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详解消费新势力,谁将率先走进消费蓝海?

2010年03月12日 18:22  最新动态 我要评论

CCTV《对话》供稿

(本期节目将于2010年3月14日晚21:55于CCTV财经频道播出)

    就在十年前,驾驶私人飞机感受飞翔的快乐、开着私家游艇遨游大海、住在自家房车里周游世界,这样的消费行为在更多人眼里是一种“烧钱”的疯狂举动而不被人理解。而现在,这种看似只属于少数人享受生活的背后,蕴藏着一个巨大的消费市场,它实现的不是简单的一次性消费,身后是由游艇、私人飞机、房车带动的基础设施建设、周边酒店、旅游、地产等覆盖面更广阔的市场。美国通用航空(即私人飞机)产业一年的产值为1500亿美元;包括整车生产、营地俱乐部、零部件、房车用品、营地设施及器材在内的整个大房车产业,年营业额超过1400亿美元的规模;全世界游艇年消费额高达400亿美元。这些数字还不包括带动周边相关基础配套设施、就业和产业产生的收益。不仅商家嗅到了其中的商机,这些以“私人飞机、房车、私人游艇”为代表的“海陆空”消费市场成为一个蕴含着巨大潜力的消费新领域,它们也已经成为拉动消费的强劲动力。

    主持人陈伟鸿:“游艇、房车、通用飞机,他们背后到底有多大的消费关联?谁能告诉大家,我才是最拉动消费的?”

    多尼尔房车产业集团总裁向宏:“我就先说了。我先给大家一组国外的数据,在欧美,拥有汽车家庭的15%拥有房车,同时又有70%的家庭消费房车。大家一算账,这是一个很庞大的数字了。正是基于这样的数字,我们对整个消费品发展方向的分析和详细的研究,原来感觉到我们要花五年的时间在中国形成10万辆的房车规模,结果我们在海南做了一个试点、调查,发现海南这一个市场,五年下来也许就会实现10万辆房车,这样我们把我们的目标调整为争取五到八年在中国实现100万辆房车,15到20年的时间实现1000万辆房车。这个数字对整个消费升级,探寻新的消费方向,乃至于通过消费延伸到弱势群体,因为房车是一个城乡互动的产品,是城市人到农村消费,这样来讲,拉对消费的系数确实非常大,消费的新人群也非常多,所以我们也称之为房车叫一家人的高尔夫,三代人的大玩具,这样来的。”

    陈伟鸿:“非常有说服力,如果没听两位的表述的话,几乎把票投房车方阵了,你们两位是非常好的决堤反击的机会,不要错过。林先生是不是觉得游艇是最有消费拉力的?”

    三亚鸿洲游艇会总经理林明昆:“肯定的了。刚才非常认同向先生的话,他其中有一个非常关键的数据,可以看到,他讲到15%的美国有车的家庭都有一个房车,我正好是之前我也做了将近20年的汽车,还有一组数据告诉大家,在美国家庭里面,有车的人,10%都拥有游艇。一个游艇的价值,大家都知道游艇的价值高还是房车的价值高?大家不言而喻都能算得出来产值哪个价值高。我写了一个1/130万。”

    陈伟鸿:“大家猜一下这是什么意思?那一位小伙子猜一猜1/130万是什么意思?”

    观众:“中国人拥有游艇的人数是吧?”

    林明昆:“对。在欧美发达的国家,在新西兰每7个人当中就有一个游艇,我们不要误认为游艇仅仅是贵族消费。游艇也是高、中、低,也有大,也有中的,也有小的。在美国每16个人当中有一个人会游艇,我们国家其实跟国外没有太多的区别,我们现在很多的我们所说的一级城市,北京、广州、上海、深圳,人均GDP的收入跟北美是齐平的,我们正在进入这个消费的阶段,我想告诉大家,人家那边是1/7,或者是1/16,我们是1/130万,大家告诉我谁的增长空间大,谁的增长速度快,谁的消费多?认同吗?”

    陈伟鸿:“很多人都认同了,但是向先生不一定认同,向先生还是看好自己房车的消费。再来我们把目光转向金先生的飞机,在他们两个人讲述的过程中,金先生在飞机旁边写了两个数字,上面是150,下面是1500,而且有一个箭头,让我想到了你刚才驾驶飞机的5分钟,这个起伏很大,从150到1500,这个数字代表什么?”

    西安阎良国家航空产业基地管委会主任金乾生:“航空在我们国家来讲相对来是滞后的整个发展,到目前为止低空飞行还没有开放,私人飞机飞行主要在低空飞行,在飞行领域,我们头顶上的空间是可利用的非常重要的资源,这个资源是分成不同的高度利用的,现在低空的3000米以下的我们没有用起来,没有开放,所以导致了大家认为飞机会比较的慢,会比较少。实际上,走的慢的不见得就是小的。我这个数字主要是对这个产业的一个评估,目前我们业内的专家评估现在的现实市场,大概每年是150亿人民币。如果低空在近两年之内能够逐步地实现开放,有了发展这个产业的基本条件的话,五年的时间,这个产业市场容量可以到1500亿,这是一个基本的估计。这个产业本身是一个拉动非常大的产业,它和游艇、房车相比较,它拉动的面更广一些,它首先不只是一个飞机的设计、制造和消费,它同时有大量的机场,包括像直升机的话,要有起降点,这些投资、建设、管理、运营,包括航线的管理、运营,以及余次相关的航油的保障,飞机零部件的保障等等,拉动面非常广,这都是最直接的,还有间接的。比如说港中旅的老总的,航空旅游本身是一个非常好的旅游方式,也可以拉动旅游业。”

    陈伟鸿:“您非常巧妙地把房车阵营的许慕韩(港中旅集团副总裁)先生拉到私人飞机的阵营。”

    金乾生:“我希望许总跟我一样按喜欢航空。”

    陈伟鸿:“如果我们今天只有一票投给最有拉动潜力的新势力的话,是不是认为私人飞机可以荣誉当选?”

    金乾生:“我肯定不会改行去做游艇和房车。”

责编:肖成迪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