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小年坦言:明年中国经济将二次探底

2010年02月23日 14:32  最新动态 我要评论

  

世界银行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称,由于大规模的财政和货币刺激政策支持了中国经济的复苏,预计今年中国GDP增速将达到8.4%,2010年有望进一步提升至8.7%。同时,世行东亚与太平洋地区首席经济学家维克拉姆•尼赫鲁也认为,东亚地区经济复苏要早一些,这主要是受到了中国经济复苏的强烈影响。在对未来中国经济普遍看好声中,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许小年教授却在《对话》现场倒出了他的担心:官方数字看不懂,明年经济将会面临二次探底。

许小年:官方数字我们读不懂。前三季度全国GDP增长7.7%,低于全国这个数字的只有三个省市,有18个省市的GDP增长是达到了两位数,我们不知道信哪些数,所以我们不知道现在中国的GDP到底是多少?搞不清楚,越研究越不清楚。今年四季度和明年前半年宏观的数字还会继续好转,但我不认为这样大规模的烧钱,大规模的货币刺激政策和财政刺激政策是可以持续的,因为这样持续下去的话会给我们国家的银行体系的健康带来灾难性的后果。现在匆匆茫茫上马的这些项目,很多都没有经过仔细的论证,很多甚至是过去政府主管部门枪毙的项目现在全上了,上了以后没有效益,回收不了,将来就是银行的坏账,当然坏账不可能在今年出现,不可能在明年出现,坏账是3、5年以后出现。我所讲的是明年的二次探底,继续下滑,下滑以后发生什么事儿,那就要看政府政策的应对,这个我们非常难预测。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