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热点面对面-提振中国信心》:如何看待外贸的困境

2010年02月23日 14:05  近期报道 我要评论

  

隆国强:如何看待外贸的困境


解说:
    一场由美国华尔街引爆的金融海啸在历经数月的演变后仍在全世界肆意蔓延,笼罩在经济衰退阴云下的发达经济体连连发出不堪重负的信号。
    10月19日,美国白宫经济顾问拉泽儿公开表示,美国已发生经济衰退,这是白宫首次使用“衰退”一词来形容美国当前的经济,而事实上,自次贷危机爆发以来,美国的消费者信心指数就在持续下跌。10月份更是跌至40年来最低点。11月3日,欧盟也在发布的最新经济预测报告中称,欧元区和欧盟国家正在步入经济衰退期。连续三个季度环比GDP负增长的事实,让欧盟27国政府意识到,至少未来一年内他们的目光仍得聚焦到严重放缓的经济问题上。
    受这股经济衰退寒潮侵袭的绝不仅仅是发达经济体,作为外贸依存度高达60%的中国也在这场愈演愈烈的金融海啸中感受着全球经济减速的痛苦。欧元区和美国占中国全部出口的20%。由于欧洲市场的萎缩,中国外贸、电子和纺织行业最先体会到了寒意。
    而来自8月份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中国对第二大贸易伙伴美国的出口增速首次降至七年来的个位数。这令中国玩具、家具、塑料等大量的外贸企业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在这股经济衰退的寒潮中,中国外贸到底如何抵御寒冬?中国外贸企业如何在风险中寻找机遇?金融海啸冲击的中国经济信心来自哪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副部长隆国强即将为您深度解析经济寒潮中中国外贸企业新机遇。

隆国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副部长):
    大家好,非常高兴在金融海啸下,我们来讨论一下,金融海啸对中国的出口到底是什么影响?它的影响有多大?中国的企业怎么来应对来自于外部的冲击?集中起来就是出口,出口当然是一个实体经济的活动。但是它的影响是来自于不同的层面的,就是说它可能,比如说金融海啸对汇率的影响,它就会影响到我们的出口。金融海啸爆发以后,对全球的这些石油的价格、铁矿石的价格,对这些初级产品价格的影响,它会影响到我们的出口。金融海啸爆发以后,它对投资的影响,也会影响到我们未来的出口。因为中国的出口55%,是由外商投资企业来完成的。也就是说它的影响不仅仅说对今天的出口企业会产生影响,还会对未来的出口产生很大的影响。
    到目前为止,海关统计数据还是非常漂亮的。1到9月份,我们的出口的增长率22%。这在全世界来看,毫无疑问都是最高的之一。那我们看到22%的增长率,实际上是以美元计价的我们出口的名义增长率,而美元在过去的数年间,其实一直在持续地贬值。从2001年开始,对欧元的贬值大概贬值了100%,我们再考虑到人民币,我们在宏观经济的时候,都知道说国内通货膨胀,不管是CPI还是PPI,CPI七点几、PPI八点几,你扣掉这个因素,它的增长率,实际增长率就是相对比较低的。那么这和我们观察到的现象就很吻合。那么金融海啸出来以后,对我们来说,到底是哪些因素会影响到我们?那我们反过来说首先说外部需求,毫无疑问,外部需求由于金融海啸的爆发,它会进一步地减少。所以我们说外需不是唯一的因素,外需不是影响我们出口的唯一因素。我们整个中国的出口占全世界出口的比重是8.8%。也就是说还有百分之九十几的市场,如果你很厉害,你可以去挤别人的市场,外需即便下滑了,我如果有本事,我有竞争力,我还可以去挤别人的市场。所以外需确实是一个因素,但是不是唯一的一个因素。对出口企业来说,金融海啸的另一重负面的打击可能就是通过汇率来影响的。就是让中国的产品变得更贵了,但是你还要看到另外一个层面,就是说人民币,中国的产品确实变得更贵了。可是中国的产品呢,它并不是和美国的产品竞争,也不是和欧洲的产品竞争,更不是和日本的产品竞争,它和谁竞争呢?它是和那些发展中国家去竞争,对吧?其实是我们比,比如说和东盟一些国家,在某些电子产品上,谁的成本更低?那其实取决于说它的货币会怎么样?如果说它的货币兑美元它也升值了,那可能我们中国的产品更有竞争力了。所以说我们仅仅看到兑美元,我们人民币进一步升值,可能还不足以说我们的出口就一定不好了。关键我说还是取决于中国和它的竞争对手,它的汇率会怎么变,它的相对价格会怎么变?我们说对成本,比如说原则材料的成本。过去的几年里面,由于美元的贬值,原材料的成本大幅度上涨,特别包括石油、铁矿石这些所谓初级产品都在上涨。初级产品上涨以石油为例的话,上涨的三个基本的原因,一个是实实在在的实体经济的变化,就是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发展中的新兴经济体,它对石油的需求迅速地增加了,中国、印度、巴西、南非等等。
    那么第二个是美元贬值,石油是以美元来标价的。美国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向全球的金融市场注入过多流动性以后,也就是美元相对于任何一个商品和服务,它都贬值了。所以以美元标价的石油,石油价值、石油的美元价格它就会上涨。
