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现场中日管理学家热议丰田管理模式得与失

2010年04月09日 16:23  CCTV-对话 我要评论

CCTV《对话》供稿

(本期节目将于2010年4月11日晚21:55在CCTV财经频道播出)

    如果要盘点一下到目前为止2010年最具爆炸性的新闻话题,毫无疑问,丰田的“召回门”一定榜上有名。这个一直以质量称雄的汽车帝国如今却因为严重的质量问题而身馅泥潭,面对这样的事件,大家一定会问丰田到底怎么了。曾经造就了“丰田神话”的精益管理模式,之前一直被大家顶礼膜拜,而如今大家面对它的的时候更多的是反思和深刻的质疑,丰田给每家企业提出了一个全新的命题,我们必须重新审视自己的管理模式,对于今天的企业而言到底什么样的模式符合现在的我们和先进的我们呢?

    主持人陈伟鸿:“丰田的管理到底出了什么问题,才导致现在我们看到的‘召回门’?”

    俏江南集团董事长张岚:“丰田的管理是精益求精的管理,但是它可能出的问题是国际化的管理上,国际化的人才管理和培训上。”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一直以来,我们大家以丰田模式为学习的榜样,正因为这样,我去年的10月份率领了我们集团的十多个人到日本,到丰田进行了为期十天的考察学习,当时我们觉得确实丰田了不起,了不起在于第一规模庞大。在日本,在全球他的量是相当大的。第二他的自动化的水准是相当高的。第三,他的这种当质量出现问题,这种停机的装置,就是说在一条生产线上,某一个工人发现什么问题了,一按全线都停下来了。”

    陈伟鸿:“红灯一亮,整条线全停了。”

    刘永好:“对,红灯一亮全停,这些都留下的深刻的印象,同时他把每一个人的动作,每一个人的每一个环节都把它量化了,都计算好了,精益求精,节约每一秒钟来创造价值。我觉得这一点印象特别深。”

    陈伟鸿:“您越是描述得精益求精,大家就越觉得不可思议,这么精益求精的管理,为什么还会有后来的召回门事件出现?”

    刘永好:“是,我在反思,丰田怎么了。我们认为我们该学习的东西究竟对还是不对,我们究竟应该学什么,我们究竟应该怎么样去做。我反思之余,我感觉任何事都有一个度的,无限地扩张,无限地极端、极端,庞大的身躯,四条腿能承受得了吗?他的神经反馈系统能够及时地反馈吗?当神经反馈系统跟不上的时候,有可能在某个环节上出问题,这可能就是丰田的问题。”

    日本管理学大师大前研一:“丰田的问题是一种新型的问题,我觉得精益管理的方法并没有出现问题,精益生产并没有出现问题,但是管理的方法出现了问题。有一个中间的工程师可能是65岁,这个工程师工作25年中,在丰田中做了20年,做零件的部分,20年你可能做同样的事情不断地重复,你变成这个事业的专家了,但是你的视线是局部的,所以在丰田的过程当中,要想有一个人了解这个公司整体的设备是非常难得的。以前一个人做所有的事情,现在是不同的人有自己的专长,要做自己的事情。但是它公司正在改革的过程当中,必须找到一个人或者是几个人了解整体的设计。在美国遇到了问题,他们很难接受,因为每一个部件都非常好,所以这是协调的问题。一些部门的专家,他们对于全局并不了解,在不同的行业都会遇到同样的问题。所以我觉得丰田的管理的问题,管理并没有问题,它在精益管理方面做的非常好,但是现在的机制,汽车的发展的机制,电子产品非常地重视,而机械产品不太重要了,所以导致了问题的产生。”

    精确管理创始人栾润峰:“大前研一先生从技术的角度来看了丰田的问题,那我认为从技术的角度来讲,它是很对的的,其实一个企业它是一个整体,一个系统,在这里面我们关注了生产流程,我们关注的技术零件,但是我们再灌注我们的员工方面,我们在以人为本方面,我在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方面,这一点我们的丰田可能掌握的度出了一点问题。”

    陈伟鸿:“大前研一先生更多的强调的是制度,你更多的强调了一些人性。其实在管理当中,制度和人性应该是并存的,或者说它们会有一种特殊的相互交融的关系。”

责编:肖成迪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