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子业的战争 国产VS进口:8000条小舢板对战航空母舰

2010年04月02日 15:43  CCTV-对话 我要评论

CCTV《对话》供稿

(本期节目将于4月4日21:58在CCTV财经频道播出)

    在今天,当国际种业巨头进入中国,中国蔬菜种子被占据半壁河山、中国玉米种子的领地屡屡被国外的品种“先玉335”吞噬的时候,中国种子行业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中国的种子行业该朝着哪个方向前行?

    金博士种业公司董事长闫永生:“美国先锋公司在美国有百年的竞争历史,而且它的技术,比如说转基因技术,生物工程技术全部用在种子上了。再加上外国种子公司强大的资金实力,比如说孟山都公司,它一天的科研投入就是56万美元,一天的。那么我们国家现在是个什么形势呢?是有8700多家种子公司,省一级的注册资本金才500万。也就是说一个形象的比喻,那么,我们是用8000多条小舢板对着一个航空母舰。”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赵刚:“我们现在企业规模太小, 2008年的时候我们统计中国的种子企业一年销售额没有超过10个亿的。国际的前三个企业,就占了我们整个全球销售将近一半。我们中国,刚才闫董事长说了,八千多家企业其实我们真正有自主品种权的也就一百多家。人家孟山都,2008年、2009年一年投入研发的经费就是8.9亿美元,我们全国的种子的研发经费也没有这么多。”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郑风田:“我们都说国外的大公司好,也想我们国家要做几个大公司,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大的误区。因为杜邦、孟山都,它的市场是整个世界的,所以平均到每一个市场,它不一定比我们多。我们是占地方市场,所以从这方面,我们国家人民做大做强几个公司,那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最后很可能国家无数的钱投进去了,然后还是一个扶不起来的阿斗,如果国家,比如说一个玉米种子被两三个公司控制了,农民就惨了。好像我们到市场上去,你买空调,你总不希望只有一个牌子,你希望牌子越多了越好,这样来说公司之间就拼服务,拼价格,所以我也希望中国的农民也能享受到这样一种待遇。”

    中国农科院研究员佟屏亚:“种子的行业这么多,怎么把它整合?一号文件提了,要整合,怎么整合,靠谁?靠科技部?不行,靠农业部,更不行。靠中国种子协会?是个附属机构。靠谁?我的建议是靠法制环境,靠法律。把《种子法》当中的品种审定改为品种登记,学老外,如果一旦登记,你这个品种出了毛病了,罚你个倾家荡产。这样我们无形中把我们全国几万家,甚至几十万家种子公司都给兼并了,直接的兼并,为什么?它没有品种了,它也不能登记了,它必须归属这些大公司,企业要作为品种创新的地方。”

责编:肖成迪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