    那么第三个方面就是金融市场、期货市场的炒作。石油市场、石油的价格是期货市场来定价的。期货市场,大家会看到每天的成交里面可能99%都不是真的最后要去买油,要成交的,是做多还是做空,都是一些投机者。那么在有了刚才说,新兴经济体的需求在增加,导致全球的石油的工序的矛盾尖锐的情况下,再加上美元的贬值,有了这两个因素,那么炒家们一直看多,那钱全世界投机性的钱多得不得了,所谓套利基金,号称有30万亿美元,到处去寻找发财的机会。那么股市在跌,房地产泡沫也破灭了,它流到哪儿去?只有初级产品价格,包括石油价格都在上涨。所以以至于到了后来一些基金的经理们都说,你到底配置了多少石油?你配置了多少铁矿石?为什么?这跟基金经理考核的行规有关系。如果你的同行今天赚了50%,而你赚了40%,40%很好了,但是你不是一个好基金经理。因为你比你的同行要差,如果别人都赔了100%,你赔了80%,你是一个最优秀的基金经理。这种评价体系会导致什么?导致这些基金经理的从重行为。大家都去投这个东西,最后我跟我的投资者说,别人买这个我也买了这个,我没有犯错误。只要我求得了一个平均的回报,我就是不错的基金经理。所以说当逐渐地形成风气说,大家都要到初级市场上去配置的时候,那就会大量的钱涌到初级市场上,可这个金融海啸爆发以后,出现什么样的结果?初级产品价格大幅度回落,石油价格回落了,回落的好处是什么?对出口企业来说,它的原材料上涨的压力减缓了,很快就会传递下来,能源成本下降,原材料成本下降。
这对出口又是一个有利的因素。所以我们说那是有机遇的。
    再一个可能和金融海啸没有直接相关的,比如说劳动力成本。我去温州,我是大概7月份去温州,他们告诉我说去年的时候,1500块钱市场招一个工人,没有人来报名的。但是今年呢,你说出1500块钱招10个人,报好几百人,劳动力成本上涨的压力它缓解了。出口企业来说,劳动力成本上涨的矛盾就不那么突出了。当然环境成本依然还存在。当然说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政策,贸易政策已经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去年是下调出口退税率,今年变成了上调出口退税率。在这种情况下,当全球形势都不乐观,然后你看国际组织预测的无,整个明年全球的贸易的增长速度会大幅回落的情况下,那中国的出口企业它怎么能够找到一条突破口?一方面能应对这个困难,另外一方面呢,能够在里面寻找到发展的机遇。可能这个里面是有很多机遇的。
问:
    今天就是说很多的这些,我交往的这些朋友和他的外贸的企业很难做,也就是说有一些内外交困的这种状况。您是否这种情况预示着我们这种新的增长点是不是已经结束了?
隆国强:
    中国经济从2007年是这一轮经济周期的最高点,现在处在一个经济回落的时候。所以正好是内在交织在一起
很多企业确实会感觉到内外交困。也说它的增长会减速,在这个减速的过程中,为什么很多企业会觉得很难受?
我们说9.9%是很好的增长率,可是你还会难受呢?就是因为在这种高增长的预期下,形成了很大的产能。那么这个产能当经济减速的时候,它就开始挤进缩小的市场来竞争,这个竞争的结果,就会让一些没有竞争力的企业
它会破产,会破产。破产的结果是什么?就是你的资产让别人来运作嘛。那么在这个过程中,确实它好的一面就是优胜劣汰、提高效率、加速升级。坏的一面当然会说,短期调整非常痛苦。那些破产的企业家毫无疑问是最痛苦的。下岗失业的工人也是相当痛苦的。我们其实一直处在一个不断地升级的过程中,过去30年一直在升级。
那么在这一轮,如果说我们从升级的角度来说,这一轮的困难可能是会加速我们的升级,而不是减缓升级的步伐
,它会更多地让那些低效率的,低附加价值的淘汰出去。所以从升级的角度来说,它是加速的。

(播放短片)
解说:
    原材料厂家劳动力成本提高、人民币升值,摆在2008中国制造面前的重重考验让不少外贸企业不得不面对生存问题。如今海外需求萎缩、订单减少,更让本已艰难度日的外贸企业雪上加霜。
    10月15日全球最大玩具企业之一合俊集团旗下位于东莞两家工厂全部倒闭,近七千名员工一夜之间失去工作。然而合俊的悲剧不过是珠三角地区众多倒掉的制造企业的一个缩影。
    今2008年上半年,全国就有6.7万家规模以上的中小企业或停产、或倒闭。一向被视为中国外贸风向标的广交会也在全球经济衰退寒潮中变得愈显冷清。虽然主办方已经把一年两期的展会扩大为一届三期,试图争取扩大贸易成交量,然而与往届的火爆场面相比本届的广交会实在无法让人同日而语。
参展商:
    第一天还可以,然后昨天客人很少。下单一天有一两个就已经不错了。
解说:
    酒店预订量比上届下降了两成,客商数量明显减少,外贸订单平均减少三成绩是来参展的企业也纷纷缩小展位以降低成本。2008年的中国外贸在金融海啸的狂风骤雨中经受着严峻的考验。10月份,海关总署公布的数字验证了这一点。
    今年1至9月,中国进出口总额19671亿美元,比上半年回落0.5个百分点。其中出口额10741亿美元,同比回落4.8个百分点,中国对美出口同比增长11.2%,同比回落4.6个百分点。贸易顺差1810亿美元,同比减少47亿美元。在看似平稳的增长中,一连串数字的微妙变化却反映出中国外贸企业的隐忧。放缓是毋庸置疑的现状,现实的问题摆在眼前,中国外贸的出路究竟何在?

