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哈尔滨市市长:如何避免棚改回迁小区群体歧视

2010年02月23日 14:39  最新动态 我要评论

  

CCTV《对话》供稿

    在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重要原则、主要任务。尤其在第六条主要任务中指出要加强廉租住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棚户区改造。哈尔滨市自2008年启动新一轮棚改项目至今,已完成主城区内410万平方米遗留棚户区的拆迁改造,并创造了86天拆迁2万户居民、净地273万平米的记录。在中国很多城市棚改区都面临着资金匮乏、居民缺乏对政策的理解、开发商不愿介入等相同问题的同时,哈尔滨市市长张效廉却在本周日晚的《对话》----“一户都不能少”节目中透露了棚改区回迁户的内心担忧。
    张效廉:这个问题我们经过了一番论证,独立的分建在哈尔滨不可取,原因我们认为它有歧视政策,而且对人文关怀不够的成份,我本来就是棚户区,因为棚户区改造,又成为棚户区的拆迁户,这里的家庭、孩子、大人出行的时候,来来往往会有一种心里的压力,特别是有些小孩,我到他家聊天的时候,你愿不愿意住回迁房,还有别人住吗,都是棚户区里的人,都是回迁户,不太好,东北小孩很直,我上下学问我在那儿住,我不好意思说……我不想再给下一代阳光的青少年、晚辈留下心里的阴影。
    主持人:虽然搬离了棚户区,又给他们贴上了新的标签,他们是棚户区的回迁户。
    张效廉:大家说你有什么方案,我提出混建。
    主持人:什么概念?
    张效廉:把棚户区原来拆迁,置换出来的一些土地,有的一部分,我们现在大数530万平米,其中有2/3左右,是可以用于房地产建设的,有限制,有1/3左右要用于城市的公共空间,有的还就是规划中的保护区,只是为原来七区的一些居民,这次拆迁了,不能再建。这种情况下,我们开始算经济账了,如果混建,我们算了算530万平米拆迁之后三年建成,我们现在规划的是按1800万平米来建,过去道路不畅,设施、媒、水、电气不全,周边园林、绿地没有,怎么办?包括警务室、幼儿园、社区卫生院、图书馆等等都没有,这些人们都热切期盼,希望彻底改变环境。我算了几笔账,三年改造完,如果采取混建的方案,政府至少要掏140亿。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