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现场李京陆讲述:与德国的碳交易忍气吞声吃了亏

2010年02月23日 14:41  最新动态 我要评论

  

CCTV《对话》供稿

    治沙过程中,作为企业家的李京陆发现了沙漠里的“淘金”之道,使得治沙不仅是公益事业,更能成为他的企业盈利途径。生物质发电、碳捕获、碳交易,都是他盈利计划中的项目,而意外再次来临。

    李京陆:“因为我们这个项目在治理沙漠的同时产生减排,比原料的碳多了一层社会意义,这个事情更容易一些,光一个人看好,还是相应的机构同样看好,相应的结构接触了以后都认为是非常好,最初和德国的3C公司谈(碳交易)这个事情,价格定得很高,有可能是黄金的价格标准。”

    主持人陈伟鸿:“当时价格是多少?”

    李京陆:“12块6欧元。”

    主持人陈伟鸿:“对于你来说是很开心的一件事?”

    李京陆:“非常开心,但是签订协议以后,对方没有动作,本来应该投资开始开发我们这个项目。但是他们没有花这个钱,我们有些疑问。过了一段时间,德国电视台,到我们这里采访我们说‘你们这个电厂德国人投资了一大笔钱,建成了你们这个电厂。’当时我们都懵了,我们和德国3C是签了协议,但是他们没有给我们一分钱。但是全世界最大保险公司——德国安联保险公司,已经在网上推出了绿色保险,只要花33欧元买这个保险,就等于在中国投资电厂。这意味着这个商品已经开始销售,我们一点不知道。后来我们觉得这个行为不端,但是鉴于我们当时正在合作,德国电视台要曝光,我们建议暂时不要曝光,我们继续和他们谈。”

    主持人陈伟鸿:“为什么压住内心的怒火让他们先不要曝光?”

    李京陆:“因为CDM(清洁发展机制,Clean Development Mechanism的简称)的CER(核证减排量,Certification Emission Reduction 的英文缩写)对于我们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如果没有它,我们就是一个亏损项目,我们整个在沙漠的实践就会受到很大的挫折,为了使得合作能够成功,我们不要成为对立面。”

    主持人陈伟鸿:“有一点忍气吞声的感觉?”

    李京陆:“我们为大局着想,德国公司历来比较严谨,我们国人都有这种看法。”

    主持人陈伟鸿:“但是恰恰这个项目上他们失信于你?”

    李京陆:“后来我们让他们做出说明,他们当时不承认,后来我们把所有证据提供以后,他们写了一封道歉信。但是之后,他们开始变得无理、拖延,提一些苛刻要求,第一降价,原来不算数了;第二如果我们提供碳减排量实施不够某一个数字,这个数字定得很高,不管这个厂子会不会遇见一些特殊情况,交付不足都要进行严厉的处罚等等。”

    主持人陈伟鸿:“完全是有利于他们自己单方面的合约条件?”

    李京陆:“对,提出了这样一个合同修正案,我一直不同意。然后他开始耗我们,按照我们国家的规定,国家一旦批准了以后,买家轻易不能换。我们国家对他们很好,结果他们拿着这个规定死耗我们,耗到最后,09年,他们认为这个事情没有什么意义,再做很难,给我们写了一个终止函就结束了,给我们造成很大损失。”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