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社保基金

2010年02月23日 13:43  近期报道 我要评论

  

    主嘉宾:项怀诚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

  

    次嘉宾:李绍光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

  

    杨燕绥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政策研究所所长

  

    主持人

  

    好,谢谢各位。

  

    这里是《对话》节目现场,欢迎各位的光临。

  

    如果此刻我要提到养老这个话题的话,可能会有不少年轻一点的观众朋友觉得,这似乎是离自己很遥远的一件事。但是事实上,每个人都有退休的那一天,都有老去的那一刻,都要面对养老这个话题。而在十六届六中全会的公报当中我们也看到,养老也是当中重要的一个篇章。

  

    在今节目当中,我们请到的这位嘉宾,他的手中掌握着一大笔钱。这大批钱确切地说,是事关我们每一个普通中国人未来的养命钱,他将如何用这笔钱,来保障我们大家的未来呢?

  

    现在让我们用掌声请出我们今天这期节目的嘉宾,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项怀诚先生,有请。

  

    


项先生,您好!

  

    非常高兴我们又一次见面了,第二次握手,这次握手事隔了三年。三年前到《对话》现场的时候,项部长,我们应该这么说。项部长说,他的身体不太好,因为当别人要钱的时候,他的右耳朵就完全听不见,当别人进钱的时候,他的左耳朵就好用一点点,而且他还有一个不舒服的症状,就是脖子不太好,别人说什么他都只会摇头不会点头。

  

    项怀诚:那个时候工作的性质不同嘛,管钱嘛,各方面、方方面面?很多、很大,都跟你要钱。那么事实上我是一个耳朵聋,一个耳朵好一点,所以他们要钱的时候经常是这个耳朵听就听不见,不止后面那个筋,那也是开玩笑。只是我们的干部都很有水平,骂人都不带脏字的。

  

    主持人

  

    真的?

  

    项怀诚

  

    他说我这个人这个脖子有点毛病,只会摇头不会点头。

  

    主持人

  

    刚才我提到了您手中掌管着我们大家的养命钱,我想大家特别关注的就是,这笔钱究竟有多少?

  

    项怀诚

  

    问我?

  

    主持人

  

    问您啊,我们大家都很想知道。

  

    项怀诚

  

    这笔钱不多。

  

    主持人

  

    一听了我心里有点着急。

  

    项怀诚

  

    到现在为止是两千三百多亿。

  

    主持人

  

    两千三百多亿。

  

    大家听到了又高兴了起来,毕竟还有两千三百多个亿。

  

    项怀诚

  

    如果对应的是我们中国的社会保障体系的话,那两千三百多亿就显得不够了。

  

    主持人

  

    当然今天我们感觉到您的红光满面,这个身体状况还确确实实是很好,但是后面的这根筋到底状况怎么样,我们还真的不知道。也许待会儿坐下慢慢聊之后,我们还能看出三年前的这个小小的毛病,到现在好了没有。

  

    好,来我们掌声请项先生入座。

  

    来,有请。

  

    刚才我想我们大家提到,项先生手中掌握着我们百姓的养命钱,所以肯定很关注这笔钱。我想问问项先生,最近这段时间是不是您被关注的程度特别特别的高?

  

    项怀诚

  

    上个月我曾经到四川去开一次会。结果在四川的时候,就有几个老朋友就给我打电话,说老项你怎么搞的,有上海社保案祝均一给抓起来了?说你管的那个钱怎么出了大问题了?他们意思就是说你也快退休了,说平安着陆行了,你怎么到现在还犯这么大案子?

  

    主持人

  

    怎么晚节不保了呢?

  

    项怀诚

  

    是,晚节不保了。

  

    那么我就给他说,我说不是那么回事。过了一会儿又有个同志就给我来个电话,说你这个东西上了网了。

  

    主持人

  

    又有一个电话。

  

    项怀诚

  

    《人民日报》都转载了,这个消息标题是怎么呢,大概的意思大概是这么写的,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发出通知,严肃查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违法投资。这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是我们这个机关的专用名词,这个当然人家就要误解了是吧。后来我就查一下,人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一点问题都没有,它是这个上海的祝均一一案发生了以后,它发了一个通知,是对地方的社会保险基金。

  

    主持人

  

    原来是媒体搞错了。

  

    项怀诚

  

    社会保险基金要不能违法投资,所以劳动和社会保障一点错误都没有,问题是什么呢?问题是我们那个记者,他弄不清社会保险和社会保障,这两个,一个基金,一个资金,这里边有什么区别。

  

    主持人

  

    它们最大的不同在什么地方呢?

  

    项怀诚

  

    社会保险基金是一只手收进来,一只手支付出去的,叫现收现付。

  

    


主持人

  

    现收现付。

  

    项怀诚

  

    就是拿你现在工作的人交的钱,来支付已经退休的老人的养老金,这个叫做社会保险基金里边的统筹部分的功能。我们这个理事会呢,是一笔基金,是中央政府的一笔储备基金,它不用的,它五年十年,甚至十五年都不用。但是给你一个任务,叫管理运营,保值增值。

  

    主持人

  

    那拿着这张可不可以到您那儿去领到养老金,项先生,您沉浸在您的数字当中了,是不是老百姓拿着这张社会保障卡,就可以到您那儿去领社会保障金?

  

    项怀诚

  

    不行,不行。

  

    主持人

  

    还不行?

  

    项怀诚

  

    它一般是叫社会保障局吧,到里边去领取。

  

    主持人

  

    年轻人也许考虑自己未来养老的事情少一点,但是真正退休的人,他们考虑这个问题就特别多。刚才在您进场之前,有一位退休的朋友一直拉着我的手说,我一定要把这个养老金的事,好好地向您讨教讨教。

  

    来,我们掌声欢迎您。

  

    观众

  

    我想最想问的问题就是说,像我们这个退休金,拿我个人来说吧,我工作三十八年了,退休金一千二百多块钱,能不能给我们再提高一些?这是我们最关心的问题。

  

    主持人

  

    您能不能告诉我们,你觉得涨了多少你能够心满意足,你至少这个养老金,每个月可以拿多少钱?

  

    观众

  

    怎么说呢,考虑国家的困难和我们个人的需求,保守地说,最低的起码得一千六七或一千七八合适。

  

    主持人

  

    项先生您看,至少我们都需要一千六七。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