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那些人”之富尔德

2010年02月23日 11:13  文稿 我要评论

  

环球财经连线,现在来到美洲。一年前的9月15号华尔街第四大投行雷曼兄弟公司正式破产,成为这场金融风暴中,倒下的第一张多米诺骨牌。从今天开始,财经频道将推出金融危机一周年系列节目。我们《环球财经连线》也专门制作了系列节目:华尔街那些人。走进我们这个节目的第一个人,正是雷曼兄弟公司前CEO迪克•富尔德。他被称为华尔街金融风暴的罪魁祸首,曾经是“华尔街最凶狠的斗牛犬”,如今成了人民公敌。十年河东,十年河西,在金融危机一周年后,现在他在做些什么?这一年他又过的怎样呢? 富尔德现在已经在位于纽约第三大道的一家基金公司重新上岗,离原来的雷曼总部所在地只有一个街区远。在雷曼破产一周年之际,很多媒体想采访他,但他见了记者的第一句话就是:你没带枪吧?他如此提心吊胆并不是没有理由. 雷曼倒闭没多久,富尔德就在一家健身房被愤怒的人群围殴。还有消息说,富尔德在大街上差点被一辆出租车辗过,司机是有意还是无意不得而知。 不仅人身安全得不到保障,他的收入也大不如前,手头一度很拮据,去年年底,他和妻子不得不拿出搜藏的画作拍卖。熟悉他的人表示,现在的富尔德已经很少去打高尔夫球;他的夫人凯西过去常到爱玛士等奢侈品店购物,但过去几个月,这些名店已不见她的踪影。另外,曾经叱咤风云、西装革履的他出差都乘坐私人飞机,而现在他跟普通人一样穿T恤衫、牛仔裤,搭乘普通班机。 众所周知,是富尔德的经营不善,贪得无厌导致了雷曼兄弟的倒闭,但在去年10月美国国会众议院的听证会上,富尔德却并不承认自己经营失误。迪克 富尔德 雷曼前CEO “基于目前的信息来看我们目前采取的决定和行动都是谨慎和恰当的”. 从巅峰跌入低谷,富尔德的一生伴随着雷曼经历了大喜大悲,15年前,临危受命的富尔德接管了当时岌岌可危的雷曼。在他的铁腕统治下,雷曼重新回到了华尔街的顶端行列。到了2007年,雷曼已经和高盛、摩根士丹利平起平坐,成为第四大国际投行巨头,全年收入为193亿美元。而富尔德接手时这个数字仅仅是30亿美元。他成为公司上下仰慕的超级偶像。在当时的华尔街,富尔德是任期最长、生命力最顽强的投行总裁。拐点出现在2006年,当时他大举进军按揭市场,买下多家按揭公司及银行,当时的雷曼拥有次贷证券产品11%的市场份额。随后,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导致公司大量债务抵押证券无法脱手,最终让拥有158年历史的雷曼关门。尽管也有人认为是外界的原因导致雷曼的死亡,也有人指责美国政府在搭救贝尔斯登,AIG时却抛弃了雷曼,但富尔德才是导致雷曼死亡的最大原因。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