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凯读报1月20日内容

2010年02月23日 11:00  读报文集 我要评论

  

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欢迎您第一时间听我给您读报。

这几天,北方大雪,天气特别冷,要是在几年前,北京69岁的张禹大爷就发愁了,因为他独自生活,房屋也是不保暖的土坯房,可最近几天,但他的屋里却洋溢着暖意。原来他的房子是土坯房,破得快垮了。政府去年花了四万五重新给他盖了3间房,窗户玻璃都是双层的,内墙能保温。现在每月他能拿175元低保金、200元养老金,医药费能全部报销,逢年过节政府还发几百元慰问金。虽然张大爷无儿无女,但晚年过得很安逸。据统计,北京市去年为6500户社会救助对象翻建维修了危旧房,为他们筑起了坚实的保障线。2009年农村低保保障人数达到4700多万,月人均补助达到60元。城市低保实现了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保障人数达到2340多万人,月人均补助达到160元。五保供养人数556万,年人均保障水平集中供养为2500多元、分散供养为1800多元。城乡医疗救助已纳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障体系,全年救助6500万人次。今天我们的中国经验就从北京说起,在去年都有哪些措施,为低保户提供了基本的生活保障。

你维修危房,我发“暖心券”,为维护低保户的权益,浙江、徐州和北京等很多地方推出了“养老服务券”。前两天,浙江市婺城低保户李大爷家里,社区工作人员把今年上半年的居家养老服务券送到他手中。这些服务券由政府买单,购买家政保洁及家庭简单维修服务,低保户通过这种服务券可以购买所需要的服务。北京海淀区苏家坨镇也向老人发放了可以购买理发、洗衣和陪聊等养老服务的服务券。小小一张券,就两个字“贴心”。

当然了,好的政策还要有好的执行力,对于有些人滥竽充数冒充低保户的,各地也是积极想办法治理。辽宁的甘女士前段时间上网突然发现,在阜新市彰武县民政局网站的主页上,公布了新纳入城镇低保的79户人员名单,内容包括低保户姓名、所在社区和享受低保的人数。原来,彰武县此举就是为了避免有人冒充低保户。民政局局长李瑞琦说:“名单公布以后,谁觉得名单里的家庭不符合低保标准的,跟我们联系,立即调查。”对这种监督办法,甘女士是拍手叫好,这让低保工作透明化,老百姓的知情权能真正得到保证。希望民政局能把网上公示一直坚持下去。低保名单一公布,那些不合格的低保户藏也藏不住了。

一个小措施,一张笑脸,都让我们看到国家在社会保障方面做的成果。同时,关注力度越来越大,在现有基础上,各地的补助标准也在不断提高,让困难群众不再困难,为他们托起一片天,这个冬天不再寒冷。
新闻海底捞,读报一点评。一会儿回来。

《经济日报》说,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主席王旭东预计,全年用电量将增长7%,达到3.9万亿千瓦时。今年全国电力供需仍将呈现总体相对宽松。随着宏观经济逐步回升向好,用电量增长是经济回暖的有力体现。

《上海证券报》说,数据显示,我国市场65%投资者的资金量在10万元以下,而能达到股指期货交易“50万元”门槛的个人投资者不足3%,即不足151万户。股指期货是块硬骨头,资金小投资经验少的散户还是不要轻易尝试。以后投资,买实力雄厚的基金是个谨慎的选择。

《广州日报》说,近日广州市启用全国首家综合性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厅,市民用二代身份证不但能查询自己缴纳的税种,还可查询发票和参加发票抽奖。缴税、查税要和取钱一样简单。

《第一财经日报》说,重庆市国资委主任崔坚提出,重庆国资企业中每个核心企业必须拥有1个以上的核心技术,否则,就取消主业资格、重组这个企业、调整这个班子。要打造能一批进军世界500强的国有企业,没有核心技术不行。

《解放日报》说,近日上海一家外科医院和上海移动合作,外地患者可以通过视频网络与专家远程资讯诊疗,家属也可以通过病房中的亲人进行视频,足不出户实现网上挂号、异地就诊。高科技、新媒体也被应用到便民医疗的新举措中。

