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威尔士的奇迹和梦想

2010年02月23日 11:15  文稿 我要评论

  

通常大家认为,百科全书是一种由专家学者集体编写出来的工具书。普通人只能以读者身份来欣赏。但是现在,一种全新的百科全书,就颠覆了这种传统。维基百科就是这样一个自由、免费、内容开放的百科全书协作计划,让普通人参与编写。维基百科的创始人吉米·威尔士一直也很关注中文百科网站的发展,最近,他来到中国,寻求中美维基百科的进一步合作。

维基百科在2001年1月15日正式诞生,每天大约新增2500个条目,成为世界上成长速度最快的百科全书。和google一样,维基百科已经成为当下年轻人甚至专业人士必须的网络工具。而它最为人称道的就是中立性,威尔士当初创办这个网站的原则就是,把争论中各方面的声音都公平地表达出来,而不是在文章中指出或暗示任何一方的观点是正确的。为了保持自己的中立性,维基百科不以赢利为目的,它的网页上没有任何广告。网友们可以自己编辑熟悉的知识点,参与者来自世界各地。现在的维基百科已经发展到175种语言,世界上大多数人都可以方便地通过维基百科找到自己需要的知识。

吉米·威尔士 维基百科创始人:目前,维基百科的中文页面已经超过了27万个,在所有语种中排名12,威尔士希望在未来3到5年内中文页面数能上升到前5名。

今年43岁的吉米·威尔士出生在美国亚拉巴马一个小康之家,父亲是个杂货铺经理,母亲是个小学老师,他的求学经历颇似比尔·盖茨。因为他先后在两所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但没有完成论文,未能取得博士学位。随后,他在芝加哥任职期货和期权交易员。6年的时间他收入丰厚,用他的话说:“足够他和妻子过下半生的生活”。吉米·威尔士2001年创造了维基基金会,当时他的远大理想是,让世界上每个人都可以通过维基百科来找到自己想要的知识。2006年5月,吉米·威尔士被《时代周刊》选为100个最具影响力人物之一。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