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凯读报2010年1月5日

2010年02月23日 10:59  读报文集 我要评论

  

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欢迎您第一时间听我给您读报。

回望2009年,文化产业特别值得一说,《人民日报》说《回眸2009:文化产业逆势上扬》,在国际金融危机的紧迫形势下,我国文化产业逆势增长,仅上半年平均增幅就达到17%,超过GDP增长速度,发展速度明显高于一些传统产业,正在从经济的“配角”成为新兴产业的“领头羊”,有的甚至已经成为支柱产业。在国际市场偏紧的形势下,文化产品大踏步走出去,呈现“逆势上扬”之势。今天的“2009中国经验”就来回顾一下为什么文化产业能取得超常发展。

最重要的原因,是文化体制改革。《中国青年报》列举了三个方面:创新运行机制提升公共服务能力,转企改制加大力度加快进度,文化“走出去”见证“中国元素”的精彩。新的文化发展理念、文化体制改革试点、文化产业振兴规划等政策,这些都为文化产业的发展创造了有利的条件。2009年,全国免费开放的博物馆、纪念馆总数达到1447家,全年农村电影放映750万场次,观众超过18亿人次——城乡居民正体会着越来越丰富便捷的公共文化服务;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经济发展遇到困难的情况之下,新闻出版业产业总产值增长20%左右,电影票房有望突破60亿元,增长近40%。文化产业逆势增长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发展新引擎,也为历经“寒冬”的人们增添了几许信心和快乐。

《消费日报》认为,是《新元素快速成长》促进了新消费异军突起。新元素指的是文化消费券,当时,为了抵抗金融风暴的影响,各地都面向市民发放消费券,这些消费券除了在指定商贸企业用于购买商品外,还可以在指定服务单位用于文化消费。在杭州,2009年1月至3月共发放消费券面值总额7亿元。按规定,据统计,从去年1月24日至4月1日,消费券指定使用的文化场所共回收消费券25万余张,面值总额50多万元。其中,72%用于图书消费, 23%用于看电影。文化消费券,鼓励人们享受文化大餐,帮助平时难以承受文化消费价格的人们与实现与文化的亲密接触。

文化消费者变了,文化生产者也变了。《北京日报》说,2009年文化产业发展最大的特点是,《文化搭上了资本的快车》。一些文化公司上市融资,以前只有追星族关心明星动态,现在,股民也开始关心了。有资本壮胆,商业影视剧有了更加多元的选择。《建国大业》票房4.5亿元、《风声》票房2.1亿元,再加上节节高升的《十月围城》等几部非常商业的“主旋律”影片,2009年堪称商业主旋律电影的天下。

跟电影相比,动画片属于小儿科,但动漫片的市场价值远远大于电影。迪斯尼主题公园,它一年创造的价值是365亿美元,一天一亿美元。日本动画片《比卡丘》创造的价值达到260亿美元。中国动漫产业也不甘示弱。《北京商报》说,《国产动画2009年实现了“快乐奔跑”》从1993年至2003年10年总共4万多分钟,2004年单年超过2万分钟, 2009年超过14万分钟,并且有一批优秀的国产动画片走出国门,浙江中南卡通公司的产品进入了63个国家和地区,海外销售额达到500多万美元。湖南三猫动画有限公司制作的《三猫吉米》,其品牌出口到美国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出口创汇达2000多万美元。

赚钱的文化发展了,公益的文化也发展了。《新华社》关注的是《全国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两年受益观众8.2亿多人次》,平均每年比免费开放前的2007年增长50%左右,免费开放后,低收入群体和农民工增加幅度达1倍以上。想当初,博物馆、纪念馆刚刚免费开放时,观众人数急剧增加,有的博物馆、纪念馆观众人数甚至增长了10倍之多。凛冽的寒风挡不住参观的人流。来自大别山区的王志老人参观湖北省博物馆时说:“参观不花钱,这是真正的人民的博物馆。”来自北京郊区的几位农民在首都博物馆大厅说,近年来他们村多数人到这里参观过,看了这么多宝贝,都开了眼界,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政策合民心、顺民意。

文化“软实力”已创造出引人瞩目的“硬效益”。实践证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早改早主动,早改早发展,繁荣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大有作为,大有潜力。

