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斌读报4月3日内容

2010年02月23日 10:34  读报文集 我要评论

  

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欢迎您第一时间听我马斌读报。
   《京华时报》上说,4月1号,北京西长安街道路拓宽拆迁工程正式启动。说到拆迁也许很多人都早就习以为常了,可是我要告诉您,这次拆迁绝对和以往任何一次都不一样。有什么不同呢?第一,这次拆迁不是由公司出面而是北京市政府上阵。这还不算,最重要的,也是老百姓最关心的是这次拆迁的补偿标准。要放在以往,补偿标准是按照基准地价法来算的。放到西长安街这块地方,每平米大概是八千八左右。但这回,政府首次尝试改用市场价格作为参照,也就是根据周边房屋的市场价格确定补偿标准,这样一来,动迁费破天荒达到了每平米三万零七百。
   除了市价补偿《新京报》说,这次北京西长安街拆迁对住户还有奖励,提前搬家的还可以得到2万五千块,配合好的,还可以另外的五万,这就是七万五了,此外,周转补助按每平米一千块算,残疾或低保还能再得三万,电话迁移补235,有线电视补300,空调移机每台补400。如此市场化,公开化的拆迁标准,以往拆迁中,“早走一个价,晚走一个价,耗着不走又是一个价”的情况,这次就不会再出现啦。这回奖励和补助都是明码标价的,不用再靠一哭二闹三上吊了。
   如此之高的拆迁补偿,在全国都是少见的, 《时代商报》就叫了一个好!北京这次创新,给各地的地方政府做出了一个榜样,如果都能按这种市价补偿的办法拆迁,那么拆迁纠纷就会少到可以忽略的地步。所以建议《政府拆迁市价补偿应该立法》。这个观点我也同意,北京可以市价拆迁,那其他地方能不能呢?市政工程可以市价拆迁,那普通地产拆迁能不能也按这个标准呢?
   拆迁纠纷最大的一个原因,就是不公平,明明当地房价1万元,补偿才五六千,当然不愿意了。什么叫公平?市场价就是公平的基础。拆迁市场化是一个了不起的进步,长安街都可以,还有哪条街不可以这样做呢?
   说完了北京的土地拆迁,再来看看云南的热带雨林,
   提到西双版纳,大家想到的都是热带雨林、野象、孔雀、动植物王国这些词汇。 《21世纪经济报道》说,橡胶狂热却在一步步蚕食着这北回归线上唯一的绿洲。橡胶成为当地主要的产业,“橡胶是强县之本”的口号鼓舞人心。用当地人的话说就是“10个人,加上油锯,上千亩的森林,10多天就砍光了。能运走的就运到木材厂,不能运走的就一把火烧掉,还可以做橡胶的肥料。”遇到百年古树,他们还有点顾忌,不敢直接砍,而是把树根的皮剥掉,树死了,就可以名正言顺地砍了。就这样,西双版纳森林覆盖率从1976年的70%降到了2003年的50%以下,将近40万公顷的热带雨林变成了橡胶林。现在,车出景洪,无论往南还是往北,沿途看到的都是一片接一片刚放火烧掉、准备种植橡胶的林地。
   《半月谈》则说了另一个反常现象——“人象冲突”。千百年来和当地人和谐共处的野象,近些年来越来越频繁地走出雨林,肆无忌惮地闯入村庄,吃光田里的庄稼,毁坏即将开割的胶园,从1991年到去年5月,西双版纳因亚洲象等野生动物“肇事”,造成粮食作物损失5万多吨,直接经济损失超过2亿元,有140多人遭到野象袭击, 30多人死亡。而“人象冲突”的原因,就是大量的热带雨林被破坏,野象失去了赖以生存的家园。
   现在澜沧江边的版纳,灰尘漫天,光秃秃的大山裸露着红土。雨季来时,红土随暴雨汇入澜沧江,触目惊心。唉,橡胶凶猛,比橡胶更凶猛的是人的贪婪。据报道:现在橡胶业占当地财政收入的一半。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