《新华社》说,常州市物价局与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共同启动“常州医药价格信息网”。 网站设有“药比三家”栏目,栏目公布的是药价最低的前3名药店和医院,价格每周更新一次。对药价再怎么监管都不如给患者一双看清药价的慧眼。

好,欢迎回来继续读报。

公安部赴海地维和牺牲民警治丧委员会发布讣告说,共和国公安维和英烈遗体告别仪式定于今天上午9时,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大礼堂举行。在送别八位烈士的时候,我来给大家讲讲他们的故事。

朱晓平是一个非常敬业的人,他常说到了一个新的岗位就要把工作干好。朱晓平在新疆工作期间,3个月行程近3万公里,走遍了新疆全部15个地州和兵团10个师,深入43个县级公安机关、11个公安边防支队和112个基层所、队。

郭宝山的大哥郭有山至今无法相信,半年前与弟弟的通话竟成了最后一次通话。在郭宝山离家的40多年中,仅回过4次家:当兵的时候回来过一次,母亲去世的时候回来过一次,1990、2003年分别回来过一次。2003年这一年的春节,是郭家三兄弟最后一次团聚,而这次团聚,也只有短短的三天。

维和英雄王树林于1974进入清华大学学习。身边任何人遇到困难,他一定会尽最大力量帮助解决。有位叫王道军的同学毕业后回到四川老家,后来不幸英年早逝。从此,王树林每次到四川出差都要从北京背着挂面去看望王道军的遗属。他还节衣缩食从自己的工资里掏出钱来接济他们,并组织全班同学为他们捐款。

维和英烈李晓明在英国时的同学刘洋说,晓明做得一手好菜,经常招待中外同学们到宿舍“改善生活”。而且,晓明还是同学当中的“精神领袖”和谈话中心,在聚会中经常妙语连珠,总能逗得大家开怀大笑。不仅如此,晓明的女同学都笑称,和晓明在一起很有安全感,不仅因为他是警官,更因为他豪爽、细心、踏实。

赵化宇首次承担向海地派遣成建制维和警察防爆队任务时。在资金未落实,时间紧迫的情况下,赵化宇无暇顾及刚刚怀孕的爱人,为尽快整理出装备清单,连续通宵加班,又一次还因疲劳过度昏倒。大到武器装备,小到衣食住行,几乎维和警察在海地所需的所有物品都是赵化宇一手操办的,他对那片土地有感情。

特种侦察兵出身的李钦用智慧和血汗,书写下一次又一次人生传奇。在同事眼中,李钦是一个工作狂,他从来不会命令你干什么,而是用行动告诉你该怎么干。只要跟工作有关的事,哪怕半夜三点给他打电话,他也毫无怨言。

钟荐勤是两次赴海地维和的新闻官,外号交“快枪手钟sir”。在海地维和一旦执勤时遇到突发情况,其他队员们一个动作就进入战斗状态,而钟荐勤要放摄像机、拔枪才能完成出枪。经过刻苦训练,他终于做到了普通队员拔枪时自己同时完成两个动作。单独比试出枪速度,战友们纷纷败下阵来。

初见和志虹时,她的部下吴弘彦还以为她是一位孤傲、清高的上司,从来不敢主动打招呼,没想到,一次上岗前,和姐看到她在化妆,竟微笑着主动向自己请教“减肥秘招”。从那天开始,和姐在她心目中完全变了样,随和、真诚……

为维护世界和平的崇高事业,中国维和警察无私奉献,8名中国维和警察为此付出了生命。远方传来的消息如同这个冬季一样冰冷。今天,我们将在祖国的心脏北京送别他们,借人民网一位网友的诗表达我们全体编辑对八位同胞的敬意:

你们是寒风中的阳光,

  你们是冬日里的希望,

  即使我再也看不到你,
 
  我依然感到你的芬芳!

  致敬!我的战友!

  走好!我的亲人!

继续下一条。

这两天,有一尊城市雕塑引来众多关注。《大河报》说,这尊雕塑叫《金色的梦》,在郑州市,雕塑高20米左右,由9个“U”字构成,总耗资200万元,目前主体工程已接近完工。原来这个雕像计划用价值30万元的1公斤金箔“贴身”。雕塑“贴金”头一回听说,立即招来市民和网民的热议,很多人对有关部门出手如此“阔气”表示不满。群众的呼声,立即引起了郑州市政府的关注。就在昨天傍晚,郑州市政府新闻办决定,立即停止城市雕塑《金色的梦》表面贴金箔工艺,改用其他工艺措施完成剩余工程。同时郑州市新闻办表示,欢迎广大市民和网民朋友继续参与和监督城市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多提好的意见和建议。网络让民众的意见更快地传到决策层的耳朵里,好,决策层快速反应、知错就改,更好!
 
