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斌读报7月11日内容

2010年02月23日 10:42  读报文集 我要评论

  

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欢迎您第一时间听我马斌读报。

三国里赤壁大战前,曹操派蒋干过江,想利用老同学周瑜套点情报,这才有了蒋干盗书的精彩故事。如今这个老故事有了外国版。前几天,突如其来的“蒋干门”把澳大利亚矿业巨头力拓置于风口浪尖。《新华社》报道,外交部发言人秦刚证实,包括一名澳大利亚人在内的4名力拓公司员工,因涉嫌境外刺探和窃取中国国家机密被依法刑事拘留。这四人中级别最高的是力拓上海首席代表、中国铁矿石业务总经理澳籍华人胡士泰。另外还有消息说,国内好几家钢铁企业的相关人士也在接受警方调查。

力拓得到的什么样的情报呢?《21世纪经济报道》就说,胡士泰在中国钢铁行业“非常吃得开”,和钢铁行业的很多重量级人物都有良好的私交,有条件利用私交了解一些中钢协谈判的底牌。很可能把铁矿石价格谈判中,中方谈判组的内部会议纪要交给了力拓,这就难怪一家参与谈判的中国钢铁企业负责人发现:每一次谈判力拓准备都很周密,先机总是掌握在他们手里。另外泄密内容可能还涉及国内钢铁企业以及业内的机密数据。比如说钢铁企业的财务数据和生产安排进度,如果力拓真的掌握了这些数据,那么,在铁矿石谈判中他们可以很轻易掌握中方的谈判底线。中国出什么招?中方谈判对策是什么都不难推断。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为了得到这些珍贵的商业情报力拓布局了很久。《第一财经日报》就说,力拓经常派遣一些员工到全国各地的钢厂进行调查,了解钢厂的生产需求情况。但这只是表面功夫,真正的杀招在后头,包括力拓在内的三大矿山公司在招收员工的时候,对有中国大型钢铁企业工作经验的员工非常感兴趣,还从全国各大钢厂高薪“挖”来中国钢铁专家、中国矿业专家等“人才”。力拓的目的不是拥有一群对中国钢铁企业非常熟悉的“耳目”,而是需要这些人对中国钢铁企业非常了解,和相关钢铁公司很熟。

除了极少数钢铁企业员工被力拓拉拢外,我国钢铁企业的分散也给了力拓机会。《第一财经日报》就说,全国大小钢企1200家左右,排名前5位钢企的产量仅占全国总量的28%。而美国、欧盟、日本等发达国家排名前4位企业钢产量占全国比重是60%甚至70%以上。企业多、产业集中度低,给力拓施展拉拢收买的伎俩开了方便之门。一个参与谈判的钢铁企业代表就痛心的说我们不是战斗的堡垒,而是在堡垒里战斗。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铁矿石买家,却在全球铁矿石市场上完全没有发言权,这不正常,作为谈判代表方的中钢协,此前一再做出的坚定表态似乎毫无震慑作用,以力拓为首的矿商们我行我素,并做出前所未见的强横姿态……种种不正常现象的答案也许就要揭晓。一百多年前,力拓在上海卸下了第一船硼砂,从此进入中国市场,别让一点雕虫小技就毁掉一百多年的交往啊。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