隆国强:
    我去福建调查的时候,碰到了很多企业家,其中有一个当地台资企业协会的会长,他就跟我讲,他说加入世贸组织的时候,政府告诉我们说,“狼来了,狼来了”。但是我们后来发现“狼”没来。这几年国内国外其实都很好,我们企业效益也很好。可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呢,不经意之间我们突然发现“狼”是来了,而且一下子来了“七匹狼”。话说得很形象,他说的“七匹狼”是什么东西呢?其实就是影响我们出口的一系列的因素,可能还不只七匹。他比如说原材料价格上涨,原材料价格上涨,整个生产成本就上涨。生产成本上涨了以后,他卖出去就得提价,可是人家不认他他凭什么提价啊。这导致我们企业的出口企业的利润大幅度地下滑。
    到目前为止,可能企业的出口企业的平均利润,也就是2%左右,那当然导致他成本上涨的,还不仅仅是原材料成本上涨,这一个因素,还有其它的因素。那么劳动力成本上涨,从今年年初开始实行新的劳动合同。那么很多人对《劳动合同法》有不同的理解。对有些企业来说,特别是一些中小企业来说,它原来不规范,它不给普通的员工上社保,它就借此省了一笔劳工费用,那么现在呢,按照新的《劳动法》,你需要保护劳工的利益来强制性地需要,给所有的员工上社保,这样它的成本就会明显地参加。
    上个星期去东莞参加一个世界鞋业大会,有一个企业号称叫做“亚洲鞋王”,每年生产1400万双鞋子。他就跟我讲劳工的成本会占到12%或15%,那劳工成本的上涨,你比如说如果因为工资上涨,因为社保导致它上涨20%的话,那就会导致他的成本上升好几个百分点,总成本上升好几个百分点。
    那么第三个因素呢,是环境成本上涨。什么叫环境成本?就是原来我们很多地方招商引资扩大出口,把国家的环境保护的话,法律法规呢在一边放了一放,只要说企业可以好好地运转,很多环保部门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但现在我们说,很多地方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了,老百姓对环境的要求提高了,我收入多了,我还需要一个更好的生存的环境。对地方政府来说,慢慢地产生了加强环境保护的压力。那从全国来说,我们提出科学发展观以后更加重视清洁生产,更加重视对环境的保护,提高能源的利用率,我们也出台了很多新的法律法规。
    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很多地方特别是像珠三角、长三角一些经济已经比较发达的地方,这些地方政府它要天白云要碧水,那怎么办呢?它就当然会比较严格地执行这些法律法规。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企业要想达标就必须要满足这些环保的标准,这些环保的标准是,你要想治理你就得花钱的。我也是同样是一个月前我去深圳开会,开的是一个什么会呢?就是电路板,就是线路板大家知道你们用的手机里面都有那种原部件,其实是各种各样的电路就刻在一个微小的一个线路板上,就把原来的这些电子晶体管什么?原来庞大的东西压缩成很小的一个板,这是一个技术含量很高的行业。但是它刻的基本的办法,就是通过电石腐蚀,把那些铜不要的铜让它消失掉,消失掉排出来的废液,它就是污染很严重的,当然这个废液本身是很值钱的。
    据说是每5吨废液可以提取出1吨铜来,这个铜现在价格这么贵嘛。环保部门也很有兴趣说,要把这个废液治理好。但对企业来说,它就要明显地要增加一块成本。那么除了这个以外,还有,还有狼,什么狼?就是融资问题,随着我们过去的几年,实行更加紧缩地宏观政策以后,我们发现利率提高了,光利率提高,你企业本身就需要付出更高的利息,利息的成本可能提高20%,但更大的问题还不在于利率提高,是由于紧缩以后,银行它可以贷出去的资源有限了,它怎么办?
