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那些人之“末日博士”鲁比尼

2010年02月23日 11:29  文稿 我要评论

  

>>>>点击观看节目视频

在华尔街上,被一年前的金融危机拖下水的不只是企业高管,还有那些鼓吹金融黄金时代的经济学家们。然而任何事总不乏例外存在,正当众多学者在陡然而至的金融风暴面前颜面扫地时,一个多年来被同行们称为“乌鸦嘴”的经济学家却成了救世的“先知”,他就是我们今天“华尔街那些人”系列节目的主角,素有“末日博士 ”之称的鲁里埃尔·鲁比尼。 

这个月24日召开的匹兹堡G20峰会上,20国领导人就国际金融体系改革、缓解经济失衡等多个议题进行广泛讨论,展现出了共同支持全球经济复苏的决心,但这次峰会是否真的就像美国总统奥巴马所说的那样,它建立了一个促进全球经济可持续、更平衡和更强劲增长的新框架呢。有媒体就认为,此次G20峰会上取得的成果,仍然缺乏具体细节。实际上,就在峰会召开的当天,鲁比尼也发表评论说,G20成员国在货币政策退出的机制、巩固财政状况的路径、金融监管改革的动力等诸多方面仍存在巨大分歧,全球经济复苏还有很漫长的路要走。那么如何才能使全球经济走出困境呢?鲁比尼在今年年初的达沃斯论坛上接受我们记者采访时曾给出了他的答案。

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经济学教授 鲁里埃尔·鲁比尼:“各国政府需要共同合作,从三到四个方面着手处理,在通胀减少的情况下出台缓和的货币政策。出台财政政策刺激经济,政策的规模还要考虑到国家是否可以承受,还可以增加基础设施建设开支和其他开支,出台积极的收入救济政策。在金融系统出现问题的国家还要修复本国的金融系统,像美国和英国还有银行公有化的问题,还有住房和其他国内外问题需要解决。 ”

现在看来,鲁比尼年初的这番话又一次得到了印证,在这次G20峰会上,各国政府终于意识到了共同合作是解决这次金融危机的唯一途径,共同合作也成了全球共识。 现年50岁的鲁比尼,毕业于美国哈佛大学,据他的导师,被称为“休克疗法”之父的萨克斯说,鲁比尼在数学和经济直觉方面,有非比寻常的天赋。因为他多年来一直唱衰美国经济,鲁比尼被同行嘲讽为“永远的熊市主义者”。直至这次金融危机爆发,证实了鲁比尼早在2006年的预言,从此声名鹊起,并被《纽约时报》冠以“末日博士”之称。

《纽约时报》这样形容鲁比尼:他浑身散发阴郁的气息,仿佛被他所预知的事压得喘不过气来。而鲁比尼本人则认为,导致他做出悲观预测的根本原因是经济分析,而不是他阴郁的性情。

金融危机使得全球政治家、商界巨子对鲁比尼的观点趋之若鹜,但也有人认为鲁比尼预言成功并非有什么过人之处,不过是基于一个基本的事实:如果你坚持预言衰退,或早或晚,你都会被证明是正确的。但不管对鲁比尼有怎样的追捧或质疑,鲁比尼存在的意义,不是他能否准确的预测危机,而是在经济复苏或盛世繁荣时,帮助人们保持清醒。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