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追寻中国金融热点

2010年02月23日 13:57  近期报道 我要评论

  

    全球最大金融集团的高管,他雄厚的资金有寻求高回报的投资需求;美国总统的经济顾问,他有了解中国金融的政策需求。中国金融业全面开放一年之际,两个经济制高点人物兵合一处,解读牵动世界金融神经的中国变化。思考他们的观点,知己知彼,参与《对话》。12月敬请关注“追寻中国金融热点”。

  

    主持人(陈伟鸿):

  

    2006年12月11号,中国履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最后一个重要的承诺,就是全面开放中国的金融业。

  

    在今天的《对话》节目当中,我们将和大家一块儿来回望这段跨度只有一年的历史,一块儿来看一看在中国金融业全面开放的这一年当中究竟有哪些大事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请看大屏幕。

  

    解说:

  

    这一年里,中国人寿香港上市,市值跃居全球上市寿险公司第一位,外资保险公司都在排队等着审批进入中国市场,中国百姓见到许多新鲜的险种。

  

    这一年里,中国证券机构推动QDII产生,要去海外投资了;外国证券机构则在争抢可以购买中国股票的QFII额度,沪深股指屡创新高。

  

    这一年里,一度被担心的国有银行一个个在抢手的行情中顺利上市了,外资银行也比着速度在中国开业了,中国人还是在国有银行里排队。

  

    这一年里,人民币慢慢开始值钱了,美元开始疲软了,炒汇的人在增加。

  

    这一年里,出口退税政策调整了,外汇储备却还在上涨,中国投资公司准备好了。

  

    这些事情的背后堪称惊心动魄,越来越多的中国百姓在惊心动魄中开始体会和参与原来相对陌生的金融世界,这些惊心动魄的事情甚至引发了全球金融界至今还在此起彼伏的争论。

  

    主持人:

  

    对于每一个中国人来说,这些都是我们曾经亲身的经历和感受,今天我们为大家请到了两位嘉宾,我们希望我们的嘉宾能够从中国以外的视角来解读刚刚我们看到的这一切,我们先从大屏幕上来认识一下他们。

  

    解说:

  

    约翰•拉特里奇,美国里根政府现布什总统经济顾问。约翰•拉特里奇博士还是拉特里奇资本投资公司的董事长,为制造、分销和服务型公司投资超过15000万美元。

  

    拉特里奇博士曾在美国的几所大学任教,主讲货币经济、国际金融和计量经济学。

  

    杰弗瑞•萨菲尔,花旗集团副主席,曾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中担任高级领导职位,1993年至1997年,他曾是美国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副国务卿,去花旗前他就职于美国联邦储备银行。

  

    主持人:

  

    来,请出我们今天《对话》节目的两位嘉宾,有请他们。

  

    来,欢迎二位作客我们的《对话》。

  

    约翰•拉特里奇(美国总统经济顾问):

  

    很高兴见到你。

  

    主持人:

  

    谢谢,谢谢,来,请坐。

  

    刚才我们从节目一开始就提到了在中国金融全面开放的这一年当中我们感受到的一些热点。我特别想知道在两位的眼中,你们最关注的热点是什么?

  

    杰弗瑞•萨菲尔(美国花旗集团副主席):

  

    我想在过去的一年中,包括金融部门在内的中国的经济增长是十分快速的,中国经济的增长就像纽约的私募股本得到了来自全世界的关注,这只是一些表面的现象,在这些现象背后,中国银行部门正在得到逐步的加强,我想这是一种将持续下去的进程。

  

    约翰•拉特里奇:

  

    关于中国的问题,我同杰弗瑞意见相同的一点是中国现在最引人注目的问题就是经济的增长,在中国现在人们的收入几乎比30年前的改革开放之初增加了10倍,这在世界历史发展进程中是很了不起的。

  

    主持人: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