    对任何一个企业家来说,创业是很不容易的事情,它不会轻易地看到自己的企业就此关门。那怎么办?它就要想各种办法去融资,它就可能转向,比如说民间的一些借贷市场去融资,而民间借贷市场的利率高得可怕。可是在这么一个严峻的、紧缩的这种严峻形势下,它又不得不去维持运转,所以这个融资成本,可以说是明显地提高,还有没有狼呢,还有狼,比如说汇率,从2005年的7月21日开始,人民币对美元实行了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开始升值,升值到目前,大概对美元超过了20%,特别是今年上半年升值是加速的,半年的时间我们升值了6%。这个速度对企业来说,就是双重影响。
    第一个呢就是人民币升值以后,那么以美元标价的中国产品变得贵了,再有一个是我们所谓的政策的问题,就是我刚才讲过,中国的贸易顺差在过去的几年里面迅速的扩大,它的好处是我们利用外部市场保持了经济的快速增长,但是它的不里一面就是我们的失衡,内外失衡顺差占GDP的比重达到了8%,这是在很多国家来说,都是很罕见的了,这种失衡它是不可持续的。从去年开始我们出台了一系列的针对出口的政策,包括比如说大幅度地下调,出口退税率,包括提高加工贸易的门槛,出台了一些加工贸易的禁止类的目录,就是有些产品,特别是两高一资的,所谓就是高污染、高能耗、资源密集型的产品,这是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所以严格限制它们出口,严格限制它,采取加工贸易的方式出口。这些应该说,从我们整个发展方向来说,应该是没有任何问题的。但是这些贸易政策的出台,恰恰和前面的,我刚才已经讲了,“五匹狼”同时都来到了,那对企业来说,它的影响就非常的,可以说是雪上加霜。那么还有一匹狼,就是外部的需求问题。外部需求应该说这几年,西方发达国家经济开始慢慢地在减速。特别是爆发了次贷危机以后,经济增长的前景呢,更进一步地发生了变化。
    那么对美国来说,它的经济增长我们说,在此之前已经开始减速了,由于爆发这场金融风暴,它的未来的预期,这是几个层面,一个是整个GDP的增长率变成了负的,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预测,美国明年是负0.7%的增长,欧盟会到负0.5%,日本负0.2%。
    还有一个就是老百姓未来的预期恶化,由于爆发金融危机以后,他觉得工作不稳了,他可能会不会下岗。再一个肯定涨工资没戏了,那怎么办?他就得筹划一下,我怎么用好我的钱,能省一点就要省一点,很多发达国家也有大量的穷人。特别是对中国来说,中国出口的产品在相当份量上都是给中等或者中低收入家庭提供的消费品。他们收入预期一旦恶化以后,可能就会减少消费,那其中就可能影响到我们的出口。这种情况下,我们看到确实至少有七匹狼,可能还有其它的因素。

(播放短片)
解说:
    原材料涨价劳动力成本上涨环境成本提高、融资难升值啊,人民币升值,外需放缓市场预期恶化,构成了影响外贸出口的主要因素,那么如今中国外贸企业的现状又是怎样的呢?

隆国强:
    中国在过去的几十年,我们是靠什么来竞争的?在过去的30年里面,中国的出口是从1978年到2007年,改革开放30年,前29年我们出口增长了124倍,平均的速度是18.1%,比我们GDP的速度大概是2倍。特别是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以后,中国出口的平均速度达到28.8%,这是可以说搞研究的人都没有想到有这么高的速度,中国在全球贸易体系中的地位大幅度地提高。中国现在已经是全世界第二大出口国。
    那么按照过去几年的趋势,再往前推几年中国就很可能变成世界第一大出口国。这个前景应该说是一个现实的前景,那我们说靠什么?中国靠什么赢得了这么大的出口增长的速度?而且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还看到不仅仅是总量的增加,而且是整个中国出口结构极大地改善。在改革开放初期,中国的制造业是没有什么竞争力的。所以我们出口的54%是初级产品,什么叫初级产品?就是卖资源、卖农产品,那么制成品只有46%。
