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斌读报5月25日内容

2010年02月23日 10:39  读报文集 我要评论

  

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欢迎您第一时间听我马斌读报。

来看这张漫画,左边这个人手里拿着一把弓箭,拉满弓指向右边这个人,要求他“公开成本”,而右边这个人则一边给房价“打气”,一边摆手说,这是“隐私”。左边这个人显然是消费者,而右边这位无疑就是开发商。一直以来,房地产开发成本究竟是多少成了一个谜。任你有“十万个为什么”,可人家开发商就不告诉你。你逼急了吧,人家就说,“公布房价成本,那就等于公布老婆的内衣尺码。”这是商业秘密,你打死谁我都不说!

不过,《第一财经日报》说,国家统计局前几天下发通知表示,将对北京、上海、广州、杭州、无锡等在内的全国40个重点城市的部分房地产开发企业展开专项调查。这次调查是5月中旬布置任务,要求各地调查总队在6月15号之前报送调查资料。一个月内搞定,这回要玩真格的了。

调查核心无疑是开发商。对房地产成本最清楚的人是开发商,但开发商提供的数据必然是利己的。《齐鲁晚报》说,北京市审计局前几天就披露了开发商玩的几个猫腻。比如故意把经营用房、车库等成本计入住宅成本,就可以隐性抬高了房价。因此,统计部门调查开发商时需要明查暗访,防止被开发商忽悠。
 
今天的《时代商报》认为《摸底房价成本重在跨越灰色地带》,事实上,人们一直热切关注的,就是房价中的这些灰色成本。在付出灰色成本的过程中,开发商得到了好处,但到最后,这些说不清道不明的付出,却都加到了购房者身上。无形中,老百姓成了贪腐成本的最终付出者。这既是百姓心中不能承受之重,同时也向即将进行的全国范围内的房价成本摸底调查发出了警示。还记得今年“两会”上,有提案认为在房产开发总费用支出当中,流向政府的部分所占比例高达将近50%。此后上海等城市也公开进行了回应,并宣布将公布房地产开发成本,可最后也都不了了之了。缺乏权威部门的声音,没有真实的开发成本,消费者对房价高低也就无法做出正确判断。这次,消费者终于有盼头了,只是希望这个“指南针”不要还是让大家“找不着北”。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