,否则50年后必然会落伍。

    《上海政券报》分析了《投资银行:明天到底往哪里去》。投资银行的功能是经济上必要的,在危机之后,最大的教训是得控制好整个风险管控系统,薪酬机制确实需要改变,全球统一协调,限制工资是有可能的。

    《金融时报》说出,《中国经济增速提振世界信心》,今天,全世界都在看中国的宏观数据,GDP9.9%的增速应该说给世界带来很大信心。这不仅对中国是好事情,对全世界也是好事情。

    下一条。

    《新华社》报道说,昨天,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宣布,降低个人住房交易环节的税费,我们的新闻也给您报道了。税费调整后,举例来说,您要是在北京购买一套价值100万的住房,以前契税按1.5%算,是1万5千块钱,印花税要500块钱,那现在您就可以省掉5500,再加上公积金贷款利率下调省的钱就更多了。这次降低税费被认为是国家全面救市的体现。

    但今天的《中华工商时报》说,《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救市是地方政府的责任,让中低收入者有房住,是地方政府更大的责任。只有中低收入者的住房问题解决了,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才有稳固的基础。

    《新华每日电讯》也指出,不要误读了救市。政府出台的针对住房的组合拳,明确是为了解决中低收入者的住房困难,而不是那些炒房者期待的救市。当前房价的总的降价趋势已定,而降低税费可以继续扩大内需,这也符合当前保增长的经济形势。对那些需要住房的人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好消息。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