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檀:“汇率操纵国”成为逼人民币升值的“武器”

2010年02月23日 11:41  文稿 我要评论

  

我们先来了解一点背景,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是10月2日一些美国纺织和钢铁行业协会成员,向奥巴马政府提出的要求,他们认为中国借此在国际贸易中获取不正当优势。我们现在连线在上海演播室的财经评论员叶檀。

谢颖颖:其实我知道,在1994年之后,美国就再没也没有把哪个国家列为是货币操纵国,而今天同样也不把中国列为是货币操纵国,但是我想问一下为什么在十几年之后,还要再提及汇率操纵国这个说法呢?

叶檀:我想如果是列入汇率操纵国的话,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指控,就意味着美国会对中国采取全面的一些贸易方面提高贸易成本的做法,那么这对于中国或者是美国都是不可承受的压力,但是呢,美国之所以屡屡还要提起汇率操纵这四个字眼,而且在法律上还要这么做的话,我想主要是因为在我眼里,汇率操纵国其实是一项核武器,那么核武器是轻易不用的,但是它必须放的,就是不能马回南山,这样子的话,对于美国来说,他可进可退,他可以随时举起这个武器来压制其他的,他认为汇率操纵的国家,但是也有可能就是运用稍微退退步,然后来取得谈判方面的平衡,所以我想,有这个武器对于美国来说就是一件特别有利的事情。

谢颖颖:我们在昨天晚上请路透社的财经评论伊丽莎白,与美国的财政部发言人进行联系,但是他对这一事件是拒绝发表评论的。您认为这样迫使人民币升值的做法会不会还有新的其他提法?而这个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会不会增大呢?

叶檀:在我眼里看来的话,恐怕现在人民币升值压力确实是比较大的,那我们来看首先是国际方面的压力,我们知道不管美国国内或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还是基期。他们对非常有的是直接,有的是比较委婉地提出来说,应该保持贸易平衡,应该保持人民币汇率适当的升值,对于恢复国际贸易平衡是有利的,那对于中国是一个比较大的压力。还有从市场方面来看的话,我们知道其实最近中国的外汇储备还在增长,已经突破了2.2万亿美元了,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数字,那从国际的基期和远期汇率人民币汇率其实一直在上升,然后远期汇率来看的话,未来可能上升1500个基点,上升的幅度预期也是比较大。然后最后一方面来看的话,其实我们来看,这个最近贸易摩擦非常大,我们最近比较关注的比如说轮胎特保案,或者是其他的一些贸易的摩擦案例,其实随着贸易摩擦的增大,虽然说人民币汇率有可能暂时不会升值,但是我们中国产品的出口成本依然在提高,他所起到的作用是一样的。所以从这三方面来看,我认为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已经在增大,而且将来会越来越大,所以我们要寄希望与内部的改革才能解决这个问题。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