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凯读报12月23日内容

2010年02月23日 10:48  读报文集 我要评论

  

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欢迎您第一时间听我给您读报。

咱们首先来关注上海地铁两车碰撞事故。《新民晚报》说,昨天早上,上海发生地铁车辆相撞事故,所幸,发生碰撞时两车的速度都不快,没有造成人员伤亡。故障发生后,上海地铁运营方8分钟后在官方网站发布公告,请途径事发区段的乘客换乘其他交通;8点34分,地铁方面发布事故原因,称一辆列车在进站的时候,冒进信号,和正在折返的另一辆列车发生了侧撞,已经派出抢修队伍,同时启动地面公交配套预案,调集80辆公交接送乘客,基本上是来一辆装满一辆,马上开走。

《新华社》说,上海市建设交通委、交通港口局、申通集团和相关专家已经组成事故调查组,分析事故原因,查找问题。到昨天中午,事故地铁列车完成全部救援工作,上海地铁1号线开始恢复运营。

对此,《中国日报》认为,这次上海地铁事故,虽然很快得到处理,还有一些地方需要完善。首先,乘客在地铁车厢里被困好几个小时,闷热不说,连上厕所都成问题;其次,虽然有关部门增加了公交运力,但还是没有对骤然增加的地面客流以正确估计,仍有很多上班族没法及时赶到单位;还有,对于部分市民因被困导致误点等的赔付处理,地铁方面还没有表示。

《海峡都市报》看到《上海地铁事故撞出的缺失》。上海市地铁管理办法的赔偿规定止于“乘客伤亡”的限制性条款,也就是说,除非造成乘客伤亡的严重后果,否则地铁管理方无须承担赔偿责任。显然,地铁乘客都可能遭遇这个难题:当出现地铁事故时,他们无法以相关法律法规为维权依据。

运行久了机器磨损、老化等毛病是在所难免。但如果我们在日常能够再加强故障排查力度,把应急预案常态化,那么事故发生的频率也会大大降低,即使发生此类事故,也能更从容以对,“开往春天的地铁”才能名副其实。

下一条。

前不久,武汉“暴走妈妈”陈玉蓉割肝救子的故事感动了很多人,而在辽宁鞍山也有一位感动万千家庭的“暴走妈妈”那雪莲。就是照片上这位大姐。《辽沈晚报》说,上个月,那雪莲的女儿被查出患有尿毒症。那雪莲决定割肾救女。但医生一检查,跟陈玉蓉一样,那雪莲也是脂肪肝不达标。就这样,那雪莲成了“暴走妈妈”第二号。白天,为了给女儿筹集手术费,兼打3份钟点工;清晨或天黑时每天暴走5公里。6个多月下来,那雪莲从68公斤减至60公斤,她的脂肪肝没有了,达到换肾要求。

《新华社》说,前天,母女俩在北京的换肾手术完成,手术很成功。而那雪莲无私的母爱也激起了爱心洪流。那雪莲玩命打工,雇主们得知原因后不仅缩短了工时,还给她涨了工资;那雪莲卖掉房子筹集手术款,买主当即提前支付10万元现金,并许诺那雪莲一家人直到恢复后再搬走;那雪莲所在的社区也很快帮她们办了低保;那雪莲夫妇的单位、同事,甚至女儿的母校鞍山八中,都发起了爱心QQ群筹款。一股股暖流源源不断地流向远在北京的病房。

都说父母的爱是无私的,我的一位同事最近也在暴走减肥,因为他怕自己胖了打呼噜会影响儿子休息,可怜天下父母心啊。父母的爱没有边际,来自社会各界的关爱也没有边际,接下来,那雪莲的女儿要经过两周左右的排异观察,如果恢复良好,她就能跟正常人一样生活了了。祝福那雪莲和女儿能早日康复!

新闻海底捞,麻辣一点评。一会儿回来。

《第一财经日报》说,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说,今年杭州的土地出让金将首先用于建设包括经适房等在内的保障性住房,这笔钱有望创纪录达到1200亿。保障房让中低收入者笑对高房价。

《羊城晚报》说,广东省计划在未来12年每年投入292亿元用以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其中包括养老保险等基本生活保障项目。做好了各项基本生活保障,老百姓才敢大胆消费。

《南方日报》说,深圳启动公务员09年度考核工作,考核不称职的公务员将被降职降级降薪。人们把一心考公务员的人叫做考碗族,因为公务员是铁饭碗。可要是考核玩真的,考碗族考之前就得先想想了。

《华商报》说,西安市开始政府机构改革,严格控制人员编制,不得超规定配备领导干部。超编人员,要通过自然减员等途径在2011年前消化解决。治超编和减肥一样,重要的不是减多少而是减后不反弹。

《南方都市报》说,广州近日设立新规,关于重大民生的决策要充分征询民意,并做好新闻舆论的引导和服务,对于媒体的“拍砖”要及时回应,以正视听。闭门造车造不出新意,不如敞开胸怀,广纳谏言。

《成都日报》说,前天,成都市物价局发出通知,将在全市开展元旦期间市场价格大检查,对于乱涨价、乱收费等行为,最高可处以100万元罚款。高额罚款就像高压电,没有高压电,就圈不住乱涨价。

《中国证券报》说,近来,香港很多专卖店挤满了来自内地的顾客,连试衣的镜子都很难抢到。由于内地游客增多,香港零售业普遍出现“断货”现象。内地商家们,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

好,欢迎回来继续读报。

每到年末,外国不少知名乐团演奏的“新年音乐会”层出不穷。今年也不例外,但有细心的观众却发现有些音乐会不太对劲。《文汇报》说,有观众就发现,2010年1月1号下午,上海音乐厅将主办一场名为“畅想2010——维也纳约翰·施特劳斯乐团新年音乐会”的演出,而上海的另一个音乐厅也将上演一场“奥地利维也纳约翰·施特劳斯爱乐乐团新年音乐会”。再一看乐团介绍,一模一样。对此,票务中心客服人员给出的答复也是:“两个是同一乐团。”但明眼人很快就发现破绽了:这两场音乐会的演出时间同样是2010年1月1日的下午两点!这要真是同一个乐团,莫非团员们会分身法术?而名曰“德国柏林广播交响乐团”的演出票,一打听才知道乐团的真名是“西柏林菖菖交响乐团”,而主办方竟用“中文翻译错误”搪塞。只能说“山寨音乐会”已经以假乱真,“贺岁档”快成“忽悠档”啦!

“山寨年年有,今年特别多。”此话用在新年音乐会市场上挺合适。有专业人士就写了《打假:2009-2010新年音乐会的山寨货》,揭露“山寨音乐会”的庐山真面目。比如,曾在北京演出的所谓“维也纳管弦乐团”,其实是一支旅行团性质的三流乐师组合,票价若超过100就不值;浙江一家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引进的所谓“奥地利维也纳古典爱乐乐团”,其实就是奥地利一所大学的学生乐团。

不少乐评人就支招,教观众练就“火眼金睛”防忽悠,但对于咱大多数的普通观众而言,一眼识破山寨乐团绝非易事。单靠民间力量和剧院管理还不够,我们更需要审批部门出台相关规定共同“把关”,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原本打算高雅一把,却赔了耳朵又折钱,失钱就算了,关键是对不起咱的品位啊。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