新闻海底捞,读报一点评。一会儿回来。

《经济日报》说,有数据显示,2009年我国农村社会消费品零售额达3.6万亿元,同比增长15.7%。在“家电下乡”、“汽车下乡”等政策的鼓励下,农村消费增幅首次超过城市。农村消费潜力大,看谁能抓住这商机。

《经济参考报》说,元旦以来,北京、上海等地消费市场持续火爆,各大商场销售额屡创新高,个个“开门红”。居民消费超过外贸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二大动力。有信心,才敢消费。

《中国青年报》说,山西陕西河南黄河三角地区共同推出旅游优惠区域合作,当地常住居民和大中专学生可以凭借任一有效证件在鹳雀楼等旅游景点享受半价门票。而区域内工业协调发展也在计划中。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第一财经日报》说,据国家电网公司数据,目前包括华中电网和华东电网在内,多个省市电煤告急,部分城市已开始拉闸限电,以保证居民生活用电,保证电煤供应很重要,节约用电更重要。

《新华社》说,上海一家电厂宣布,经过持续的技术创新和优化,2009年实际运行供电煤耗降到每千瓦时282克,刷新了2008年由他们自己创造的世界最低纪录。不光要在经济上领跑,在节能减排上也要做世界的领跑者。

《人民日报》海外版说,广东提出实施公共服务人口迁移策略。即促进人口由农村向城市转移,由欠发达地区向珠三角地区迁移,以减轻欠发达地区基本公共服务财政负担,缩小城乡间、区域间基本公共服务差距。开大门,好迎客。

《南方日报》说,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对“地块闲置”作出解释,明确表示不是请几个工人挖一点土就算动工的,而是其建设投资要超过其预算的1/4以上,才不算闲置。而广州一处地王地块最近被没收1.3亿元土地出让保证金。对囤地居奇要动真功夫。

《重庆日报》说,重庆市要求基层一把手在规定时间用PPT形式汇报工作,不少干部从选图片、图标,到提炼发言要点,都全程参与,用PPT展示自己好的工作业绩和思路,也减少了报告中的废话套话。观念新,工作才会新。

好,欢迎回来继续读报。

2010年的第一场大雪比以往来得更早一些,也比以往来得更猛一些。大雪导致华北地区多条高速公路、省级国道被迫关闭,天津等地一度封航,北京更是出现40年来同期罕见低温。大雪给人们带来了不便,但从雪中更是显露了很多真情。

《新华社》的文章说,北京一家广告公司员工黄瑾,3号下午他的手机接到了一条短信:“市委、市政府提示广大市民,注意雪天出行安全,防寒保暖,如出行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同时号召各单位和广大市民积极参与扫雪铲冰工作。”4号放假一天,孩子也接到学校通知停课一天。黄瑾说:“2001年12月的那场大雪,我在四环上堵了几乎一夜,以后每次北京大雪我就会特别紧张,但是今天我能悠闲地坐在家里喝咖啡,8年的时间,让我看到政府的智慧和进步。”

虽然雪花漫天,大家的互助却使得寒冷中充满了融融暖意。《今晚报》说,3号晚上,驾驶经验不足的司机齐女士开车右拐弯时,突然发生猛烈打滑,受惊不小的她慌乱操作,导致车辆熄火。此后,她就再也发动不了汽车了。她就给家人打电话求助。在车内等候家人时,齐女士又尝试通过车载电台求助,没想到刚求助了一次,十分钟后,就有两辆车不约而同地靠近她的车边,原来是附近的车友听到了她的求助,赶来救援。最后,其中一位车友黄先生帮她拖车到一个停车场,齐女士拿出100元钱表示感谢。黄先生说了:“这大雪天,谁都可能遇到难事,伸手帮个忙,哪还能要钱呢?”冬日里的小小善举,相信不仅会让齐女士感动,我们所有人都会感动。

《山东商报》报道,3号下雪那天,山东的哥陈师傅忙了一天,本来想早点回家休息。可看到路上很多人需要帮助,得,甭歇了,继续吧。正想着,上来一位小伙子,这位小伙子在寒风中等了20多分钟,终于打上车了。刚要起步,小伙子看到路边有三个小孩子抱着三箱饮料等车,也就十一二岁大小。这大冷的天,他们得何时能打到车啊。小伙子二话没说,提议顺路捎上。虽然和他并不顺路,而且还下车帮忙把饮料搬到车后备箱里去了。共享的不仅是出租车,而是温暖。

