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斌读报11月24日内容

2010年02月23日 10:26  读报文集 我要评论

  

  

  

  

  

    央视网消息(第一时间):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欢迎您第一时间听我马斌读报。

    临近年底,回顾这一年,让人感触最深的就是一个字“跌”!下跌的“跌”。股票市场“跌”,房产市场也是这样。不过最近有几个想买房的同事对我说,也没见北京的房价下来多少啊!对了!今天出版的《经济观察报》 ,就搞了一个城市房价抗跌榜。其中北京房价抗跌指数是最高的,在过去的一年里,北京的房价仅仅下跌了0.4%。其次是上海,跌幅只有1%,最不抗跌的是深圳,跌幅达到了33%。我们来看看报纸上列出的这张跌幅榜。深圳,沈阳,武汉排在前三位。北京,上海,成都分别排在后数三位。

    北京的房价为何这般坚挺呢?看个故事就知道了。朱先生是个山西的煤老板。他看上了北京“星河湾”的一套房子,七八月份他到北京看了两次房子,10月第三次来,就带了526万直接买下了。据说除了这套新买的房子,朱先生在北京好几个高端楼盘都有房产。其实像朱先生这样的人还有不少,他们并不在乎短期内房价是否下跌,而是把在北京置办房产看做是一种“粮食”储备。这些出手就是数亿元现金的购房者,有的甚至从来没有买过股票。北京已成为不少富裕阶层财富转移的最佳目的地。全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地位,确保了城市中心房产投资风险相对较低。这也让北京成为全国房产最后的价格堡垒。

    在楼市遇冷的时候,一群熟悉的身影再一次活跃起来,那就是温州炒房团。和以往散兵游勇式的炒房团不同,如今的温州炒房团有了新招——高息放贷,低价买房。为了解决资金危机,很多开发商不得不向民间资本借贷。这个时候,温州放贷人站出来了,想要资金,我们有,不过利息高点,月息5%。可是这样高的利息很难受到法律保护。于是他们就要开发商那房子来抵押。先用亲朋好友的名义通过中介机构把房子买过来。不过名义上是一万一平米,实际只给五千。如果开发商如期付利息,他们就坐收利息,一旦不能如期付息,房子就不会还给开发商。即便这期间房价下跌,五千一平的低价依旧有利可图。不过拿了高利贷的开发商,就像是吸了毒品一样,资金链往往最后都会崩盘,最后放贷人就真的成了房屋买主,而且是半价买到的。

    大家都在挺着,买房人挺着等房价降价,房产商炒房人在挺着等楼市回温,那就得比比谁是最能挺的人了。

    说完了楼市抗跌,再来说说股市黑嘴,

    提起汪建中和他的北京首放公司,最近在股民当中那可是非常出名。 《上海证券报》说,作为一家咨询公司,北京首放在最近向股民共推荐了18只股票,最神奇的是,这些推荐股有六家以上在次日涨停,此外涨幅在9%以上的有2家,最少的也涨了3%以上。如此精准的预测,在股市低迷的今天,北京首放简直成了真正的股神呐。

    股神如此神奇,其中有没有猫腻呢?于是,证监会盯上了汪建中。一查,真有问题。汪建中操纵股价,手段是:开始先买进一只股票,然后再向公众推荐,由于他的影响力,第二天大家都会买这只股票,结果是股票大涨,在这个时候,他再及时把先前低价买进的股票卖出去,用这个方法,短时间内汪建中就非法获利超过了1.25亿元。对此,中国证监会21号对汪建中非法操纵市场的行为,作出了没收违法所得1.25亿元,罚款1.25亿元的处罚。这是证监会首次就证券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对个人开出过亿元的罚单。同时宣布汪建中终身禁入证券市场。他的北京首放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也被撤销了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

    刚刚出版的《华夏时报》有一篇文章也说的是黑嘴。按理说,分析师应该是站在一个公正的立场上,对分析市场走势,指导大家从事投资。但是现在满天飞舞的股评看似公立,背后却往往藏着不可告人的利益链条。说白了有些分析师就是“谁给钱,就为谁说话”。有人说,分析师提供的都是免费的报告,不应该过于苛责,但是当散户们按照中国华神股票目标价100元,中国平安目标价200元的报告操作的时候,机构们却正在大举出货,结果是,中国的散户们为这些免费的报告付出了血的代价。为了自己的利益昧着良心说假话,已经成为股市分析行当中一部分人奉行的潜规则。但是如果说了真话会付出什么代价呢?

    2001年,许小年在准确预测了中国股市将跌到1000点之后,他家的窗户被人砸烂了,他家的电话里传来了无数恐吓跟威胁。2007年11月,元东莞证券首席分析师李大霄在写文章指出,A股市场的估值已经达到世界的最高位,结果被迫离开自己生活了20年的城市,转战深圳。东方证券地产研究员王树娟,2007年9月公开了自己的《地产版块2007年中报盘点报告》,在这份报告里,王树娟指出,当时的地产泡沫严重。中性变成看淡,此言一出,当时手握大量地产股的基金经理们,立刻震怒,联合起来集体封杀王树娟,不接受她的报告 ,拒绝她的路演。王树娟只好黯然离开了这个行业。文章标题就在问“谁的最佳分析师”?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