    可是到了今天,我们出口产品里面超过95%是制成品,不到5%是初级产品,而且这里面更重要的是,57%是机电产品,29%是高新技术产品。所以如果我们看一下中国的出口结构,我们会发现它跟德国的结构很类似,就是我们具有了某些发达经济体的出口结构。一般来说发展中国家主要是靠出口农产品,出口一些纺织服装啊,而我们呢,现在机电产品是第一出口大类,然后还有30%的高新技术产品,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就是OECD国家,就是经济合作组织,都是发达成员,29个发达成员,它的平均的,高新技术产品的平均水平是28.5%,而我们是29%,比它还高。很多国家都非常关注,下一步中国的出口会怎么样?这里面就是说,对未来我们怎么评判中国的出口竞争?我们靠的是什么?其实我们是靠的两个重大的措施:一个就是我们抓住了在80年代开始,通过实行加工贸易的政策,通过建立各种各样的经济特区,包括经济特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出口加工区、保税区等等各种特殊区,我们抓住了一个重大的机遇,就是劳动密集型的出口导向型的项目,它在进行全球转移,跨国产业转移,它将寻找新的地点的时候,到了中国。所以结果是什么?80年代,我们全是靠自己的企业出口,80年代初,而到了现在呢?55%的出口是由外商投资企业来完成的,也就是我们是吸引他们来帮我们出口创汇。那么在出口创汇的过程中,不仅仅是创了外汇,它解决了我们数千万的就业,交纳了税收,而且带来了很多新的技术、新的设备。同时还引进了很多新的管理的理念,推进了我们国内的经济体制的变革,有着多重的经济利益的。那么另外一方面就是我们采取了包括人民币贬值,包括贸易自由化,包括我们开放外贸经营权等等,让我们本地的企业参与到国内市场,最后参与到国际市场的竞争,使得我们本地市场的,就是我们本地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大幅度地增强。所以才赢得了一个称号,说中国是世界工厂,我们用全世界的资源为全世界而生产。
    中国是全世界IT产品出口最大的国家之一。我们整个IT产品的总产值占全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而IT产品的出口排世界第一,为什么呢?计算机组装的留在这儿,它是劳动密集的活动,你去看沿海很多什么组装,计算机的 显示器的,大量的工人在生产线上,所以说我们靠的是什么呢?我们之所以能够超越原来的,靠初级产品来赢得市场来创汇,然后到后来靠纺织啊 服装啊,到今天我们出口大量的,技术密集的资本密集的产品,最关键的就是因为我们抓住了全球化的机遇,我们把我们的这种低成本的制造优势,发挥出来了。
    大家可能听说过一句话说,东莞一堵车,全世界的IT市场就要波动,它反映了一个什么道理?东莞,而且还不是全东莞市,东莞的几个镇,比如说长安镇,这个地方本地人口只有6万人,外地人口上百万,形成了一个全球的IT产业的集群,这个产业集群就是一个竞争力。大家不要小看,你说比如说非洲某一个国家,它劳动力只有我们的三分之一,一半,你把工厂搞到那里去,肯定没有竞争力,为什么?没有配套产业。所以当我们规模扩大的同时,中国的竞争力就不仅仅是劳动力便宜了,它是形成了一个产业集群,形成了一个网络。所以一旦形成了这个地位,这个地位不会轻易被别人取代,我们80年代的时候,想出口点制成品难得不得了,实在是找不到任何东西可以出口,现在不一样了,现在你看,昆山一个出口加工区,两平方多公里的土地,进出口总额多少你们知道吗?300亿美元。在全世界恐怕都找不到这样的地方。它就是得益于我们的长三角、珠三角和沿海的一些地方,我们形成了一个强大的配套能力,学术话说就是产业集群。那这些东西都是构成中国出口竞争类的一些基础因素。我们说短期内确实由于七匹狼的作用,再加上所谓的金融海啸,让我们的出口遇到了短期的问题,遇到了困境
。出口的这种快速的下滑,它会给我们带来失业的压力,对地方的经济发展带来很大的压力,所以政府一定要采取措施,来帮助企业克服这些眼前遇到的短期的困难,但企业更重要的是自己来干。另外一方面,这个过程恰恰也是,我们出口部门,一个优胜劣汰,一个产业升级的机会。
问:
    隆部长,您好,我来自中国农业大学金融学的研究生。我想问一个问题,在中国沿海的中小企业,他们我想最大的贡献就是为我们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但是在当前金融危机的经济形势下,许多这样的中小企业它们都破产倒闭了。我想这样会造成一个很大的一个失业问题。我想请您就此发表一下看法。谢谢。
隆国强:
隆国强:
    所以很专家说我们为什么要继续支持出口?出口面临竞争正好加速它的调整啊,就让它市场发挥作用吧,这是很多人持有的观点。但是还有包括像我这样的人说啊,我们政府还要采取尽可能有利的措施来支持出口,一个重要的出发点是什么?就是说我们的出口部门解决了大量的,特别是这些劳动技能相对低的就业,这些人是我们整个劳动力市场上最弱势的群体。那么我们从另外一个层面上我们讲,说要扩大内需,要扩大内需,我们早都明白的一个道理,扩大内需你得有钱,工人下岗了,农民下岗了,农民工下岗了,他哪有钱去内需啊?所以我们是中国基本国情决定了我们既要向国际市场去出口我们的劳动力,劳动力你不能直接去卖啊,对不对?发达国家都在限制这种人口的移民,普通的劳动力出不去工作的,只能把他的劳动附加在这些劳动密集型的产品上卖出去。那么只有这些人他有了钱,他才能够有消费。所以说扩大出口就是扩大内需,没有扩大出口何来扩大内需,
