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许智宏

2010年02月23日 13:42  近期报道 我要评论

  

    主嘉宾:

  

    许智宏 北京大学校长

  

    次嘉宾:

  

    罗晓明 北京吉利大学校长

  

    孙东东 北京大学教授

  

    郑渊洁 作家

  

    高燃 MYSEE.COM网总裁

  

    茅侃侃 北京时代美兆数字科技有限公司CEO

  

    主持人:各位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大家好,您现在正在收看的是中央电视台第二套节目经济频道的《对话》。在这个九月,又将会有近五百万的新生走进大学的校园,开始他们崭新的大学生活。他们对于未来的大学生活,有着什么样的憧憬和期待,在他们的心目当中,有着什么样的理想大学。未来的大学能够带给他们一些什么,在今天的节目当中,我们请到了北京大学的校长许智宏先生,和我们大家一块来分享他的大学之道。

  

    主持人:今天我们既然请到了校长,一定也要请来学生,今天在我们的现场有很多是来自各个省份高考第一名的非常优秀的学生。欢迎你们。其实待会儿你们马上就会见到自己未来的校长了——许校长。如果说你们面对面地和许校长交流的话,你最想有什么样的问题向许校长提出来。

  

    状元:我是来自辽宁的高考状元在今年的报考里,我报了北京大学的元培实验班,因为我知道元培班历年都是状元云集的班级,元培实验班就是为了要培养一个全面的人才,可是历年的经验都证明元培实验班的那些状元精英们。在高年级的学习当中,他的专业课成绩却远远不如其他专业课的学生。正好应了人们的那句话就是“专业的才是人才,全才只能是庸才”,所以我想问北大的校长,他设立元培班的目的和这个结果为什么会有那么大的差距?

  

    状元:我来自山东,我想问许校长一个问题。就是因为历年的北大校长都是学理科的,许校长也是生命科学院的,但是他曾经说过,以后的校长有可能是文科生,而且好几届的北大校长都是江苏人。而且北大校长从来没有省或者市理科状元,我三条我一条也不符合,我想知道我将来能不能成校长。

  

    主持人:既然大家有这么多好奇的问题,我想解答这些问题的最合适的人选,自然就是我们今天《对话》嘉宾的人选,那就是北大的许智宏校长,来,我们掌声请出许校长。

  

    许校长您好,欢迎您来到我们《对话》节目当中,首先要特别恭贺您又招到了一大批才思敏捷、学习成绩非常优异的学生。刚才您在现场听到了他们的各种各样好奇的提问,对不对,你觉得这些问题有意思吗?

  

    许智宏:有意思。

  

    主持人:你觉得哪个问题最有意思?

  

    许智宏:刚才讲了几个都有意思,都挺有挑战性的。

  

    主持人:都挺有挑战性的,那既然如此您愿不愿意面对这些问题呢?许校长。

  

    许智宏:愿意,不过回答得好不好那是另外一回事。

  

    主持人:咱们来挑一个最有挑战性的,这个挑战性来自于山东的高考第一名,他竟然敢瞄准了校长的位置。

  

    许智宏:这是我第二次碰到同学要当校长了。

  

    主持人:真的吗?

  

    许智宏:实际上我记得几年前就有位女同学,我不记得哪个省的一个状元,她说许校长,我坐在你的对面很高兴,我在想有朝一日我当校长的时候怎么怎么的。

  

    主持人:都有些憧憬。

  

    许智宏:对,我想现在年轻人这并不是坏事,当然实际上当校长我都很难说,不是你苛求去的,我都没有想到,我从来没有想到过我自己会回到北大来当校长。所以这个事情,能不能当上一个学校的校长,这是各种因素,天时、地利、人和。

  

    主持人:当北大校长是一件什么样的差事,当起来难不难?

  

    许智宏:也难也不难。

  

    主持人:有没有让您睡不着觉的事呢?

  

    许智宏:会有的。

  

    主持人:会有的,比如说什么样的事?

  

    许智宏:比如说我学生有个情绪波动,当然这几年好多了,不吃饭了,食堂里伙食不好等等等等的。

  

    主持人:这样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当中,有几天能睡好觉呢?

  

    许智宏:没算过,如果每天睡不好大概我也活不到今天。

  

    主持人:虽然有很多的日子让许校长没有办法很好地安稳地睡觉,但是毕竟还是找到一些乐趣,让今天的许校长看起来依然红光满面。面对这么多的困难,你未来还想当校长吗?

  

    状元:想。

  

    主持人:还想啊,好,下回欢迎你到我们节目当中把睡不着觉的感觉告诉我们好不好,谢谢你,请坐。其实我觉得当校长确实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一件事,我们就不让许校长继续在我们的现场辛苦了,咱们坐下慢慢聊,有请许校长。刚才我问许校长说,当北大的校长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许校长说也难也不难。我理解这个难呢,可能是因为我们经常说北大无小事,所以您的每一句话甚至是非常普通的一句话,都会引起大家的关注、讨论,甚至是争论。比如说以前大家就提到过,许校长说当了北大校长之后,似乎没睡过一个安稳觉,再比如说刚才我们这位来自山东的考生提到的说,您讲未来北大的校长应该是学文科的等等。在今天节目现场,我们也总结和收集了许校长说过的一些话,我们希望在今天的《对话》节目当中和您一块来解读解读这些话的背面,究竟有着什么样的深刻含义好不好。

  

    许智宏:好。

  

    主持人:好,来,我们大家一块来看看我们今天的第一句话许校长说的话,这句话我们看到了,上面看着“乐意看到学生去香港读大学”这句话应该是这些日子以来,新闻媒体报道的一个热点。我记得是在7月24号的时候,有记者就香港现在到内地来招收了大量的学生跟您做了一个采访,他们提出了这个很关心的问题。您给他们的一句回答就是我乐意看到更多的学生到香港去读书,能不能告诉我们,在这句简单的话的背后,您想表达的意义是什么?

