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揭秘水立方

2010年02月23日 14:04  近期报道 我要评论

  

主持人:
    在今天的《对话》现场,我们可以看到在这里摆了一个非常精致的水立方的模型,其实它的正式的名称叫国家游泳中心。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非常标志性的体育赛场之一,从它诞生的第一天开始,它就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我们来感受一下它的魅力。 
   水立方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游泳馆,水立方于2003年12月24日开工,于2008年1月28日竣工。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水立方承担游泳、跳水、花样游泳、水球等比赛,将决出126块奖牌。赛后,将建成向公众开放的水上中心。
主持人:
    每一次在经过水立方的时候,我都会看到有非常多的游人在那边驻足、照相,特别是在夜幕降临的时候,当水立方亮起来的时候,那份美丽可能是从前我们很少见到的。其实,在这份美丽的背后,凝聚了很多科技的力量。2008年北京奥运会,将会是很多高科技全面使用的一届奥运会。在今天的节目当中,我们将要和大家一起来走进水立方,真实地感受一下2008年北京奥运会科技奥运的内涵。
    今天我们为大家请到了水立方的建设者,他就是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总经理、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文杰先生。
孙文杰:
    您好。
主持人:
    您好,孙总。
    作为全世界都瞩目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在这样一个国家游泳中心的项目上一定有很多志在必得的竞争者。您还记得当时有多少家的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加入了这个竞争的行列?
孙文杰(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
    我记得当初是有十家国际上和我们国内顶尖的建筑设计师来竞争这个项目,当然我们也是志在必得。为了志在必得,我们定下了两条最基本的原则。
主持人:
    那我们倒有兴趣了解一下,究竟是什么样的原则可以让你们志在必得?
孙文杰:
    第一项那就是国际化的原则,既然这是一个国际竞争,那一定要组建国际的团队。所以根据这个原则,我们中建总公司和澳洲的PTW设计事务所,和英国的奥雅纳工程师事务所组成了一个团队,应该说这是一个强强联合,就为取胜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保障。第二条是创意的原则,因为竞争那么多,你一定要有创意,创意是由人想出来的,所以我们就选择了我们公司这方面的团队的总设计师,就是赵小均同志。
主持人:
    赵小均先生现在也在我们的现场。来,欢迎您的到来。
孙文杰:
    大家都知道,赵小均看他年龄,他可能在我们中国的设计行业当中也许不是最出名的。
主持人:
    对。
孙文杰:
    也许也不是最有地位的,但是我们为什么选中他呢?第一,就是他年轻,有创意,头脑十分灵活。第二条,你不要看他年纪不大,但是他国际合作的经验就很丰富。那么我想还是请小赵来跟大家分享一下,这个水立方创意的成果是怎么得来的。
赵小均(水立方项目建筑综设计师):
    创意是牵扯每个人的一些审美习惯的,所以当设计的联合体一开始工作的时候,澳洲同事和我们之间是有一些争论的,他们提出来的构想往往就是波浪、曲线,是一些很有冲击力的一些造型。我们几个人不约而同地,当时我们三个人,三个同事在一起工作,不约而同地提出来的都是一些平的,然后比较含蓄的,然后比较稳定的这样一些造型。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