内需的动力从哪里来?所以从这是从种种侧面来看,我们必须采取措施让这些出口的企业能够先活下来,让它能够为这些劳动者尽可能地创造就业机会。然后我们在这个基础上,再来讲转型、讲升级。谢谢。

(播放短片) 
解说:
    “在经济困难面前,信心比黄金和货币更重要”,这是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今年9月在评价美国金融危机时给出的观点。而同样一句话在今年的广交会上,被商务部长陈德铭用来勉励当前正在经历冰火考验的中国外贸企业。
陈德铭(商务部部长):
     党中央国务院针对现在的形势及时采取了灵活审慎的方法,对劳动密集型的产品提高了出口退税,还有一些其它的方法我们正在研究,准备对这些企业包括信贷,包括其它环境方面的支持。
解说:
    陈德铭的这剂强心针绝不是空穴来风,在外贸告诉车轮渐行渐慢之际,中国政府近期在改善出口形势方面言出重权。
    9月16日央行发出双降信号,同时下条贷款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11月1日起,提高包括纺织品、服装、玩具等在内3468种商品的出口退税。
    12月1日起,在提高3770项产品的出口退税率,并取消部分钢材、化工品和粮食的出口关税。与此同时,全面放开中小企业贷款规模限制,支持银行业加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截至三季度末,小企业受信总额19258亿元,较年初增加1440亿元,增长8%。政府的这些举措能否给中国制造提供信心的原动力?中国外贸企业在危机四伏的环境中,又如何重拾信心?这似乎是当下摆在中国经济面前最大的问题。
隆国强:
    企业要活下来,要力争让自己活下来,出口企业怎么办?短期的策略我觉得也是有的,不是说完全束手无策
一个呢就是要创新,大家一说创新觉得这个太遥远了。创新三年五年能搞得出来吗?我们说创新有大的创新
有小的创新,我去沿海去调查过,一些成功的企业,那么所谓创新它可能是个产品颜色的创新,外形的创新、功能的创新、包装的创新,你看比如说在义乌市场上,现在全球经济恶化了,原来一双袜子就一个塑料套,塑料套当然不贵,可能就几厘钱,但是你要批量出去它就是钱啊,成本啊,全球经济恶化了以后,发现那些需求者,他不愿意要你这些多余的包装,它就变成两双一个塑料筒,半沓一个塑料筒,一沓一个塑料筒,减去多余的包装
当然全球我们很多商品,可以说是过度包装包装占了相当高的成本,这是完全可以去的,应对它去简化的我去调查过生产一个微波炉的,很大的企业他说我成本上涨了,我去跟我的进口商说一下涨价,汇率因素啊 原材料啊 劳工啊,他说他会合理地说,我会分担一部分,但是我不可能替你全分担,那么他怎么办?其中的一个办法就是
我改一个样式,甚至我还减少了功能,但是我会告诉他这是一个新产品,新产品我可以重新定价,所以创新离我们的出口企业并不遥远。实际上在我们每一天的生产中,都可以去创新。
    第二个是管理,通过管理挖潜力,中国所有的企业管理应该说都有着挖钱的巨大的潜力。也就是说总体上来说,我们管理还是比较粗放的,你去丰田看看,那种精益生产模式,每一个螺丝钉都要管好,那都是成本啊,我们很多出口企业的,很多东西都浪费掉了,我们雇了很多多余的人,多雇一个人你得多花钱了对不对?所以我们的出口企业,进一步通过加强管理挖钱,这个潜力是巨大的,我们说为什么前几年,原材料那么涨价,但是很多产品没有涨价,最终产品没有涨价,都去哪儿了?就在这个生产传递过程中,消化掉了,靠什么?靠管理,大家说是不是水都挤干了,我觉得水还没有挤干,还可以继续挤海绵里的水还可以挤出来,那就要靠深化加强我们的管理来降低成本。所有的汽车跨国公司的巨头们一谈起丰田,既羡慕又害怕,那中国的企业如果以丰田为标杆
?我们会发现,我们的差距还是十分巨大的,不仅仅是汽车行业,所有的行业,我们把丰田的精益管理的思想引进来,会大大地提高我们的效率,降低成本。
    那么第三个应对短期挑战,就是转移,什么转移?就是开拓新兴的市场。因为这场金融风暴爆发以后,对不同的经济体来说,它的影响是不一样的,那金融风暴的中心,当然受打击最大了,所以美国说是负0.7%的增长,但是还有很多新兴经济体你会发现,比如说在过去几年里面,石油价格猛涨,石油价格猛涨当然对中国这样的出口国家来说是很不利的,我们多花了钱。可是对有些国家来说,它晚上睡觉都会笑醒来的,这是石油出口国,俄罗斯、沙特,对吧?你去看看非洲,今年5月份我到过几个非洲国家,原来这些国家都非常穷,基础设施很不完善,现在大手笔,比如说花几十亿美元,搞一条横贯国家的高速公路。钱哪儿来的?出口石油啊,创新、加强管理、开拓新兴市场来缓解面临的困难。
 
(播放短片)
解说:
   隆国强先生认为,产品创新、加强管理和产业转移是外贸企业应对出口困境的短期策略,那么长期来讲,中国外贸企业由应该采取怎样的策略呢?   
