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 “围棋”书记和“气候”市长招商妙招

2010年03月19日 16:14  最新动态 我要评论

CCTV《对话》供稿

(本期节目将于2010年3月21日晚21:55在CCTV财经频道播出)

    安顺市委书记陈坚是个围棋高手,市长罗宁曾在气象局工作,在安顺招商引资的过程中,这两个特长被他们发挥得淋漓尽致。

    安顺市长罗宁:“今年我就碰见过有这么一桩实实在在的事情。一天要来一个投资商,他来的目的是想做水泥,因为他做水泥还是发了点财,就想做水泥。那么我也不能拒绝,但水泥其实也是安顺不欢迎的一个产业。”

    主持人陈伟鸿:“是吗?”

    罗宁:“因为几乎每一个县都有一个水泥厂。但我又不好直接说不,我还是去见了他。去了以后,我也不说水泥,也不说行,也不说不行。”

    陈伟鸿:“那你跟他说什么呢?”

    罗宁:“我就说了很多安顺这个地方,气候怎么好,山怎么好,风景怎么好。当时说的兴头很好,我就说山这么好,那我就带你去看。晚上跟他顶着雨就去看,去看我们的洪山湖。本来城里面有湖本来就很好了,关键我们的湖还跟美丽的山衬在一起,特别妩媚、特别漂亮。东说西说的,更多的还是说气候怎么好。因为他是来自重庆,重庆是水深火热的夏天。”

    陈伟鸿:“是不是你那天晚上就用自己深厚的气候知识把他彻底侃晕了?”

    罗宁不置可否地笑着说:“最后的结果是这样的,水泥放弃了,改做来做气候移民这个概念,后来真的来了。”

    陈伟鸿:“书记,你有没有充分地发挥一下自己围棋的专长在招商引资方面另有建树?”

    安顺市委书记陈坚:“我们安顺有一个民营企业叫百灵制药姜伟,他这个企业老总是特别酷爱围棋的。”

    陈伟鸿:“你跟他的围棋之间,谁的水平更高一点?”

    陈坚:“他比我好一点。他开始显然是没把我放在眼里面,后面发现我不好对付。”

    陈伟鸿:“你在说服他的过程当中,你觉得是轻而易举的一盘棋,还是让你绞尽脑汁的一盘棋?”

    陈坚:“姜伟他这个人也算是一个直来直去的人。我到安顺以后因为跟他下棋也熟悉,我就问他,你在别的地方搞地产搞的那么来劲,你不在我们这儿干干说不过去。我们安顺这个地方是叫黔中腹地。刚才我们讲贵州省平地都少,但是相对来说,我们安顺平地比较多,而且我们的景色特别好,还有包括气候优势,这方面给姜伟说了以后,他也按捺不住,一定要在这儿做了。我就希望他去买一个国有的宾馆,他还看不上,结果他看上另外一块儿地,想建宾馆。招牌挂的时候,这块地价格离奇地往上飙,他的手下不让他投了,他很失落。到了第二天的时候,他就蹲在那儿流眼泪。最后要再建酒店的时候,又回到我们那儿,再去收购我们国有的宾馆。现在他要建的五星级的酒店已经有两个了。”

    陈伟鸿打趣说:“所以其实有人送给他们这样一个称号,叫‘营销学院忽悠专业煽情教授’,这个桂冠是属于我们的陈坚书记的。”

责编:肖成迪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