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斌读报1月23日内容

2010年02月23日 10:28  读报文集 我要评论

  

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欢迎您第一时间听我马斌读报。
今天是鼠年最后一次给您读报了,到下次咱再见面的时候,就已经是牛年了,不过这牛年是真够牛啊,马斌都得多给您读一个月的报。怎么回事呢?《新华每日电讯》说,农历的牛年有13个月,一共384天。大伙都知道,农历是反映节气的,有了误差,就用闰年来调节,也就是二月会有29号。过了两三年,误差越来越大,就要加一个闰月来调节一下,以免过着过着,说不定哪一年咱得在夏天过上春节了。这闰月有好有不好,你比如今年,就是闰五月。好的是喜欢吃粽子的朋友能过俩端午节,不知道是不是都放假?不好的是,到下一个春节得等待更久了,二月中旬咱才能吃上年夜饭。
说到过年,最近还有一件事被大伙激烈讨论着。《广州日报》说,湖南有位学者提出,如今的“春节”还是应该改回去称“元旦”。说改回去,是有根据的。因为农历的正月初一从汉代起就称为元旦,直到辛亥革命后我们才采用公历,直到1949年全国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才将1月1号称为元旦,而正月初一就改名叫了“春节”。
那位学者的建议有科学依据的,但时代在发展,民间习俗也在发展,现在全世界的华人都认为元旦是元旦、春节是春节了,再改回去,恐怕就没这个必要了吧。况且,民间习俗是约定俗成的,不是规定定出来的。
《人民日报》说,昨天,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08年国民经济统计数据,初步核算,全年的GDP,也就是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了9%。从分季度来看,第一第二季度GDP都还是两位数增长,而到了第三季度,增长率为9%,第四季度就下滑到了6.8%。不过对于9%这个总体的数字,很多的国内学者是松了一口气,他们表示,这比预想中的要好一些。
《新华每日电讯》也表示这个9%《非同寻常来之不易》。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就说:“全年9%的增速仍然是一个比较高的速度。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最新估计,2008年世界经济增速为3.7%,其中发达经济体增长1.4%,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增长6.6%。中国9%的增长率,依然是一枝独秀。”
马建堂还说了一段颇有文采的话:“尽管这些积极的变化能不能持续还需要认真观察,但很有可能就是寒冬中的丝丝暖意,很有可能就是黎明前的点点霞光,也很有可能就是燎原之火形成前的星星火种。”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2008年的世界经济,中国可以毫不夸张地说:风景这边独好。《环球时报》为我们列了一组数字,无论是韩国、新加坡、日本的各季度GDP,还是欧盟对于2009年欧盟各国发出的GDP预期都是一片负数。专家们也分析说,从工业增长来看,十月十一月下滑得比较厉害,但到了十二月就有所回升,或许说我们目前就处在这样一个最低点, 2009年的经济恢复很有希望,这是一个新的开始。
我想,中国2008年交出的这份成绩单应该受到尊重,这9%既是“点点霞光”也是“星星火种”,2009年达到8%的经济增长,我看行!
在大家的印象中,各省市的驻京办,都神通广大,不过《大众日报》说,前几天山东潍坊居然把驻京办、驻上海办、驻深圳办等11个办事处全部撤销了。为什么要这么做呢?相关负责人解释说,当初设立办事处是在计划经济体制下,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现在这些办事处的作用已经越来越小。而政府每年都要给这些办事处拨款120万元,等于是花钱养人办事。另一方面,一段时间以来,社会各界对办事处也有很多的非议,认为办事处是专为地方官员服务的“接待办”,什么“跑部钱进”。因此,中纪委在2006年就要求对各地的驻京办进行清理整顿。这次潍坊撤销11个办事处,不仅甩掉了“包袱”,节省了每年的财政拨款,还盘活了办事处一个多亿的资产。
可以说,潍坊的做法在全国开了一个先例,新年新气象,相信其他地方也一样可以办到。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