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凯读报1月11日内容

2010年02月23日 10:59  读报文集 我要评论

  

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欢迎您第一时间听我给您读报。

2009年中国旅游业交出了一份令人鼓舞的答卷。《新华社》报道,从国家旅游局获悉,2009年我国全年旅游总收入约为1.26万亿元,同比增长9%,国内旅游市场持续快速增长,全年国内旅游接待约为19亿人次,同比增长11%。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中国旅游业的率先恢复,成为撬动国内消费的有力杠杆之一,今天的2009中国经验就来关注百姓出游篇。

亮点一:旅游消费券送实惠。《经济日报》说,2009年2月16号,20万户南京市民通过摇号方式,成为了政府发放2000万元“乡村旅游消费券”的幸运家庭。成为全国的率先尝试。随后,杭州、北京、苏州、武汉、成都等数十个城市,纷纷加入发放旅游消费券的行列,据不完全统计,总金额达数十亿元。在扩大内需拉动消费的大背景下,旅游消费券成为2009年度营销热词,也成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积极方式。目前,辽宁、浙江等省份表示,2010年将继续鼓励地方或企业发放旅游消费券。

亮点二:“12点退房”松绑。09年8月新修订的《中国旅游饭店行业规范》,删去了“超过12点加收半天房费,超过18点加收1天房费”的规定。河南的苗先生对此深有体会,他经常出差,不巧的是,他的车票总是下午或者晚上,而一般上午工作就结束了,按照12点退房的规定退房后,接下来一下午,他只能拎着大包小包在街上溜达打发时间。尽管这个规范还只是行业参考,不具备强制性,还是体现了服务的人性化,对于快速成长中的中国旅游业是一个进步。

除了“12点退房”,零负团费、强制购物、改变游程等潜规则也给游客带来不少麻烦。海口的张女士就曾报名参加了一个旅游团,号称“纯玩团”,包括吃、住、行和景点门票在内,团费才300,绝对低于成本价。看着不错,可没想到此行住的是小旅馆,看景点基本上属于走马观花,到了购物点,不买东西您别想走。这些忽悠现在不好使了。09年5月1号实施的新版《旅行社条例》,让旅游市场开始恢复秩序。

其实,去年的旅游热点远不止这些,高铁游异军突起、国民旅游休闲计划等等都让百姓出游更省心、更开心,2009年11月,国务院原则通过《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树立了旅游业在国民经济当中战略性支柱产业的地位,我们更有理由期待,一个更迷人的旅游春天就要来了。

新闻海底捞,读报一点评。一会儿回来。

《新华社》说,国家发改委要求各地做好保障市场供应和稳定物价工作。遭受强降雪、降雨的省份,要立刻启动市场供求和价格应急监测,并采取免收费等方式,降低物资运输成本。物价稳人心才能稳。

《新华社》说,广东公安机关110报警台2009年共受理群众报警求助近三千万起,其中,接报恶意骚扰报警六百多万起,占22%%。110是为大家服务的,恶意骚扰不仅害人,而且害己。

《人民日报》说,由于一些发电厂存煤不足,山西太原电力供应紧张。为保居民用电,太原市在用电高峰期关闭城市光亮工程、大型灯箱、广告灯饰,并适当减少路灯照明。城市暗了,但千万个小家亮了,这笔账合算。

《北京日报》说,最近,国内图书出版行业发布第一条行业规范《图书公平交易规则》,规定新书出版一年内须按图书标定的价格销售,不得随意打折。图书定价就像猪肉注水,即使水挤掉了,肉也不再是那块肉。

《海南日报》说,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在一个会议上,对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如何进行环境综合整治作了五点阐述,只用70秒时间。话不在多,说到点上就行。

《南方日报》说,深圳市委书记刘玉浦提出要建设“民生幸福城市”,当务之急是加大保障性住房供给,从2.23万套增至5万套,供给不符合低收入群体标准的“夹心层”以及深圳急需的各类人才。“夹心层”可以舒心了。

《工人日报》说,江苏南通打算试点把优秀外来农民工和缴纳社保十年以上的外来农民工纳入城市住房保障体系。在此基础上,逐步扩大保障对象,最终实现外来农民工和本地居民享受同等住房待遇。都是建设者,不要分内外。

《新华社》说,山东省地税局开始实行个人所得税自行纳税申报保密制度,申报、受理等各环节,均确定专人负责,未经纳税人同意,无论出于何种目的和需要,均不得对外透露纳税人信息。纳税是义务,为纳税人保密也是。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