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凯读报1月26日内容

2010年02月23日 11:00  读报文集 我要评论

  

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欢迎第一时间听我读报。

先给大家读一封信:“可敬的父亲母亲:如果你们的孩子们不常往家里打电话,请千万不要埋怨他们,请相信他们心里一直装着这个家和你们……这是上海的《东方早报》给世博建设者的父母们的一封信。5.28平方公里,200多个场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阳光谷,全球最大的膜结构……在过去的1000多个日日夜夜,三万名世博建设者为造就这个令人惊叹的奇迹,付出了艰辛的劳动,我们来看看他们的故事。

在浦西世博园工地,李国栋并不孤单,与他做伴的还有哥哥李国胜、侄子李帅。他们仨住在同一间宿舍,都是木工,都在世博工地干了半年的活。2010年元旦,叔侄三人走了两个多小时来到外滩,他们看到了东方明珠,看到了金茂大厦,浦江两岸的高楼灯火璀璨。李国栋说心情很激动,那是他们到上海以来第一次去外滩。到1月底,李国栋就要回家过春节了,他还没想好节后是否还回世博工地。但李国栋说,他一定会通过电视看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开幕,因为“我会有种做东道主的感觉”。

下面说的这名世博园区建设者叫赵绿邦,从世博园区打下第一根桩至今,他每天都坚守在世博工地上,但随着工程建设的日益推进,他发现自己的视力却每况愈下。后来,在参加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为世博员工举办的义诊中,赵绿邦得知自己患上的是一种名为“白内障合并黄斑变性”的眼科疾病。幸运的是,经过多次会诊和深入了解,第十人民医院决定免费为赵绿邦治疗眼病。祝他早日康复,我们可以一起亲眼看到世博盛会。

再来看看照片上的这个人,他的工作性质可有些不同,他叫王建平,专门为建设者们服务。老王看到工人们太忙了,连拍张照片留个纪念的机会也没有。“为他们拍照留念,让他们离开时,背包里留本世博纪念册”成了王建平的心愿。说干就干,王建平向浦东新区总工会申请到经费,启动了“我建世博作贡献,我在世博留个影”的拍摄服务项目;8人组成的摄影志愿者队伍也迅速“集结”,班底是上钢社区老年摄影协会的摄影爱好者。取景、选角度、架三脚架……一阵忙碌,世博工地上就有了一处露天“摄影棚”:

从动迁后的一片空白,到极致的丰富与惊艳,是一双双建设者的双手,创造着比魔术更梦幻更精彩的奇观。

1000多个日日夜夜,三万名世博建设者,父子档、夫妻档、叔侄档屡见不鲜。

面对镜头,他们有些羞涩,“衣裳脏,照出来不好看。”他们婉拒。“拍张照给家里人看吧。”最后,这么一个简单的理由就说服了他们。

好,欢迎回来继续读报。

《扬子晚报》说,日前,民盟江苏省委在一份集体提案中提出,居民公交出行率低,缘于社会车辆太多,只有社会车辆减少了,公交发展才能有保障。要大力发展公共交通,让市民少开车、不开车,不妨先停止给私家车上牌照一两年。还可以学习北京、上海经验,实行除公交车外的公私机动车单、双号轮流出行的制度。还可以实行满载放行制度,一辆小汽车除了重要公务以外,其余一律乘坐3-4人以上方能放行。不过,这份治理城市拥堵的方子在赢得一片叫好的同时,也引来了一些不同的声音。

《武汉晚报》说,《公交优先不等于排挤私家车》。这个“减法”看起来很美,但可操作性存疑。公交优先的深意,应该体现在公共交通资源的优先和公众出行选择的优先,而不应构成对其他交通工具的打压排挤。

公交优先不能只做“减法”

《新安晚报》说,《公交优先岂可盯着私家车做“减法”》可以做加法——增加公交专用道,加大班次密度,适当延长营运时间;做乘法——改善公交服务质量,提高班车正点率和乘车舒适度,增强公交对市民的吸引力;做除法——除公交以外的公私机动车,实行单双号出行,规范交通秩序,减少与公交争道现象……

道路拥堵,污染加剧,这些都是汽车社会不可避免带来的问题,我们理解江苏民盟省委提案的一片善意。解决“大城市病”,需要有“大智慧”,只要人人都来献计献策,就一定能找到好的办法。

新闻海底捞,读报一点评,一会儿回来。

《北京晨报》说,教育部要求各地中小学在网络服务器和计算机上安装绿色上网过滤软件,确保及时发现,及时处理低俗暴力等内容。保护未成年人,刻不容缓。

《新华社》说, 北京市市长郭金龙表示,北京市将依法查处捂盘惜售、占地不用、哄抬房价等违法违规行为,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势头。去年12月,北京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上涨13.9%。应对高房价,有形之手要发力。

《中国青年报》说,国家制造业信息化培训中心3D办主任鲁君尚表示,现阶段的中国3D教育院校应至少保持在7000所才能保证供求平衡,但院校只有3000所左右。3D人才的缺口巨大。缺口就意味着机会。

《新华社》说,安徽省政协委员夏涛合建议,“城乡一体化”不是“城乡一样化”,不能只把着力点放在道路、房屋等基础设施上,而忽视了农村教育、医疗、就业、养老等方面。这两者形似神不似。

《重庆晚报》说,重庆市人大代表建议,公共场所的男女厕所比例不合理,希望有关部门调整男女厕所的蹲位,减少公共场所男厕“门庭冷落车马稀”,女厕长队如龙的现象。这是个小问题却是个大尴尬,解决好了也是项民心工程。

