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斌读报12月8日内容

2010年02月23日 10:26  读报文集 我要评论

  

  

  

  

  

    央视网消息(第一时间):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欢迎您第一时间听我马斌读报。

    “忽如一夜春风来”,“燃油税”这棵“老梨树”终于开花了。

    也许还有很多人不适应,有种“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感觉,云里雾里,有很多疑问。《新华每日电讯》说,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交通运输部和税务总局四个部位就联合针对这些问题做一个回答。

    《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里有这么一句话:政府还贷的二级公路收费要逐步有序取消。我不明白了,为什么不是一下子取消呢?要知道,取消了以后,我国收费公路里程和收费站的点数量将会减少一半以上,这可不是一个小数目啊。

    原来,全国的二级公路中,很大一部分都是靠当地政府贷款来修建的,主要靠收过路费来偿还这部分贷款。要是一下子取消了,这部分贷款怎么还?所以不能“一刀切”。不过,“逐步有序”不是“稀里糊涂”,在这里我提个意见,制定一个明确的时间表,避免有人钻空子,用制度承诺比用嘴巴承诺更有实际意义。

    开车的人都关心一件事:现在国内的油价都比美国高了,国际油价也屡创新低,为什么油还不降价呢?跟国际油价直接接轨得了,为什么要间接接轨呢?

    四部委说:美国石油早就能自给自足,一直实行低税政策,所以它价格底根本不足为奇。可欧洲和亚洲的主要国家不产石油,咱们国家一半的石油要进口,高税收就是为了让你少用油,所以油就贵。各国有各国的国情,自己过自己的日子,看菜下饭,不用非跟人家比。

    燃油税不应该忽视一个群体:农民的拖拉机、渔民的渔船这种用油不上路的和出租车这种整天在路上的怎么办?

    对策是:给补贴,之前国家给这些行业补了,改革后,原有的补贴继续执行。对种粮农民综合直补只增不减;出租车在运价调整前,继续由财政给予临时补贴;渔业、林业、城市公交、农村道路客运,补贴标准随成品油价格的升降而增减。

    这几天,有车的都在算:燃油税实行后,会多交钱还是会少交钱?开多少开划算?现在算法特别多,我也没看明白,但我相信一条:多开车肯定费钱,少开车肯定省钱,您不如坐公交车,又便宜还环保,顺便再锻炼锻炼身体,“脖子扭扭、屁股扭扭”。

    不管油是便宜了还是贵了,奥凯航空公司的飞机都加不着油了。

    国内第一家民营航空公司奥凯航空接民航总局命令,将于15号停航,没想到,此言一出,立即得到多家机场的提前支持,他们都不给奥凯的飞机加油了,就怕不来结账。停飞日无奈被迫提前到了6号。

    今天的《北京青年报》问,《现金加油致奥凯提前停飞,两千旅客滞留该由谁负责?》12月6号,就是停飞当天,奥凯航空所有天津出港航班全部取消,全天共有2000多名旅客滞留多个地方机场。其中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就滞留了700多人,不过最后这些旅客还是得到了妥善安置,并签转到了其他航空公司的航班,退票工作也在陆续展开。

    除了奥凯航空股东之间的你争我斗之外, 《经济观察报》分析了《奥凯客运停航的背后》。实际反映的是整个民营航空业所面临的困境。一是政策,民营航空公司根本申请不到热门航线;二是资金,在拖欠机场费用的名单上,民营航空公司总是位居前列;三是人才,飞行员现在是航空公司的宝贝,民航总局限制飞行员流动,只能租用,而这已经成为了民营航空的一笔巨大支出。“21世纪最缺的是什么?人才啊!”

    有句话叫:“落地的凤凰不如鸡”,希望奥凯的停飞能成为中国民营航空的一面镜子,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早日飞得更高。

    奥凯航空黯然落地,最牛散户刘芳浮出水面。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