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国会推销医改褒贬不一

2010年02月23日 11:11  文稿 我要评论

  

昨天,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国会两院联席会议上发表演讲,呼吁推动医疗改革,来拯救陷入危机多年的医疗体系。但是,由于在国会处境艰难,他极不容易地平衡着各方权益。 

根据美国传统,总统通常只在国会联席会议上发表国情咨文。因此,奥巴马这一罕见举动显示了他对推进医疗改革的决心。他的出场也受到了医改支持者的热烈欢迎,他的这份妥协的医改计划很受期待。奥巴马在演讲中强调,医改的争论时间已经结束,现在到了行动的时候了。但是这显然掩盖不了各方利益的严重分歧。
 
美国总统 奥巴马:我的医改计划不包括非法的居民。

在美国国内,关于奥巴马新医改计划的争论非常激烈,各方反应褒贬不一。在较为开明的《纽约时报》中,一篇社论十分赞赏奥巴马的讲话,认为这是他沉默了一夏之后,终于采取行动进一步推动医改,并将他的真心话都说出来了。它认为这次讲话“在修辞上十分有说服力”,奥巴马将成为推行全新公共计划的楷模。而保守一些的报纸,如《华尔街日报》,则建议奥巴马先搁置医改计划,专注于经济复苏,他们指出“美国经济是奥巴马政府的‘9.11’危机”。批评者指出,奥巴马面临巨大的压力,他试图推行一项不受欢迎的改革,因此支持率不断下降。 

眼下,对于奥巴马的医改方案的通过和推行,出现次数最多的词语是“妥协”。那么,奥巴马可能会妥协的是方案中的哪些内容呢,路透社驻纽约的财经评论员为我们做了分析。

路透社财经评论员:他很可能放弃医改方案中的某些条款。推行医保改革是奥巴马竞选总统时的重要筹码。如果最后奥巴马政府不得不舍弃医改方案中的一些重要条款,那么他们可能会为了挽回面子,想办法弱化被舍弃条款的重要性。比如说,医疗保险是否该由政府统一承担,这一直是国会辩论的中心议题,但昨晚奥巴马在国会两院联席会议上的讲话却刻意弱化这一议题的重要性,而这一议题恰好是两党分歧的核心所在。就政府是否应该接管医疗保险业这一问题,两党几乎没有达成任何共识。奥巴马刻意弱化这一矛盾,因为他们知道这是当前最佳选择,否则会使医改计划会面临太大的压力而全盘流产。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