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斌读报12月31日内容

2010年02月23日 10:28  读报文集 我要评论

  

  

  

  

  

    央视网消息(第一时间):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欢迎您第一时间听我马斌读报。

    以前,我们常看到这样的新闻:经济适用房供不应求,一个号竟被“倒”到十好几万。可《人民日报》说,最近,广州推出了2145套均价每平方米4000元的经济适用房,只有975套房屋被认购,超过一半被弃购;而为“双特困”户量身定做的3148户,每月每平方米1元租金的廉租房,也有205户“双特困”家庭放弃实物配租;这边百姓弃购,那边政府停建,河北、辽宁、山东等地,已经先后宣布停建经适房或者促进经适房向廉租房“并轨”。曾经被热捧的经适房,现在怎么沦入了“姥姥不亲,舅舅不爱”的尴尬境地?

    放弃申购的王老伯说,现在商品房都降价了,均价4000元的价格很难体现“经适房”的优势,加上社区位置偏、交通不便、规划中的医院还没有建好,急病时回市区看病打车都不方便,考虑再三,只能“望楼兴叹”。 《人民日报》的标题总结得很到位:“廉租不廉住”,“经济不适用”。

    《羊城晚报》也说,广州房管部门也承认经适房价格不低。目前国际上公认的合理住房价格的“房价收入比”为4至6倍,广州商品房目前是10倍以上,而经济适用房的“房价收入比”也达到了6倍。

    那么这些保障性住房该何去何从?有专家就支招,保障性住房应建在城里,或者配套设施建设先行;另外,新建经适房不如消化存量房,可以考虑推广货币补贴方式,让中低收入家庭、双特困户可以自主在市场上寻找适合的房子,让他们享受住房保障的同时,也享受到较为完善的公共服务。

    接着往下看,

    如果有人给你递上张名片,上面写着“某某网上商店经理”,这人靠谱吗?靠谱!现在,开网店可是连政府都大力提倡的正经买卖。 《浙江日报》说,昨天,浙江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出台了,《关于大力推进网上市场快速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对于个人网上开店不强制办理执照,还鼓励传统企业发展网上交易,鼓励并辅导网上服务品牌争创驰名商标、知名商号,鼓励个人通过网上创业解决就业难题。

    无独有偶, 《重庆商报》说,重庆也规定市民网上开店,可暂不办理营业执照。

    《辽沈晚报》说,最近,沈阳市工商局对个人创业也大开方便之门:允许自然人将家庭住所、租借房、临时商业用房等作为个体创业的经营场所,经营者只要不从事污染、噪声等扰民活动,就可以正常做生意了。

    这让我想起今年7月4日,北京市工商局公布网上开店新规定,要求从8月1日起,北京营利性网店必须先取得营业执照后才能经营,引起大伙儿议论,都说这是蚊子腿上找肉。现在态度可是180度转弯。对此《中华工商时报》就说,《金融危机迫使态度转变》。这与金融危机带来的中国整体经济环境变动有关,严峻的就业形势成为头等大事。网上创业成本低、交易便捷,是普通百姓就业的好渠道。调查显示,截至今年9月,开办网店已经为社会创造了近200万的就业岗位,这一数字还在不断上升。

    别拿网店不当买卖,没准人家还是省优部优呢。不过,不拘一格促就业的同时,有关部门也得加快网上信用监管,让网店的身体倍儿棒,吃嘛嘛香。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