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伯南克:美国经济复苏的最大“功臣”

2010年02月23日 11:24  文稿 我要评论

  

>>>>>点击观看节目视频

如果美国经济真的已经走向复苏,有几个人必定会记入历史的,除了保尔森,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也是这样的一个人,如今伯南克被广泛认为是美国摆脱经济低迷最大的功臣,在保尔森早已离开美国的政治舞台,伯南克还在为美国进一步摆脱低迷走向复苏发挥他的作用。

保尔森走了,伯南克会不会很寂寞?这绝不是一句玩笑话,纵观这场影响深远的美国金融危机,保尔森和伯南克联手上演了拯救大兵美国的一幕经常可以看到,去年1月10号,伯南克发表这一年首次以经济为主题的演讲,暗示他将拿出应对经济下行的杀手锏:降息,美国股市全线上扬,一周之后,伯南克又说美国经济增长将放缓,美国股市又应声下跌。在股市一扬一跌的表现中,美国金融业也迎来了不平静的一年,2008年3月,伯南克领导的美联储宣布向贝尔斯登注资300亿美元,换来摩根大通对贝尔斯登的收购,但贝尔斯登的命运没能让伯南克意识到,美国的全面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即将到来。

在被问及“是否相信美国陷入衰退”的问题时,伯南克说:“我不知道并且我不知道是否如此,实际上我非常确信,那些将正式对此作出决断的人,实际上也不清楚。我还是认为我不宜再这个技术性术语上做太多纠缠我认为很清楚的是经济增长已经放缓劳动力市场已经减弱对于很多普通家庭来说条件变得艰难。

时间到了这一年的9月15号,拥有150年历史雷曼宣布破产,美国全面金融危机的序幕也由此拉开,此后美国政府推出了7000亿美元救市计划,正是伯南克和保尔森为这个计划忙前忙后。

他说:“假如信贷市场不能正常运转失业人员将增加,更多房屋所有人会丧失抵押房屋赎回权,GDP增长将放缓,即便再采取其它任何措施,美国经济也无法以正常的、健康的方式复苏,因此我认为实施这项金融援助计划是美国经济健康发展的前提条件。

雷曼倒下了,随后美国银行宣布收购美林,避免了另一个雷曼悲剧的上演,之后伯南克又多次宣布注资美国国际集团AIG,帮助这家保险巨头度过危机,但美国经济的整体状况依旧不见起色,这一年,伯南克作为美联储主席,为对抗美国经济衰退而忙碌,但他究竟扮演了怎样的角色,发挥了多大的作用,2008年没有答案,不过没能预见美国经济衰退、放任雷曼破产、向美国银行施压收购美林等针对他和保尔森的批评声却延续到了2009年,今年6月25号,伯南克走进国会,就他在美国银行收购美林的交易中的角色问题接受质询。 “我认为美联储在美国银行收购美林公司的整个谈判过程中保持了最高的公正性 我没有威胁会采取任何行动 美联储也没有关于这次收购与政府援助挂钩的任何承诺”他说。

美联储主席是个怎样的官,伯南克和他的前任格林斯潘究竟有着怎样的不同呢?如果没有这场来势凶猛的金融危机,答案也许很容易得出,但在金融危机下的背景下,这个话题似乎变得有些扑朔迷离。

“如果我的提名获得通过我首先要做的就是维持格林斯潘任内建立的政策的延续性 ”在2005年10月24号,伯南克被任命为美联储新一任主席所说的话,那么他要延续的格林斯潘的政策到底是什么?从1987年8月到2006年1月担任美联储主席期间,格林斯潘一直被视为华尔街自由市场经济领袖,他反对政府加强金融监管,认为金融市场的自我监管比政府监管更为有效。但就像巴菲特、索罗斯等投资大师所说的那样,不被监管的“自由”会付出巨大代价,事实证明的确如此,金融危机让格林斯潘走下了神坛,而如果不是金融危机,伯南克也许还会继续格林斯潘“自由监管”的政策,但正是危机让伯南克改变了思路,他和保尔森都这些昔日信奉自由市场观点的人士,开始确信华尔街运转糟糕,只有政府才能让一切变得正常。这也正是在各种批评声不绝于耳的情况下,奥巴马和大多数市场人士都支持他留任美联储主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奥巴马:伯南克是一个对经济大萧条起因有着深入研究的专家,我敢肯定他本人此前也从未想过,他在有生之年还会遇到第二次萧条,并且还是作为决策者的一员来应对这样的危机,伯南克拥有深厚的专业背景、过人的勇气和创造力,有能力来完成作为美联储主席的使命,我认为他是担任下一任美联储主席的最佳人选。

不出意外,未来四年伯南克还要呆在美联储主席的位子上,继续为美国经济掌舵,但他可能不会成为像前任那样“一打喷嚏,全球就得下雨”的美联储主席,而是一个“他一打喷嚏,美国经济会有问题”的角色,也许人们还会担忧,过去一年多美联储应对市场的行动会造成流动性泛滥,为日后可能的通货膨胀埋下隐忧。但美国人会更希望从他的口中听到更多对市场的乐观表白。

伯南克:从技术角度看目前美国经济衰退很可能已经结束,尽管眼下的经济形势看上去依然疲弱,因为很多人发现自己的工作保障或是就业状况并非尽如人意。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