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CEO李彦宏:每天晚上睡不着时做填空题

2010年02月26日 14:31  CCTV-对话 我要评论

CCTV《对话》供稿

本节目将于2010年2月28日晚21:55在CCTV财经频道播出


    《对话》现场,主持人为李彦宏出了一道特殊的填空题。

    主持人陈伟鸿:“我前两天在网上还看到了这样一段话,特别抄了一下。如果IBM早发现了PC操作系统很重要的话,可能就没有微软了;如果微软早发现门户是很重要的话,就不会有雅虎;如果雅虎早发现了搜索引擎很重要的话,那就不会有谷歌了;如果说谷歌早发现了中国市场很重要,我们是不是可以推断出,那可能就没有百度了?”

    李彦宏:“是这样,一定是这样的,如果谷歌及早地重视这个市场,不会有百度。”

    陈伟鸿:“现在把这个句子再次做延伸,如果百度发现了哪个领域是很重要的话,那么就不可能会有什么样的公司出现,你来做一个填空?”

    李彦宏:“我一直百度讲是一个非常专注的公司,我们觉得搜索是我们擅长的领域,而且这个领域还处在发展的早期阶段,还在一个高速成长的阶段。所以我们并不是特别关注市场上还有其它的机会。我只要把搜索这一个机会抓住,我就可以变成一个非常非常大的公司,可以有非常大非常大的影响。外边的门户也好,短信也好,游戏也好,各种各样的机会,这些机会可能不是我的,我并不希望抓住。我也觉得中国互联网应该是一个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一个局面,有很多很多公司都很成功,这才是中国互联网的成功。”

    陈伟鸿:“我们换一个句式问同样的问题,看答案是不是一样,如果百度没有重视哪一方面机会,会不会有什么样的类型后来者会出现?”

    李彦宏:“这个就是需要认真地去考虑了,因为这么问的话,实际上在问,百度弱项在什么地方,如果我忽视什么东西的话,我有可能未来道路会越走越窄,会越来越艰难,这种可能性随时存在,我每天晚上睡不着就是在想这个问题。”

责编:肖成迪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