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斌读报5月23日内容

2010年02月23日 10:39  读报文集 我要评论

  

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欢迎您第一时间听我马斌读报。

漫游费的事这么多年来一直牵动着我们的神经。最近我们的神经又被扯了一下。《东方早报》说,前两天,有消息说,为了鼓励消费者增加电信开支,拉动内需,以及促进3G服务的使用,国家发改委将一份电信计划提交给国务院,要求取消移动电话漫游费和固定电话座机费。盼望着,盼望着,消费者的春天终于来了,不过,先别急着乐。发改委有关人士出面澄清了,该计划子虚乌有,纯属虚构。一位知情人士说,这只是个别专家的意见,已被否决,原因是会造成运营商的收费平衡再次失调,从而造成经营上的混乱,对于有固话业务的运营商经营将更加困难,所谓“降低或取消收费”的观点表面上会赢得广泛支持,但“不一定是合理”的。唉,又白激动一把。

对此,《东方早报》的观点和这位知情人士差不多,说《电信简单取消收费并不可行》。因为这将对运营商的盈利能力造成沉重打击。去年,中国电信经营利润只有300亿元,其中月租费收入约为200亿元,如果除去月租费200亿,再支付给银行50亿元利息,那么经营利润只有去年的六分之一;去年漫游费已大幅下调,彻底取消也不能大量提升需求。

但《成都商报》坚决不同意,《被否决的权利与被输送的利益》。“取消漫游费和固话月租费”被否决,并不出人意料;出人意料的是这位知情人士的逻辑,“降低或取消收费不一定合理”。2005年中国移动纯利润535.49亿元,除去漫游费收入490亿元,利润就只剩下45.49亿元。问题是,这个“合理”对谁而言呢?是对消费者,还是对垄断企业“合理”?政府对通信业进行价格管制是必要的,但这种价格管制也应该是对价格的上限管制才对,怎么成了降价不行,取消更不行了?只要漫游费和固话费一天不取消,我们时不时就要被忽悠一两次,一条扑朔迷离的消息,之所以引起这么多关注、猜测,还不是因为它与消费者的荷包太紧密了嘛。

继续,20号下午,杭州的李小姐正聚精会神地坐在电脑前炒股票。刚刚看上一只股票准备买,赶紧点鼠标。奇怪怎么没反应呢?再一看,得电脑屏幕右下角出现了一个小红叉。网络断线了。这把李小姐急的。过了一会网络好不容通了,再上去一看,刚才想买的那只股票,已经涨停了。其实不只是李小姐,从19号晚上九点左右开始,北京、天津、上海、河北、山西等全国十五个省市区的网民,几乎同时遭遇到网络故障,不是打不开网页,就是MSN掉线。稍微好一点的也是网速特别慢。《北京青年报》说,事后经证实,这是一场波及全国范围的现罕见的网络大瘫痪。也是自2006年台湾海峡地震震断海底光缆之后,最大的一次网络故障。

很快始作俑者就找到了。《扬子晚报》说5月20日,工信部紧急发布公告,表示,这次全国范围的网络故障是由一款名叫暴风影音的播放软件造成的。到20号晚上为止,互联网基本恢复正常。那么这次网络故障究竟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一个播放软件竟然这么厉害?听我给您慢慢说。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