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现场四市长PK棚改高招

2010年03月05日 18:13  最新动态 我要评论

CCTV《对话》供稿
(本期节目将于3月7日晚21:55在CCTV财经频道播出)

    齐齐哈尔棚改筹资招数:先向企业借钱


(齐齐哈尔市长刘刚)

    齐齐哈尔市长刘刚:“齐齐哈尔棚户区面积最大,16.7万户,但是我们财政收入在四个城市里是最低的,去年经济非常不景气的情况下,艰苦奋斗,财政总收入77亿,一般预算性收入34亿,非常少。也就是说我们在棚户区改造方面就差钱呢,就是缺钱呢。”

    主持人陈伟鸿:“怎么办呢?想出什么办法筹钱了吗?”

    刘刚:“只要想干事,主意总比困难大,我们想出了12种办法筹措资金,其中一个靠银行贷款,特别是国家开发银行,在这方面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再有一个就是在我们政府筹措资金量里面,大概将近1/5是企业垫资,我们一共用12种办法投入,尤其是08和09两年,57.3亿里面,这两年的投入是39亿。”

    陈伟鸿:“您刚才提到了企业垫资,这是什么样的概念?让企业自己先出钱,来建一些保障性住房吗?”

    刘刚:“因为政府钱不够,特别是去年我刚当市长,08年初的时候,当时跟银行贷款,办手续的时候,资金没有到位。东北地区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特别是齐齐哈尔,在北纬47度线以北,基本建设时间只有6个月。我们要干活,如果我们一旦错过时间,这一年的活,我们根本干不完。所以我们必须抓紧时间干活,这是逼出来的办法,请企业垫资。实际上就是向企业借钱,也就是由企业先出钱进行建设,我政府先欠着,一旦我的钱到了之后,我再付本还息,再还给你。”

    陈伟鸿:“我觉得借钱是最难开口的一件事,即便是政府和企业之间,这个口好开吗?”

    刘刚:“当然不好开了,但是为了老百姓,为了这么多群众的生活,我们该开也得开,而且我们市委书记请企业借钱,请企业垫资的会议上,还向所有的企业家深深地鞠了一躬了,拜托大家帮忙,我们共同做这件事情。”

    陈伟鸿:“有没有企业不愿意?他们觉得政府绑架了企业垫资,你自己的任务应该自己完成,不应该拉着我们企业一块去。”

    刘刚:“确实让企业家们很为难,但是这一点很好,因为东北人都是很仗义,特别是齐齐哈尔的企业家们。一方面他们确实很困难,但他们体谅政府,特别是体谅群众的困难。最后经过我们的动员,另外我们也采取了很多办法,一个政府说话是算数的,另外我们还出台了一些优惠政策,确保还企业的钱,另外确保通过其它方面的办法,使企业的利益不受到损害。”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