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斌读报3月2日内容

2010年02月23日 10:29  读报文集 我要评论

  

 >>>点击观看视频

   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欢迎您第一时间听我马斌读报。
    《北京晚报》报道,最近,北京不少房屋中介过得很滋润。自打春节后不少店的生意就一直人来人往得没有歇,好的房子一般不出一周就被客户买走了。这些房子都是二手房。有数据显示,2月份一个月,北京二手房网上签约就有9373套,比1月份涨了28%,二手房卖得不错,顺便也让愁眉苦脸的新建商品房销售搭了个便车,2月份新建商品房网上签约套数5865套,比1月份多出 1167套。看来,北京的楼市销售量有点春风回暖的意思了。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华夏时报》就报道,北京楼市最近的小阳春和一个计划有关,叫做:春暖行动。是北京市政府主导,北京房地产协会等四家机构联合发起的。行动内容就俩字:降价。提倡开发商主动降价,挤压房价泡沫,一降到底,最终弃价保量。用北京房地产协会副秘书长陈志的话说就是,现在北京的房价仍在高位运行,整个市场处于不良状态,影响了后续开发。以前开发商降价都是遮遮掩掩的,现在如果一步降到位,就能结束开发商与消费者之间的价格僵局,最终促成成交。
    道理听着是这么回事,可让价格一竿子降到底,开发商能甘心吗?《经济观察报》就给房产商们提醒,房地产业如今的生存状况不是天马行空而是嗷嗷待哺。很多家房产商如今很差钱,就连房地产的带头大哥万科如今也负债达到65%呢,虽说房产商可以靠发债、增发新股的方式找钱,可都治标不治本,    真正解决资金困难还是要靠销售,赶紧把手头的房子卖出去。
不过我觉得,这开发商到底差不差钱,能不能抗得住,开发商自己肯定比记者清楚。人家能抗得住,死不降价,只能说明“地主家里还有余粮”,现在是市场经济,人家不降价你也不能勒令人家降。所以大家都先挺挺再说,时间会解决问题的。
    看下一条。
    《东方早报》报道,截止上周,一共有102家上市公司交出了自己的年报成绩单,其中有49家业绩下滑,这考试算是不及格吧。本来,大环境不好,公司业绩下滑投资者都能理解。可问题在于,尽管成绩单上一塌糊涂,有些公司却给自己的高管照常加薪,而且个别的加薪幅度还很惊人。比如这49家业绩下滑的公司中就有32家公司给高管增加薪酬,最高的一家高管的薪水涨了五倍。最让人生气的是,这些加薪的公司中有一些是今年没有分红的。有句话说,千金易得,一将难求。现在,对这些战绩并不好的将军们来说,得千金还是如此容易,而对于盼望得到分红的股民来说,公司却是一毛不拔的铁公鸡。
    逆势涨薪,不就是趁火打劫吗?这当然让很多股民心里都不是滋味。《上海证券报》就问《对付高管们逆势涨薪的真正利器是什么》。减薪的作用有限,今年减了,明年不减,仍不合理。关键是要把高管薪酬和上市公司的利润和分红挂钩。高管薪酬的增长不能超过上市公司利润的增长,想涨薪水,先要有好业绩,还得必须分红,只有这样,才能对高管薪酬有约束力。
    前天,温总理在和网民交流时,就说到要规定符合条件的公司用现金分红。看来,这种赢了是自己的、亏了是股民的的好事以后很难有了。千金易得,没有业绩不许得;想让铁公鸡下蛋,还得找准它的要害啊。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