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上调 专访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许昆林

2010年02月23日 11:03  文稿 我要评论

  

昨天,国家发改委就通过我们财经频道独家发布了一条重要政策。昨晚九点,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许昆林来到财经频道演播室,首次发布了油价于今晨零时上调的重大信息。

记者观察:油价上涨 车主有颗平常心

这次的油价调整已经是今年以来第六次调整了,面对短时间内的多次调整,消费者是怎么看待的呢,来看我的同事张琳昨晚在北京一个加油站的采访。

记者 张琳  尽管近一段时间以来有不少油价上涨的传闻,也有人分析说油价可能会在十一长假后进行调整,但是就在今天晚上,国家发改委的相关人员在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的《经济信息联播》栏目中正式发布了油价上调的消息。现在是晚上的11点多钟,我正在北京市紫竹院南路的一个中石油的加油站,从我身后可以看出,和此前调整有所不同,这次并没有出现排队加油的场面,面对国内油价调整日趋常态化,不少车主告诉我,他们也开始有一颗平常心了。

李晶晶 中油首汽石油销售有限公司二号加油站经理:7月份那次涨价基本上满场全是车,六条长龙,一直堵在进站口,今天可能我们这个场面看到的(车)就很少了,这车流量基本上就一个跟着一个,但是排的队伍不是很长。

车主:我刚刚听说要涨钱嘛,手机上发的信息发过来的,所以就赶紧来加上。
 
车主:我就刚路过这儿,一说涨钱我就正好过来加点儿,就是平常了,也都能理解。

车主:涨吧,这不很正常嘛,咱们也拦不住。

记者 张琳:9月2号的零时刚刚过,我们看到这里的加油机上油价牌的数字已经变化了,93号和97号汽油的零售价格从每升的6.19和6.59元上调到每升6.43元和6.85元,对于家庭用小轿车来说,如果加满一箱油,大概要多支出10元钱左右。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姜鑫民表示油价新高并不意味消费者负担加重。

姜先生你好,这次调价后,汽油价格已经超过了去年的最高价,比方说去年北京的93#成品油价格最高是每升6.37元,现在是每升6.43元,这就意味着消费者的负担在加重,我能这么理解吗?

回答:这个不能这么理解,这个大概我们测算了一下,及北京为例,那么对一个私家车主来说,一个月如果用120公升的话,我们测算了一下,在去年这个高点的时候还没有实行改革,需要交养路费,大概是110元,这样算起来的话每个月的开销,用油的开销大概得870元,那么现在尽管汽油的价格比去年高,我们算了一下一个月是770元,这些反而还减少了100元每个月。

算上今天开始的这次调价,今年成品油已经有6次调价,是4升2跌。我也听到了一些质疑的声音,为什么我们的油价总是涨多跌少呢?
 
回答:这个问题说起来就是有一点复杂,2008年12月份我们国家对成品油的价格机制进行了改革,今年油价调整是按照完善之后的这个价格管理办法进行调整的,那么调整的原则上是根据国内经济的形势以及国内外石油市场的供需关系进行具体的调整,那么具体看,今年涨了4次,降了2次,这个我是这么理解的,因为今年以来,国际油价总体上是一个振荡不断上升的一个态势,所以这个油价我们根据这种新的机制就进行了这6次的调整。国家就是统筹考虑这些因素,对这个涨幅都进行了调控,控制了就是上涨的幅度,那么具体来讲,就是说我们这4次涨2次落,大概涨幅是22%,而相比较国际同期的油价是翻了一翻还要多,所以从对比来看,国内的涨幅还要低于国际上这个原油价格的涨幅。

中石化半年报披露,上半年利润同比增长330%,有人说他们的利润太高了,油价不应该涨而是应该跌,你觉得有道理吗?

回答:这个说法也是没有道理的,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去年的国内石油形势,市场形式是这样的,一方面国际原油价格是不断地上涨,就是达到了历史的最高的一个价位水平,但是国内成品油的价格因为国家的调控,这样就导致了成品油价格和原油价格的倒挂现象,结果导致了国内炼油板块具有亏损,光是去年08年上半年,中石化的亏损是490亿炼油板块。那么今年由于我们实行了新的这个价格形成机制,那么就是说对炼油取得合理的利润是有利的,这样取得了上半年中石化的利润是180亿,同比增长了330%,就是说去年因为政策性亏损导致的利润偏低,但是今年这个水平比07年的利润水平还是低胡,所以说这个我觉得,这个看法有问题的。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