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谊兄弟冲击创业板 冯小刚持股2.28%

2010年02月23日 11:24  文稿 我要评论

  


内地民营影视制作企业“一哥”华谊兄弟明天将“冲关”创业板,一旦成功过会,华谊兄弟不仅将成为A股市场首只上市娱乐公司,而且还会创造出一批暴富的明星股东。冯小刚、张纪中这样的名导演和制片人,李冰冰这样的一线红星,他们的部分财富将首次实现证券化。
华谊传媒的股东阵营可谓群星闪耀。发起人股东包括阿里巴巴CEO马云、分众传媒CEO江南春等商界大腕和冯小刚、黄晓明、罗海琼、李冰冰、胡可、张涵予等演艺界明星,共18人。资料显示,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于2008年设立,公司现有总股本则为12600万元,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为王中军、王中磊兄弟,其中王中军持有34.85%股权,王中磊持有11.03%股权。数位大腕浙商在股东名单中排名居前。其中,马云持有华谊传媒股份占发行前总股本的10.97%,任公司副董事长;江南春和万向集团CEO鲁伟鼎均持股分别占比4.69%,并列为第四、第五大股东。另外,数十位演艺界明星则扎堆出现,导演冯小刚持股比例2.28%;张纪中持股占比1.7%;演员黄晓明持股占比1.43%;罗海琼占比0.43%,李冰冰占比0.29%。据悉,华谊2007年每股收益0.46元,按最新创业板发行市盈率50倍计算,发行价估计在23元左右,加上创业板普遍上市会受到翻倍暴炒,上市股价有望超46元。以冯小刚为例,目前他持有288万股,华谊一旦上市成功,冯小刚的账面价值将达到1亿3248万,净赚1亿多元。
    华谊公司上市的努力,就像他们出品的一部电影的片名,《没完没了》。从中小板到主板,最终还是从现在开始正式对创业板发起冲击。华谊兄弟在拍片时与银行的合作很常见,今年华谊几部影片,共得到工行1.2亿的贷款。而实际上华谊与银行的资本合作从《夜宴》就已经开始了,当时是由中间公司进行担保,从深发展取的抵押贷款的;而从《集结号》开始,华谊首次以知识产权、即版权作抵押来获取招商银行的贷款。 不过,相对银行贷款而言,上市的融资方式显然对华谊兄弟未来的发展具有更大的吸引力。王中军表示,资金是未来娱乐公司能不能壮大的重要依托,上市会给华谊带来第二次提升,使华谊更加透明、更加公众化,有更好的融资渠道。 此前,华谊兄弟还曾经通过出让股权的私募方式,从太合集团、TOM集团、风险投资机构“信中利”以及马云掌控的中国雅虎取得资金。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