  

    许智宏:我想表达的是,因为香港是我们中国的一部分,我们北大每年要接受很多香港的同学,为什么我们的同学就不能到香港去读书。所以这个意义上来讲,我觉得一个大学,它的学生的生源必须多元化。我甚至去年台湾省在访问的时候,我都跟台湾省的同学们讲,我也乐意见到刚来我们大陆很多学生,能够到台湾省去读书。

  

    主持人:但事实上我们对于这句话的困惑在于以往我们提到北大清华,我们都知道几乎全国的状元,所有的尖子生全部都被你们笼络到校园当中去了,可是今年呢,有香港的大学到内地来招生,一下子就招走了15个各省的状元。作为您来讲,会不会有一种被挖墙脚的这种感觉。

  

    许智宏:我没有这个感觉,为什么,状元,顾名思义就是他考分最高,假如今年考700分,690分的同学就是不好的,不能这么讲。我在很多媒体讲啊,我甚至认为差30分、差40分,从本质上从天性上来讲没有多大差别。我相信前5%,至少5%的学生,他们从天性上面没有本质上的差异,就看你有没有本事把这些学生培养得最优秀。这是最关键的。

  

    主持人:我觉得在这个谈话的过程当中,我们俩在一个概念上发生了一点点的歧异,我始终是聚焦在“状元”这两个字上,而您可能把这个范围扩大了一点,比如说是“优秀的学生”或者是“好学生”,甚至是更大的一个范围“学生”。如果我们在这里,把“学生”这两个字改成了“状元”。比如我们讲的说我乐意看到更多的状元到香港去读大学,您对这句话持什么样的态度?

  

    许智宏:我相信不会的,实际情况不会的,我确信不会产生这种状况,状元全部到香港去。

  

    主持人:那如果更多的状元去到了香港,甚至比今年的十五个会更多,明年可能翻倍,那个时候你觉得。

  

    许智宏:当然我希望状元的选择将来也是多元化的。

  

    主持人:今天既然我们山东的考生开了一个头,想当一下北大的校长,今天我们让你先过瘾一下。假设你现在就是北大的校长,你会愿意看到越来越多的这些高考的状元到香港,或者是其他的海外的名校去读书吗?我们让这位准校长先发表一下你的观点。

  

    状元:说心里话,我不愿意。

  

    主持人:说心里话不愿意,谢谢。听完了你的这个观点,我们也听听其他的几位,如果这个时候大家是站在许校长的立场上。

  

    孙东东:我也很同意我们许校长的话,就是状元他走不走,取决于一个社会的导向,还有他自己的选择。首先不会全部都走,那么我要如果是校长的话看到状元走,我会以一个很平和的心态,走就走,问题不大,为什么呢?因为我们生源基础在这儿了,全国的文科最优秀学生基本集中在北大,理科我们跟清华平分,各占一半,还有少部分到其他学校。

  

    郑渊洁:许校长刚才一句话我就很赞同,如果我没理解错的话,许校长的意思就是说优秀学生不一定是状元,我把后半截说完,就是状元不一定是优秀学生。我看过一个,我忘了是哪个国家的教育学家,很有名。他是说研究一个现象,他说从小学到大学,在班上第十二名左右的学生,长大了有出息的概率最高,只有一个特例是爱因斯坦,他是倒数第二名,在苏黎士上工商学院毕业的时候,是全班倒数第二名,这是个特例。

  

    主持人:您这句话一说,大家都得调整自己的角度往十二那里凑一下。

  

    郑渊洁:那我要是北大校长,香港既然这样的大学来这儿就是说把状元弄走,那么很好,我以后就录取各省的第12名。

  

    主持人:这是另外一位校长的做法,好,您旁边这位,人家是真正的校长罗校长,是吉利大学的校长,您觉得有这么多状元被招走会不会影响您的心情?

  

    罗晓明:作为一个北大的校长来说,我内心想肯定是有难过的一面,那么不管许校长现在说,承认不承认说,我没关系,你怎么走,最多的人走了也没关系,我想是不会的。这是我个人的第一个想法。第二个想法,我很同意前面几位同志的想法,就是说不要把状元吹得太过头了,我确实不认为到北大就是最优秀的学生了,考上状元,考取了状元就是最优秀的学生吗?不一定,我认为是不一定。

  

    主持人:我们今天看到罗校长说您看到这些尖子,这些状元被招走有一点难过,他能不能说出您的心声?

  

    许智宏:这个状元是相对的,所以我每年跟新生找状元谈话、座谈的时候,每年都要讲,你们到北大必须重新开始,状元不过表明一次考试的成绩,并不代表你全部。你周围的同学可能你会发现比你更优秀,很多同学可能比你更优秀。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