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健: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第一动力

2010年02月23日 12:32  文稿 我要评论

  

投资、出口、消费被称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现在第三季度的主要经济数据已经公布,从投资的角度来讲,对经济发展起到了怎样的作用?央视财经频道《环球财经连线》节目特别视频独家连线了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先生。

谢颖颖:我们看到从第三季度来说,投资对于拉动经济增长有那些特点呢?

庄健:首先投资实际上对前三季度的增长起到了非常关键的拉动作用,它的拉动力,贡献力大概是95%左右,这样前三季度竞争,很大程度上是来自于投资推动和拉动。 

庄健:通胀压力在累积

谢颖颖:您说到这个投资是起到95%这样一个作用,那么第三季度增长,而且是超出了我们的预期,您觉得接下来会不会面临通胀的压力呢?

庄健:通胀压力是应该逐渐地累计,大家注意到,前三季度,很多方面的价格,开始上升了,国内的部分农产品,肉禽蛋还有国内的资产价格,都增长比较快。从国际上看,国际石油价格,大宗商品价格,也都在增长的非常快。再加上上半年信贷、货币增长非常猛,这些因素就给老百姓一个心理预期,就觉得尽管目前,还没有现实通胀。可是过一段时间,通胀压力还要逐渐的爆发出来了。

谢颖颖:您说到这个通胀的压力,再过一段时间,可能会逐渐地爆发出来,那是不是会影响到会有加息的可能性,这个时间点大概会在什么地方呢?

庄健:因为目前通货膨胀虽然是有压力,但是没有展现出来,具体在什么时候采用加息的手段,我想,可能有一个数量上来看,应该在CPI,涨幅在3%左右时,可能会采取这样比较明确货币收紧政策,如果从时间上去判断,大概应该是明年,下半年左右。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