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讨文物 埃及政府与卢浮宫“断交”

2010年02月23日 11:35  文稿 我要评论

  

文明古国愤怒了。埃及最高文物委员会主席扎西·哈瓦斯7号宣布,埃及已中止与法国卢浮宫博物馆的一切合作关系,直到该博物馆归还流失的古埃及文物。法国文化部长弗雷德里克·密特朗对此表示,如果这这些文物经证实为偷盗品,法国将予以归还。

哈瓦斯在当天发表的声明中说,这些被盗文物原本位于埃及南方卢克索著名的帝王谷内,是古埃及法老陵墓中用作装饰的壁画。1980年这些壁画被运出埃及,随后卢浮宫在明知是被盗文物的情况下仍然购买了这些壁画,并且拒绝埃及提出的归还要求。哈瓦斯对媒体表示,他在一年前就给卢浮宫去信,要求归还29年前被盗运出埃及的这些文物。但遭到了卢浮宫的拒绝。他表示,与卢浮宫断绝合作关系的决定是两个月前做出的,没有立即宣布是担心此举会影响上个月埃及文化部长竞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根据哈瓦斯的声明,埃及将不允许在本国进行任何与卢浮宫有关的考古活动,眼下由卢浮宫资助、在开罗南部吉萨地区进行的考古发掘工作已经叫停,同时埃及还将退出卢浮宫组织的各项会议。这次声明发布后不久,卢浮宫表示愿意考虑归还这几件法老时期的文物。不过,最终决定还需要由法国文物主管部门作出并经法国文化部批准。西方各大博物馆都收藏有很多古埃及文物,其中大多数是在英国占领时期流出埃及的。近年来,埃及最高文物委员会加大了追讨重要流失文物的力度。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