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美启动贸易救济立案审查

2010年02月23日 11:13  文稿 我要评论

  

昨天傍晚,商务部依照我国法律和世贸组织规则,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汽车产品启动了反补贴立案审查程序,对原产于美国的进口肉鸡产品启动了反倾销和反补贴立案审查程序。近期,商务部收到国内产业申请,反映上述产品以倾销、补贴等不公平贸易方式进入我国市场,对我国内产业造成冲击,要求商务部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

美对华肉类贸易倾销严重
中国作为世贸成员,严格履行世贸组织规则,承诺和实施了肉类进口关税从入世时的20%逐年降到2010年的零关税,也以特别优惠的待遇对美国开放了肉类市场。在短短的几年内,美国进口的禽肉制品已累计超过400万吨,占到中国禽肉进口总量的75%以上,更严重的是他们的倾销行为,2008年,美国出口中国禽肉的平均海关报价每吨仅为6500元,远低于美国国内禽肉每吨9500元的售价,从而严重扰乱了我国禽肉产品的正常销售。

看来,不仅是肉鸡产品,美国出口中国的整个禽类产品都存在违反世贸规则的问题。今年两会期间,就有全国人大代表提出暂停进口美国禽肉产品的建议。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外贸专家周世俭两天前在谈到美国对中国轮胎征收惩罚性关税一事时,建议我国要对美国实施反制措施。

对我国启动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汽车产品进行反补贴立案审查程序,半小时前,通用汽车中国公司首次表态:他们坚信:健康、积极的贸易环境对于中美两国来说都十分重要。他们将继续积极致力于促进两国间的沟通交流,以减少贸易摩擦,并相信,当前的贸易争端能够通过建设性的方案得以解决,同时,也相信健康的贸易关系符合中美两国的共同利益。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