隆国强:
    隆国强:
     长期来看,更应该抓住这次机遇,来提升我们的出口产品的结构,我们的出口企业,它在整个这个产品的价值链条上,它是集中在一个低端。现在呢有一条曲线叫做微笑曲线,它描述的实际上是全球的生产价值链。微笑曲线是一个U型曲线,在它的左边是研发复杂的零部件、8简单零部件,然后它的最低端呢,是组装加工,然后再往下游是比如说物流、管理、专业服务、品牌等等,也就是它这条曲线反映的是什么?反映的是这个产品从设计到加工,然后到最后销售出去,不同的环节,它的价值、它的附加价值是不一样的。
    我们说一个国家穷还是富,就看你这个国家在全球的分工中,你是不是处在高端的价值链上。只有说我们每一个劳动者他在单位时间创造的价值比别人高,我们这个国家才有变得富裕,而不是说人为地说我涨工资,涨工资带来的是你的汇率的贬值,只有当我们真正从事的高附加价值的环节,我们才比别人过得富裕,我们真正地比别人单位的收入才会比别人高。所以我们要抓住这个机会,短期要争取活下来,长期我们要从低附加价值向高附加价值缓解,不断地去延伸。我们要开始注重自己的研发创新的能力,研发创新。
    我曾经考察过,几年前看过一个工程,从台湾过来,原来在台湾就是十来个人的小工厂,做什么呢?做灯具,那么到了大陆,在东莞投资以后,他雇了500个人,很大的一个工厂,这500个人里面有200个人是搞研发的,灯具的研发是什么?主要就是灯的外形造型不断地创新。那么他说我帖牌子,还是帖国际上的一些品牌?但是我已经从简单的来样子我给它加工完以后,帖它的牌,这种叫OEM,变成了叫ODM,就是我既替它设计,我又替它生产。OEM当时几年前,平均的毛利是多少是10%,而ODM的毛利是30%。

(播放短片)
解说:
    面对出口企业的困境,隆国强先生提供的短期和长期的策略,那么在应对金融海啸冲击的同时,中国外贸企业又应该如何从中找寻机遇呢?
隆国强:
    这次我们说金融海啸,有没有机遇,有机遇。当这些有价值的公司,我们不是说抄底,抄什么底啊?一定要去研究,大家很多人说抄了一个投行的底。我觉得对中国企业来说,更重要的是去抄你那些上下游企业,对你密切相关企业的底。上一轮IT泡沫的时候,我们国内非常著名的,一家移动通讯公司制造商就在海外非常便宜的并购了几家小的研发型公司,而研发型公司它的产品后来变成了这家公司,最挣钱的几个产品,这就是机会啊。那么现在说,同样地当这些发达国家,它面临困境的时候,我们能不能说借助对外投资的机会,真正把那些对我们有价值的产业活动,我们把它买过来、掌控它,跟它合作,这里面包括一些渠道,也包括上游的一些研发型的公司,使我们每一家企业,它的具体情况来决定,而不是说我们去海外收购一些金融机构,金融机构收购的风险是非常大的,你不知道它到底亏了多少钱。所以在困境中,我们说是有很多机遇的。
    当然要可以借助国内的机会,在国内这个大市场竞争来培育我们自己的品牌。我们有些比如说像温州的奥康、红蜻蜓,从国内市场起步,现在已经在国际市场逐渐地有了自己的品牌了。那么在这个时候,我们说当外部的形式恶化的时候,我们也可以去考虑收购一些国际上的品牌。那么用这些品牌来开拓中国的企业,进一步扩大它的市场。

解说:中国外贸企业在加强自身御寒能力的同时,政府还应该在哪些方面给予支持呢?