众人拾柴火焰高啊,而面对突如其来的暴雪,政府的应急制度越来越完善。《法制日报》说,前不久,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并印发了《国家气象灾害应急预案》,提出要建立气象灾害防御的部门联动机制。在2010年的首场大雪面前,预案中提及的部门联动机制有了实践的机会。

应对寒潮暴雪不仅考验着政府及公共机构的履职能力,也考验着行业部门的应急管理水平,更考验着国民的素质和心态。此次和寒潮的较量中,各部门积极响应,快速应对,力保群众生产、生活、出行不受或少受暴雪寒潮影响,交出了一份充满温情的“答卷”,让人们感受到希望,感受到温暖。

精彩每天秀,一起看天下,一会儿回来。

前天,北京普降中到大雪,国家大剧院被白雪装扮得别具韵味。

一名摄影者在拍摄国家大剧院雪景。被夜晚笼罩着的国家大剧院看起来就像是一颗美丽的星球。

《中国日报》说,湖北襄樊市的小学生利用家中的彩色废旧纸张精心制作虎年挂饰,迎接农历虎年的到来。

一点小创意就能让废纸变废为宝。

北京观众张锦香推荐这张,北海公园的晨练者手持彩绸在飘扬的大雪中,向人们展示出轻歌曼舞的美好生活。

白雪与彩带一齐舞动出的是人大家对生活的热爱与向往。这是再大的雪也挡不住的。

四川成都的乔燕林观众推荐,海南三亚沙滩上孩子正同父亲一起分享拾贝壳的喜悦,这会不会也让你联想到自己的童年呢?

晚霞下,三亚海湾人流如织,一对恋人正在用相机拍下对未来幸福期盼的甜蜜瞬间。

两位老人相伴着看日落晚霞,让我们想起那一句话,最美不过夕阳红。

 “爱生活 拍生活”,今天的幸运观众是北京的张锦香,我们将赠阅给他一个季度的《京华时报》,谢谢大家的热情参与,也谢谢合作报刊的支持。

开卷有益,下面来看一下今天的清晨读博。

逢年过节时,我们常用“五福临门”这一成语祝福亲朋好友。农村的不少春联横批也常为“五福临门”。那么,“五福临门”的“五福”究竟指什么呢?这个问题恐怕不少人一时还是回答不上来。人民网博主张炜就告诉我们,“五福临门”最早出自《书经》,五福是:第一福是“长寿”,指命不夭折且福寿绵长。第二福是“富贵”,钱财富足而且地位尊贵。第三福是“康宁”,身体健康而且心灵安宁。第四福是“好德”,生性仁善而且宽厚宁静。第五福是“善终”,临命终时,身体没有病痛,心里没有挂碍和烦恼,安详自在地离开人间。如此看来,五福集合起来能构成幸福美满的人生。新的一年,我也祝大家五福临门!

来看其它方面的内容。

《人民日报》说,贵州省大方县雨冲乡是个非常贫困的地方。九年前,年仅18 岁的小伙子赵鹏从乡里学医归来,本想开个诊所。但看到自己的村庄油杉村因为贫穷,招不来老师,赵鹏就打消了开诊所的念头。他跑到乡里申办了油杉河办学点。没有校舍,租用村民的房子;没有课桌,用木板替代。

每到雨季,离学校仅几米的油杉河便会涨大水。放学时,赵鹏会小心翼翼地将学生一个个背过河,年纪小的,还要护送更远。在赵鹏的努力下,油杉小学教学质量在全乡村级学校中名列前茅。办学规模不断增大,当地儿童的失学率从90% 降到了零。

然而,去年11月,赵鹏突然被白血病击倒。幸运的是,一场“传递山村学校薪火,援助白血病老师”的爱心行动迅速展开。社会捐款不断增多,再过两三个月,赵鹏将能接受骨髓移植手术。我们祝愿这位富有爱心和责任感的小伙子早日好起来,继续他的山村兴教梦!

这正是:不畏艰难把学办,九年坚守我心甘。要为山村传薪火,爱心接力展笑颜!
今天的读报就是这些内容,愿你早上有个好心情。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