悉尼大学校长质疑北大推行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

2010年02月23日 14:39  最新动态 我要评论

  

CCTV《对话》供稿
    近日,北大试行的“中学校长实名推荐”自主招生的消息引起轩然大波。虽然目前这个新方案已开始试行,但它引起的激烈争辩却远未平息。有人质疑全国那么多中学,仅给39所学校校长推荐权,这是否对其它学校不公平?更有人质疑在北大的方案中,对推荐生的要求是“综合素质优秀或学科特长突出”,此外并没有清晰详细的界定,新方案是否具有可行性?但也有不少人认为不妨给北大一次改革的机会,哪怕是“试错”的机会。面对层出不穷的质疑,本周日21:55分悉尼大学校长迈克尔-斯宾塞将做客《对话》,告诉大家他眼中推荐制的不同含义。
    主持人: 2003年,复旦大学和上海交大一起,掀起了大学自主招生改革的序幕。实施了“5%自主招生政策”,2006年这两所高校又推行“高等学校自主选拔录取”,将面试结果作为主要的录取依据,淡化学生的高考分数。2009年11月,北京大学将实行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有资质的中学校长,可向北大推荐优秀毕业生,审核合格将直接入围北大面试范围,通过面试的学生高考时将享受线下30分录取的政策。我们看到这些改革已经在许多高校陆陆续续在进行当中了,但对于这些改革,我们怎么样才能真正保证这些中学校长的公正性呢?他推荐的这些人才真的就是我们心目当中的人才吗?对于您来说,您有没有这样的担心?
    斯宾塞:是的,我也有这种担忧,这就是为什么你不仅仅是只能够有一个推荐信,而是要对于一个学生在透过推荐的时候,要有不同的推荐来源,比方说我在牛津大学的时候,我们对任何一个学生的招收是需要五个不同的一些推荐的来源,即便是五个当中有任何一个人他如果是偏心或者是他不公允的做出推荐,但是不可能五个都这样吧。
    主持人:李想毕业于哪所大学?
    斯宾塞:这个我可能猜不出来,真是一点都猜不出来。他上过大学吗?
    李想:我确实没上过大学。
    李想:我觉得我更看不惯的是很多大学培养出来的学生是完全没有责任心的,就是很多时候在做事的时候是一个没心没肺的人,这是让我们这些做企业的人很抓狂的一个事情,有很多时候我们要反复跟他沟通,跟他聊天,去支持他,让他找到无论是这个社会还是他自己存在的价值。
    斯宾塞:就是这样,因为我觉得我们这样一个对话很有意思的一点就是我们能够听到中国大学面临的这些挑战,也就是说你怎么样回到未来,返璞归真,叫回到未来,就是如何回到这个大学的基本的一个价值。同时呢,现在大学面临着很多的社会的压力要实现很多的东西,那么这个大学确实需要有一个空间,也就是说我们是社会中唯一一个有自由的去探索真理的一个地方,这样一个自由,是非常珍贵的,它不应该被破坏。所以也就是说,回到一个大学的对于这个知识的追求是很重要的。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