长翅膀的未必是天使,同样,贴金的形象不一定发出光芒。对此,《新华社》也发表文章《为果断停止“雕塑贴金”叫好》。这不仅表现了地方政府对公众的充分尊重,而且是一种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只有相信群众、尊重群众,才能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这种作风值得肯定。

如果真有的这些闲钱,还真不如踏踏实实的用在解决民生问题上。还好,郑州市亡羊补劳,尤为未晚。官民同心,才能共建和谐美好的城市。

精彩每天秀 一起看天下,一会儿回来。

新华社说,别看雪下的大,北极熊还是挺开心的。这是两只北极熊在日本札幌的丸山动物园嬉戏。

看看这张,是不是有点美人凭栏的意思。

这组照片是天津的李芳观众推荐的。这是高大乔木树上所附生的树挂地衣。虽然是朽木,但她与大自然交融的和谐,体现的动感给人以美的享受。

这是来自北京的孙毅观众推荐的。虽已进入三九,但是野鸭岛的“主人”们却是个个精神抖擞,给寒冷的冬日带来一丝情趣。

看看这个小家伙,正曲项向天歌呢。是不是想告诉人们即使天气那么寒冷,可是我还是很精神的哦!

这是山东省枣庄市刘杨观众推荐的。在这快速度生活的今天,生活工作压力的加大,但我们仍然可以透过小小的万花筒,看到的五彩的世界。

空闲时拿着万花筒到处走走看看,会发现不一样的惊喜,心情也会放松很多。相信新的一年我们的生活也会充满一个又一个的惊喜。

 “爱生活 拍生活”,今天的幸运观众是山东省枣庄市刘杨,我们将赠阅给他一个季度的《齐鲁晚报》,谢谢大家的热情参与,也谢谢合作报刊的支持。
来看其它方面的内容。

专家把脉年关综合症

快过年了,大家都喜气洋洋的,可石家庄的吴小姐近来觉得烦躁,越是临近过年,越是无法安心工作。每天按时走进办公室,却提不起工作的兴趣,仿佛“魂”在外面飘着,坐在办公桌前,却不想工作,看不进去材料,做什么都心不在焉。问问同事,许多人都有这种感觉。《石家庄日报》说,这叫“年关综合症”。王先生本来想利用春节前的空闲时间,好好放松一下的,可是各种应酬却接踵而来,这让王先生觉得恐慌和担心,坐卧不安,整天愁眉不展。咨询师解释说,要避免春节期间心理失调,应从“稳心”做起。首先,年底应保持一颗平常心,花钱要量力而行,切忌与人攀比。其次,给自己做出计划,把应酬尽量匀开,以减轻压力。过年是件快乐的事,希望大家都能开开心心!

“摩登”老人修鞋月入八千

修鞋也能月入8000元,您相信吗?《重庆晚报》说,这位重庆的老人叫刘清云,今年85岁高龄了,是个老修鞋匠了,干一行爱一行,没事的时候就喜欢琢磨修鞋的事儿,还经常往附近的百货商场跑。当他发现眼下最流行的是圆头皮鞋款式时,灵机一动,就做起了皮鞋“尖改圆”的生意起来了。他把那些如今不时兴的、放家里不能穿而又舍不得扔的一些尖头皮鞋,经过“改头换面”,就变成当下时髦的圆头皮鞋,而且工艺费也不过三十元。您别说,这一招真灵,服务一推出,生意就红火起来了,每天都要接二三十双鞋子,忙都忙不完,月收入也达到了8000元。刘清云老人说:“生意好,关键是跟着市场潮流走。”看来,赚钱不分工作的大小,肯动脑子才是上策。

这正是:工作不分巨细,年龄不是问题,勤劳加上创意,生活定然甜蜜!

今天的读报就是这些内容,愿你早上有个好心情。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