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皇帝还是太子?李开复《对话》现场受质疑

2010年02月23日 14:32  最新动态 我要评论

  

供稿:CCTV《对话》
    李开复先生创办的“创新工场”,就是“一个全方位的创业平台,旨在培育创新人才和新一代高科技企业。”乍看起来,它无非是一个风险投资公司的新案例,这究竟是他不遗余力地在为中国青年规划理想人生,还是向他所说自己是真正努力将天使投资的模式带到了高度规模化、产业化的一个新尝试。《对话》现场诸位天使投资人、企业家就此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开复博士首次笑颜面对各路质疑者。

    著名的天使投资人周鸿祎劝李开复要“低调”:我也是作为开复的朋友,劝开复,不宜这么高调把创新工场你设想得东西讲得太多,将来一定会变,当你三年五年以后,创新工场培养出一些优秀的构思,你发现,那时候所做的事和今天你的设想,已经是十万八千里了。

    泰山天使投资合伙人杨镭表示“开复是个理想主义者”:从投资领域来讲,其实开复一直在我心目中,他是非常理想主义者,这是好事,我应该尊重。但是我们是一帮实干的人,我们创过很多次业,我创过四次业,自己也做过投资,你们看到太多的痛苦的东西,别人看不到的东西,我们自己经历过。回头看自己的企业,你想的东西特别理想,刚才周鸿祎说三年以后,我今天来的路上我想,开复可能在六个月以后开始转型,进入到另外一个,比如说做VC了,我们等着看。

    八年前参加《对话》李开复节目的北大学生,今天的公司总裁骆咏华质疑开复:创新工场是要培养开国皇帝还是太子?对于创业的企业来讲,核心的团队以及核心团队中起主导作用的人是问题的关键,我觉得有两个问题,一个是核心的人的问题,比如说像一般的外企的经理人像一个官僚,像郭台铭那样挑选接班人都是挑选像太子一样的人,我们一般的创业者是像朱元璋这样的人,但是我们创新工场更多的是想培养一个李世民,成功的太子很多,成功的官僚也很多,每一个朝代都有一个朱元璋,但是像李世民这样的人很少。

    李开复:绝对是开国元勋。但是我们不能希望每个人都像朱元璋一样打一片天下,有的可能是失败了,有的是很小的一片,结果不一定,但是我们希望来加入我们的人都是有自信,不要创新工场也可以做的成,但是来了以后,可以成功得更快,教一些东西,而不是说降低风险,你是温室,不成功也可以活得下来……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