《中国证券报》说,临近春节,最近,商家纷纷通过网站向消费者发出体验邀请,并为他们提供正品以获得大量消费点评。由此引发了互联网上的“试消费”风潮。顾客得实惠,商家也做了免费广告。皆大欢喜。

《钱江晚报》说,最近,有一套名为《小小交警系列漫画》的作品在网上的点击率是相当的高。仅仅四天时间,点击率就超过12000次。

漫画的作者是宁波市江东区交警大队29岁的民警沈欣。沈欣平时就爱画画半年前,他有了一个想法:用漫画来宣传交通常识。于是就有了《小小交警系列漫画》。

我们一起来欣赏:这张漫画介绍的是交警一天的生活。

装备是交警必不可少的武器,我们看看都有哪些:对讲机、公文包、警棍、警务通、摄像头、录音笔、照相机、反光背心、腰带……还真不少。

这是沈欣第一次上岗指挥交通:东西直行、南北直行、东西左转弯、南北左转弯、南往北先直行……哎呀,好紧张啊,凡事都有第一次,上台指挥也一样。

在沈欣的漫画里,除了第一人称的小小交警“我”外,还有一个角色,就是交警的爱人。两人的对话,诙谐幽默。看看这幅漫画:在寒冷的早上,交警要出门执勤,穿上大衣、手套、护膝、皮靴,带着大头盔出门,结果老婆大喊了一句:“反恐呀!”进入电梯,整个电梯的人一直盯着他看,“足足24层楼的电梯呢,煎熬啊!”。沈欣说,漫画来源于自己的真实生活,可能就是受网友欢迎的原因吧。可爱的小沈,可爱的交警。

精彩每天秀,一起看天下,一会儿回来。

《新华社》说,新世纪的第一个十年,党和政府制定了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把建设创新型国家作为战略目标,这是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兴隆观测基地通过国家竣工验收。

这是工作人员在展示“中国芯”系列芯片产品。国家“星光中国芯工程”实现了中国信息产业无“芯”历史的突破,并大规模将“中国芯”打入全球市场。

这是三峡工程右岸电站26号机组定子整体吊装到位。它是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最大等级的全空冷水轮发电机组。

浙江三门核电站一号机组核岛钢安全壳底封头吊装工程顺利完工。三门核电一期工程是我国首个国家核电建设自主化依托项目。

《新华社》说,昨天晚上,正在南京玄武湖景区布展的“意大利国际灯光雕塑艺术节”试灯,由56万只LED灯泡组成的75组、13个景观群落初露芳容。

游人在南京玄武湖公园观赏意大利大型光雕艺术盛宴,这些作品以意大利的著名景观为素材。

行走在彩灯的海洋中,欣赏着河中的倒影,真不知道是人在景中行,还是灯在水中游了。

《新华社》说,这是一架飞机从意大利的安泰塞尔瓦空中飞过,在月亮的衬托下宛如一幅“登月”科幻图。

其实我们以前也说过,很多照片都会因为类似的视觉差,营造出别样的效果。

辽宁大连市观众小希推荐,这是2009年的最后一天在大连的星海公园拍到的,顺着雕像手所指的方向,看被夕阳余晖渲染的红色海洋,觉得分外温暖。

山西临汾市观众朱宝林推荐这组火红的日子,翻晒的辣椒是火红的,们的笑脸也是火红的。

一对新人在黄河边举办自己的婚礼,从新人胸前的红花到伴娘的衣着再到远处毛驴背上的红鞍鞯,都是红通通的。

河北唐山观众李树全推荐这组照片,如果你出游的机会不多,那就拿起相机留心点村前屋后、居室内外吧!汪汪簇簇中也透出一种别样的赏心悦目。

瞧,田野池塘里出水的莲荷,有情趣吧!够亲切吧!

 “爱生活 拍生活”,今天的幸运观众是山西临汾市观众朱宝林,我们将赠阅给他一个季度的《山西晚报》,谢谢大家的热情参与,也谢谢合作报刊的支持。

开卷有益,下面来看一下今天的清晨读博。

前两天,上海六所高校自主招生测试密集举行。六所高校中,有4所要么是理科生不考语文,要么是全部考生只考数学和英语两科。对此,不少人指责这是“学科歧视”。问题真有那么严重吗?大河博客的博主盛大林就说,自主招生测试只是高考的一种辅助性考试,各校当然应该根据各自的情况有所侧重。如果各科都考,那就相当于提前举行了一次高考,会增加考生的负担。在语文和英语之间取舍的话,选择英语也未尝不可,因为对理工科来说,英语对学术的交流和个人的发展确实比较重要。国文当然也很重要,但汉语是母语,只要一直生活在中国,高中毕业生的国语一般都能达到日后科研所需要的水平,而外语就很难说了。

来看其它方面的内容。

《新闻晚报》说,这两天,世界外国语小学的老师在批改学生试卷的同时,还将推选出本学期的奖学金获得者,我们来看看是怎么奖励的:一等奖获得者可以获得一学期学费6500元,二等奖学生可以获得3250元,三等奖学金为1625元,而且,全年级前20%的同学都可以获得奖励。成绩第一名的学生获得六千多元奖励不稀奇,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更可获1000美元的奖励,还真是一笔不小的奖金!奖学金还不是这一种,学校还设置了摩根奖学金、康晋奖等,真是可以和大学相媲美。专家说,小学设立奖学金制度是一个很好的探索,但是,奖励的金额不用太高,奖励的面可以更广泛一些,除了设立奖学金,学校还可以多奖励一些购书券等。

这正是:分数诚可贵,人品价更高,若为成长故,勤奋不可抛!

今天的读报就是这些内容,愿你早上有个好心情。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