隆国强:
    除了这些就是说企业自己要做的以外,那么我们说,政府和企业要共度时艰,也就是说政府也要协助企业克服困难,推动企业来转型升级。所以政府也可以做很多事情,政府要做的,或者说政府已经做的一些,比如说贸易政策。面临这种出口挑战的时候,我们原来去年是下调了出口退税率,那我们从8月1号开始,上调了纺织服装的出口退税率啊,那么从11月1号开始又是,大幅度地上调了3000多种商品的出口退税率。占了大概,我们整个
按海关十位码分类的话,占了大概1/4。但是我们总体上来看,中国的平均的退税率是10.8%,而我们的增值税是
13%和17%两档,大部分的制成品都是17%。这就意味着说,我们可能还有5到6个百分点的空间是可以提高出口退税率的。如果我们形式很严峻,我觉得我们还可以考虑,进一步地来提高出口退税率。那么还有一个,我觉得很重要的就是融资的手段按。我们说大量的出口企业,它是中小企业,这跟我们前面说的中小企业在融资方面面临着很多困难。那么在面对这种全球金融海啸挑战的时候,政府通过各种各样的手段,包括比如说给现在银监会已经出台的政策,让金融机构有专门一块资源用于中小企业的贷款,包括我们进一步地去培育中小银行,包括我们说
批准一些这种贷款公司,包括鼓励地方政府去成立中小企业贷款的担保机制等等,或者说我们还把出口企业的
出口收汇的凭单拿来做抵押啊,可以给它提供抵押贷款等等。应该说还是有空间的。政府确实已经做了很多事情
怎么进一步地改善中小企业的融资环境。对于眼前克服我们出口企业的困难也是十分关键的。那相信背后的就是说对我们的就业就是十分关键的,而且创造一个良好的中小企业融资的环境按。对我们整个经济的活力,从长期来看也是十分重要的,大企业都是小企业长出来的。如果小企业的创业环境不好,生存环境不好,那我们想大企业它也长不出来,它的竞争力也提高不了。所以改善中小企业的融资环境,它既有短期应对挑战的要求,同时也具有着长期的,对我们中国经济活力的长远的意义。所以说政府和企业能够相互携手。我觉得基于中国过去30年的经验,我们出口的前提应该说并不是那么悲观,相反可能是非常乐观的。
    我们回顾一下10年前,亚洲金融危机的时候,我们出口的生产力只有0.5%,但是亚洲金融危机过了以后,我们看到是什么情况呢?我们看到比如说2003年的时候,我们出口的增长率是34.6%,2004年的时候是35.4%,所以我们受到外部环境冲击的时候,可能短期内我们出口的增长速度会明显地回落下来,会对我们的就业,会对地方经济发展带来一定的压力。只要我们的企业想各种办法来克服困难,只要企业和政府能够携手共度时艰,我觉得我们会在这个里面可能不仅仅能够克服眼前的困难,还可能利用这个由于金融动荡带来的全球格局的重大挑战,我们能占得更好市场地位,能扩大我们的市场份额,能够让中国在整个全球经济中的地位变得更加重要。
问:
    我想向您请教的是,在目前外需受到抑制的情况下,中央在提倡扩大内需的政策,听认为外贸企业如何在提倡扩大内需的情况下,找到属于自己的机会?
隆国强:
    其实对于出口企业来说,我们中国出口企业可以分成两种,一种是百分之百出口,还有一种是兼顾两个市场,既出口到国际市场再内销,那么扩大内需促进消费,对我们出口企业提供一个机会,因为很多出口企业产品同样在国内是有需求的。我们大量出口消费品,中国人随着生活收入水平的提高,对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很多出口产品就变成出口转内销。你们都到外贸店淘过货,有的东西你当然不能穿了,尺度太大了,西方人的体格你穿不了,48码的鞋你也穿不了,但是稍做改变是按照中国人的体形,以他做外贸生产的生产能力、质量管理,是完全可能在中国国内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我们说寻找新兴市场,我们忘了说一句,最好最大的新兴市场是谁?是中国。当外贸企业为了度过难关,在国际市场都不好的时候,一方面要寻找其他的新兴市场,但是千万别忘了,就像你所提醒中国最大的新兴市场。也就是说这些企业要学会兼顾两个市场,趁着国内扩大内需能够把一部分产品转向国内的销售,来分享中国经济内需发展。给他带来的这个机会。谢谢。
问:
    隆部长,您好,就是说现在的面对各种情况,大家一提到就是说经济下滑会引起人们的恐慌。就是说你觉得
怎样才能解决人们的恐慌这种情绪?因为信心也是对经济很重要的一个推动力吧。
隆国强:
    在这个时期当金融海啸最剧烈的时候已经过去以后,能不能够让市场稳定下来,能不能让经济能够迅速地恢复,最关键的就是信心。因为经济活动是由人来构成的每一个消费者,每一个投资者对未来的信心几乎影响到他的行为,而大家集体的行为就会影响到整个经济的走势。所以我个人认为,让消费者让投资者真正有信心的就是要让消费者、投资者。有一个全面的准确的客观的消息,不管是好消息还是坏消息,要付诸于它非常客观的科学的分析。在这个基础上,让大家去做出一个准确的判断,我觉得这会避免很多过度的由于信心问题带来的衰退。
谢谢。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